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神鹿王军霞忆难忘岁月 永远都会感激马俊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0:59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1992年,杭州,刘东、王军霞、曲云霞(从左至右)。1992年,杭州,刘东、王军霞、曲云霞(从左至右)。
照片背面,王军霞的注明很搞笑。 照片背面,王军霞的注明很搞笑。

  王军霞的运动生涯用传奇二字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她只训练了8年,专业训练只有5年。1993年的10000米冠军、1994年夺得欧文斯奖、1996年的5000米奥运金牌、10000米银牌,从18岁到23岁,她用5年的时间迅速跻身世界体坛风云人物,却又在如此年轻之时选择了隐退,在世界体坛也可以说是独一无二。

  从农民变成了渔民

  王军霞出生在吉林省的一个小山村,家里人都是农民,祖祖辈辈都没有搞运动的,也没有大学生。提到农民,王军霞显得很骄傲,因为山里的生活给了她太多美好的记忆。“关于儿时的记忆很美好、很丰富,山里面的野果非常多,满天的繁星”,回想起这些,王军霞显得很兴奋。冬天的时候,从下第一场雪就不会再融化,大雪封山直到第二年才能融化,打雪仗是王军霞特别喜欢的游戏。那时候冬天学校里大家轮着值日点班级的炉子,经常是天还不亮,王军霞就要自己抱着柴火,走在没有人的路上,赶往学校。懂事的王军霞也会帮父母种地,秋收的时候,收回来的苞米堆成山,全家人就一起坐在苞米篓子上搓苞米。

  12岁的时候,王军霞跟着父母一起从吉林搬到大连海边投靠亲戚,这也让他们从农民变成了渔民。“每天都在海边跑啊跳啊,自己做钓鱼竿去钓鱼,自己做小耙子去挖蚬子”,正是这样的经历让王军霞既认识山里的野果,也熟悉海里的海鲜。

  从上小学开始,王军霞就一直学习很好,尤其是文科。她是不做作业、不背书,但是每次考试都能考进前三名,而且经常还考第一名。“我上课从来不溜号也不说话,从这点上来讲我是一个好学生”。

  直到进入田径队训练,王军霞的业余生活依旧沉醉在书里,从言情小说到武打小说,那时候她特别喜欢古龙和金庸。“我那时候还没有钱,办不了借书证,一个有借书证的队友总是帮我借书”。

  曾经两次被退回

  在大连体校训练的三年时间留给王军霞的都是欢乐,那时候她对练习跑步没有一点点抵触,最开始就是觉得开心。“我觉得自己幸运得不行了,王时忠教练完全是以兴趣在训练我们,平时最多的时候就是每天8公里”。

  王军霞能跑上田径之路,应该算是自己冒出来的。在一届大连市中小学生运动会1500米的比赛中,从来没有接受过训练的王军霞把所有训练过的都赢了。这一下子也引起了其他学校的老师的注意,有的还特意来调查,以为王军霞是从体育专业队里借调来的队员。“我那时候个子很小,刚开始就是一口气一口气的跑到前面,被追上的时候就使劲跑”,王军霞回忆说。

  这次运动会上的出奇表现,也让体育老师来到王军霞的家中,劝说她的父母同意王军霞去练体育,当时王军霞的爸妈就是回头问了一句“你想去吗”,开始王军霞担心去了体校不能读书了,当得知可以继续学习,她点了点头。“当时我点头了,就有了后来的荣誉,如果当时我摇头了,我的父母也不会勉强我”。因为父母给了足够自由的空间,所以王军霞从小就有自己独立的思想。

  暑假的时候试训,没练两天,教练就把王军霞退回家了,理由是她什么都不会。好在初中老师给求了情,她才又好不容易回到队中,随后王时忠教练给王军霞找了一个比赛,对她说如果比不好就回去读书吧,反正你文化课好。

  1500米,很多人要练好几年才能跑进5分以内。王军霞从来没练过就跑了4分58秒,练了12天之后,成绩就提升到了4分48秒。教练在看台上拍着王军霞的小肩膀说道“只要你同意,我马上就让你到我队里来,特批你免试训一年,就让你做队长。因为在王时忠带过的队员里从没遇到过条件这么好的。刚入队就在几十人的队伍中做了队长,刚开始大家都不服气这个小个子姑娘。

  初练跑步,偷懒是王军霞最大的乐趣。早上出早操,教练规定要在300米的跑道跑20圈,王军霞和队友都是边溜达边瞄着教练,一发现教练骑自行车来了,大家就开始使劲跑,顶多跑两圈。教练不跟着跑的时候,就让王军霞带着从大连的复活街跑到大石焦,来回是5公里。跑到一半的星海公园的时候,就从小门钻到公园的小秋千上坐着,冻得丝丝哈哈,王军霞拿着秒表,数着时间。有一次队里另一个女孩临时做队长,碰巧那天王教练坐车去大石焦等着队员,没等到队员,王教练回到体校后气得踢了女队长一脚,那也是王军霞唯一一次看到他打人。

  永远都会感激马俊仁

  在王军霞的训练生涯里一共经历了三个教练。从18岁到21岁的三年时间里,王军霞师从于马俊仁。对于他们师徒之间是是非非的故事,王军霞不愿再多提。“哪个队员和教练都会或多或少有点矛盾,就像哪个父母和孩子也都会闹不愉快,他就是我18岁到21岁的教练,是我三个教练里很重要的一个,这三年之间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从他培养过我的角度来讲,他永远都是我的老师,我永远都会感激他”。

  在大连的时候,王军霞因为训练只哭过一次,那一次还是因为要让她去马俊仁那训练。王军霞当时不想去,因为全队只有她一个,而且之前听一个去过的师姐回来说过马俊仁的训练量很恐怖。“当时我3年级,教练说出天花我也不想去”,但是校领导找到了王军霞,“你不去可以,但是从今天开始你就收拾书包回家吧,我们学校不接受你这样不求上进的学生”。无奈之下,王军霞选择了来到沈阳,进入了马俊仁的队伍。

  回想起到马俊仁那第一天训练的情形,王军霞记忆清晰。马指导从来都不叫起床,都是队员自觉起床,等王军霞排队上完厕所,发现队友都不知道哪里去了,走廊静悄悄。根据记忆,她跑到了漆黑一片的操场上,发现没有人后又楼上楼下的跑了好几遍,好在碰到了一个队友把她领到另一个楼里教练的房间。 “昨天我们刚刚跑完马拉松,今天调整一下,就跑12公里”,听到马俊仁的发话后,王军霞一下子就蒙了,之前跑了10公里她都哭得昏天暗地,还好马指导只要求初来乍到的王军霞跑6公里。

  有时候,王军霞一天要跑50公里,就是在400米的跑道上跑上125圈。王军霞不是马拉松队员,但参加过三次马拉松。她描述人到了身体极限的时候就是想要放弃,没有一点力气,但她参加过的比赛从来没有放弃过,都是坚持跑完。“腿只是我一个跑步的工具,真正跑是在用头脑跑,冠军是对综合素质的肯定”,王军霞如是说。

  离开赛场依旧精彩

  熟识王军霞的人,无不赞美于她的智慧,这种智慧用在赛场上让她成了冠军,用在生活里让她一样活得精彩。

  1994年,欧文斯奖并不是像现在这样只是个田径奖项,而是包含所有运动项目。王军霞去领欧文斯奖的时候没有晚礼服,到了现场后,主办方为王军霞提供了很多套晚礼服,但大多数都比较暴露,她在其中挑选了一件看起来最保守的,然后用一个梅花鹿样式的别针,把领子别的小一点。

  王军霞初次触电是主演电影《夺子》。刚开始,王军霞觉得演电影是一件离她太遥远的事情,但耐不住导演反复劝说她,说剧中的人物和她很贴切,最后还是答应了。“我们本来已经准备在你身上浪费很多胶片,但是很高兴你为我们节省了很多胶片”,导演幽默地肯定了王军霞的首次触电表现。2002 年,在伦敦电影节的推广活动上,一个外国小伙子更是远道坐火车到现场追逐王军霞。

  王军霞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现在的她,喜欢看书、喜欢跑步,喜欢健康的生活。 首席记者 王冠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王军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