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城会本周日在南昌揭幕 青岛军团金牌有望超上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1:07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于10月16日至25日在江西南昌举行。城运会是仅次于全运会的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也是展示各地市综合实力的重要舞台 。青岛代表团曾在城运会的舞台上取得过辉煌成绩,黄潇潇、张继科、杨雁盛等名将也都是从这个舞台上起飞,奔向更为广阔的天地。如今,七城会开赛在即,青岛体育健儿也已经为比赛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而七城会的舞台上,青岛军团能够摘下几枚金牌?我们又能发现哪些未来明星?让我们拭目以待。

  ■夺金点 个人团体都不少

  青岛代表团在七城会预赛的比赛里就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在田径、游泳、赛艇、女子举重、跆拳道、乒乓球、足球等优势项目上均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共取得七个第一名,十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的成绩。

  展望未来的决赛,青岛代表团依然有几个强势夺金点。像游泳、田径、乒乓球以及男子足球依然是青岛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特别是在预赛中已经取得第一名的张伟(男子撑杆跳高)、程冲(女子400米)、张丰林(男子200米仰泳)、陈翠明和沈玲(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以及高宇池(武术男子长拳)等。他们在各自的项目中都具有一定的优势。而除了个人项目外,青岛代表团在一些集体项目上也有很强的竞争力。例如青岛城运男子足球队,这支由老海牛队员胡义军挂帅以全运会夺冠队伍为班底的青岛城运队将在七城会的赛场上向金牌发起冲击。

  在上届城运会上,青岛选手共取得了8枚金牌、10枚银牌和9枚铜牌,金牌总数排全国计划单列市和山东省各参赛城市首位,居全国74个参赛城市第六名、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五位。本届城运会如果发挥得好,青岛代表团在金牌以及奖牌成绩上有望超越上届城运会。

  ■小明星 游泳帅哥来领衔

  城运会历来是孕育明星的舞台,很多驰骋在国际赛场上的中国体育明星,其出道参加的第一个大赛往往都是城运会。而像出生在青岛、目前已经成名于国际赛场上的黄潇潇、张继科、杨雁盛等都曾在城运会上代表家乡代表团取得过优异成绩。本届城运会,青岛代表团中的几颗“未来之星”值得关注,尤其是已经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的游泳小将张丰林,他也是青岛代表团中最受关注的运动员之一 。

  出生于1993年3月的张丰林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今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并在200米仰泳项目上游出了1分56秒39的个人历史第二好成绩,在比赛中取得了第四名。在国内赛场上,张丰林的这个成绩基本可以保持“笑傲群雄”。在今年4月举行的城运会游泳预赛上,张丰林轻松地在200米仰泳项目上称王。除了自己的优势项目外,张丰林还获得了七城会男子100米仰泳、200米混合泳等多个项目的决赛资格,他还将和队友一起冲击4×200米接力项目的金牌。如果发挥出色,小伙子有望实现“多金王”的美梦。

  除了张丰林,女子400米选手程冲、男子撑杆跳选手张伟也都是青岛代表团中值得关注的明星队员。两人在各自的项目中都具备一定的夺金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两人的前辈黄潇潇与杨雁盛都曾为青岛代表团在城运会上夺取过金牌。

  ■表决心 成绩要超上一届

  城运会在竞赛的激烈程度上无法和奥运会以及全运会相媲美,毕竟这只是一届由青少年唱大戏的综合运动会。所以,城运会在办赛宗旨上也有意弱化竞赛成绩,并不设立金牌榜。但大伙在谈及比赛的时候还是表示,能够到城运舞台走一遭就一定要把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

  上届城运会青岛田径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夺得两枚金牌。在去年的省运会上,青岛田径更是再次占据了山东省头名,夺得了35枚金牌。曾经培养出黄潇潇的岛城田径名宿张增惠表示:“田径一直是青岛的优势项目,本届城运会队伍的目标就是夺得两到三枚金牌,从而能够全面超越上届城运会的成绩。”抱着同样想法的也包括游泳队的教练史丽丽。手中有张丰林这样的“夺金奇兵”,还有郑雅楠这样潜力无限的新星,青岛城运游泳队想要超越上届城运会三枚铜牌的成绩,应该是易如反掌的事情。

  从参加城运会开始,青岛军团不仅在竞赛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运动队的精神面貌上也同样值得称道。上届城运会,青岛代表团还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而结合往届城运会参赛成绩,青岛军团在本届城运会上的参赛目标是实现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继续保持青岛市竞技运动成绩在全国的先进水平。

  青岛男足明日迎首秀

  主力前锋王彤暂缺阵,首战北京不容有失

  在结束了乙级联赛征战后,青岛城运男足的将士们于10月11日下午抵达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举办城市南昌。13日上午,他们将迎战小组赛首个对手北京队。对于志在冲击冠军的青岛城运队来说,小组赛不容有失,而主力前锋王彤的缺阵让主帅胡义军有些无奈。

  以青岛城运队为班底,参加乙级联赛的山东队在10日客场挑战重庆队的比赛中以1:3败下阵来,两回合3:4被对手淘汰出局,止步于本赛季乙级联赛的八强。尽管结果不甚理想,但主帅胡义军在谈到比赛的时候表示,这是队伍的战略放弃,“因为城运会的比赛是我们备战的重中之重。而除了我们,小组赛的其他对手都不参加乙级联赛,所以我们必须有选择地放弃。”从胡义军的话中也能听出,在城运队将士的心中,未来的城运会比赛才是他们最为看重的。

  青岛城运男足的将士之所以对于七城会的比赛如此重视,一来缘于青岛男足在城运会历史上取得的辉煌成绩(曾两次夺冠);再者,对于这批出生于1993年左右的足球少年来说,城运会的冠军是他们从未获得过的一项桂冠。“队员对于这项荣誉的渴望还是非常强烈的,我们也有信心在比赛中打出青岛足球的风采。”胡义军表示。

  在参加完乙级联赛后,城运男足的队员在身体方面有些疲劳,教练组也非常担心队员在思想上出现疲惫的情况。所以,在距离比赛还有两天开打的情况下,调整恢复将成为城运队下一步备战的重点。在人员配备方面,来自山东鲁能(微博)(微博)队的前锋王彤还没有和队伍会合,因为鲁能一线队除了要备战中超联赛外,还杀入了本赛季足协杯四强,王彤作为队内主要替补,只能等到城运队打八进四的比赛时才能离开鲁能与城运队会合。“鲁能下面有一场和国安的足协杯半决赛,也是一场非常关键的比赛,在经过努力协调后,鲁能也答应,打完国安后,王彤可以来城运队报到。那时候应该是队伍打八进四比赛的时候。”胡义军说。

  青岛城运队首场比赛是13日上午对阵北京队,对于这个小组赛对手,城运队的教练和队员都表现出了足够的重视。胡义军说:“北京队此前一直在葡萄牙集训,应该说他们是一支非常有实力的队伍,加上是大赛的首场比赛肯定会很难打,所以我们做好了应对困难的一切准备,也有信心在首场比赛取得好成绩。”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七届城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