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锐主攻张歌经历三个队 加盟北京女排收获意外之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2:26  北京广播网

  在北京汽车女排(微博)三七2010到2011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阵容当中,有一个崭新的身影,她就是去年年底,从南京部队女排转会到北京汽车女排的主攻手张歌(微博)。张歌是一个出生在烟台的山东姑娘,她的身上也具有山东姑娘的特性,健谈、爽快,这是张歌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过谈起张歌的排球经历,这里面还有一段半路改行的故事。

  张歌:我练排球相对就稍微晚一些了,都初二了、上初二了。

  记者:大概十三四岁。

  张歌:对,那个时候才开始练的排球。因为小时候从事体育运动的经历也比较丰富。小的时候练游泳,因为我家是山东烟台的,是海边城市。然后当时父母就想的是,一到夏天孩子都到海边玩,怕我出危险什么,就说你得学会游泳,就送我去学一下游泳,没想到一学被我们教练相中了,然后就练吧,天天过来训练。练了大概有五年的时间,然后我母亲考虑、我当时马上要上初中了,我母亲考虑还是文化学习比较重要,说你别练游泳了,因为当时没想到我会搞专业体育,然后就说你就安心学习、上初中。我就含泪同意了。没想到上了初中之后,因为自己的性格,从小就闲不下来,特别外向、然后特别活跃,上了初中以后,当了体育委员,一个女孩子当体育委员也很少见,还是一直特别喜欢体育。然后没想到了初二以后,身高那年长得特别快,那一年我记得长了12公分,就等于一个月长了一公分,结果又被排球教练看中了,我妈一看,就问我的意见。说你自己是什么意向?我一想还是练体育比较好、比较适合我,就跟教练一起说服我妈、说服我爸,最后终于同意让我来打排球了。

  在从事排球运动之后,张歌先后在山东女排和南京部队女排效力,而因为军队编制改革的原因,南京部队女排解散,就在张歌面临无球可打的时候,北京汽车女排在主教练蔡斌的建议之下选择了张歌。就这样从来没有梦想过能够来北京打球的张歌,穿上了北京汽车女排的战衣。

  张歌:从来没想过,我觉得像有我这种经历的,全国来说,我不知道以前有没有。经历三个队的有可能就我一个吧。我只知道以前有、可能是籍贯是别的省,然后就到另外的省去打排球,但像我这种连续跳了三个队真的应该是没有,我自己也从没想过,之前也说过,从来没想到过有一天能来北京队打球。

  记者:你但说来北京队这一段,也有一段时间,去年10月份,半年多的时间,找到没找到这种家的感觉?

  张歌:方方面面来讲,我觉得应该是找到家的感觉了。不光从打球方面,还有别的方面,家的感觉是慢慢、真的找到了。本身自己不是北京人,家不在北京,然后平时领导、教练,特别一到周末什么,对我们这些外地的孩子关注还是特别多,所以这一点,让我们首先觉得心里特别温暖。再就是打球上,其实我觉得打球上,这一点我们自己、作为一个外地来的队员来说,自己不能把自己当成北京队以外的人,虽然我家不是北京、也是从外地过来,但我觉得在我们的心里,一定不能有这种想法。然后在比赛的时候和训练的时候,队员和教练做到其实也是这样,从来没有把我们,排斥肯定没有,我觉得在北京队没有这样的情况,没有对待你像说你是外地队员、或者你是外地过来的队员,有什么差距,这肯定没有,我们也是一样训练,教练也是一视同仁对待我们,所以慢慢给了我家的感觉,特别明显。

  不过跟外向的性格相比,张歌的爱好反而显得安静许多。读书和写作就是她的最爱。

  张歌:兴趣爱好其实还是非常多的。首先看书、特别喜欢看书。

  记者:看漫画。

  张歌:不看漫画,从来不看漫画。

  记者:你跟…不一样是吗?

  张歌:漫画是从小到大,不知道,可能不搭我的那根劲,从来不看。然后小说、包括一些著名的小说比较多,自己有时候愿意写东西。

  记者:写什么小说?

  张歌:不是写小说,就是有时候,女孩子可能有的时候上来一阵儿小心思、什么那些会多一些。特别是到那个时候,就特别喜欢提起笔写点东西。

  张歌来到北京汽车女排之后,不仅使得队伍的主攻线有了一定的缓解和提升,对于她本人而言,更没有想到的是在北京张歌也找寻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北京汽车男排的接应王琛(音),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张歌掩饰不出心中的甜蜜。

  张歌:这个真的没有想到。

  记者:意外之喜。

  张歌:这也是更让我死心塌地留在北京队。我的怀疑是不是教练组下了套?我爸我妈好像,特别是我妈吧,每次打电话,最后时刻都会问他,王琛怎么样?或者是关心。包括之前他出国打球,因为他出国联系不到他,天天给我打电话,就是问王琛在那边怎么样?吃的好不好?累不累?比赛配合怎么样?还是比较关心他。

  记者:你心里感觉怎么样?

  张歌:肯定是相当开心。

  而在王琛的眼中,张歌也自有吸引他的地方。

  记者:她的父母说她喜欢写东西,你收到过她写的东西吗?

  王琛:收到过。收到的就是跟情书差不多吧。但是我觉得一个惊讶的地方,我觉得她的字写得比较不错,挺好看,让我挺意外。剩下的、她写的内容也比较真实、感动吧。我觉得这点比较有深刻印象。

  记者:你当初能不能透露一下,怎么就盯着张歌呢?

  王琛:没有,这也不是盯上,就是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真的,就是很机缘巧合,大家在网上看一些转帖的东西,就这么聊起来了。很随意的。

  记者:就能聊到一块去。

  王琛:对,有很多的共同语言。

  记者:处了这么长时间了,觉得能不能客观评价一下?

  王琛:人挺好的。挺好,对我也不错,挺关心、照顾的。

  记者:打球方面,有没有对你的一些忠告或者是建议?

  王琛:我觉得忠告首先就是别受伤,运动员,首先在不受伤的情况下,然后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北京排球事业做出一番贡献。我觉得作为一个专业运动员,最重要的基本条件。

  记者:想过将来有什么打算吗?

  张歌:没有,人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谁也不知道以后是什么样,我觉得就是把眼前做好,未来和结果自然而然就有了。说一句,就是说还是谢谢她,谢谢小叶子,叫她叫小叶子。因为她前一阵儿剪的,原来她的短头发特别好看,我觉得就特别像日本一休哥里的小叶子。

  同时在队友乔婷看来,张歌也是一个可以无话不谈的好姐姐。

  乔婷:球场上比较努力,然后拼搏的感觉、生活中还是比较开朗和随和的。打球的时候会给我一些建议,然后生活里边觉得没什么代沟。

  记者:你怎么看他们俩这一段?

  乔婷:我觉得他们俩还挺有缘分的,祝愿他们一直走下去

  虽然目前以张歌的实力,还难以成为北京汽车女排的主要得分点,但张歌也明确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下一个赛季的联赛,一定会全力以赴,不仅要对得起北京汽车女排的信任,也要不辜负父母的嘱托。

  张歌:那个时候、我来的时候,来之前有一些伤病,还是相对比较严重,整个联赛也受了一些影响,发挥的、我自己觉得挺不尽如人意。但是蔡导还一直给我鼓励,包括队员也好、包括其他教练组的一些教练、还有领导都给了我很多的时间。然后现在伤病慢慢恢复好了,我觉得在锦标赛、后面的锦标赛什么,该是为队里做贡献的时候了。

  记者:你来到北京,爹妈对你最多的叮嘱是什么?

  张歌:最多的叮嘱就是打好球,不要让一开始看中我的人失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