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运会导演组揭秘点火仪式 机械手臂象征爱和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10:10  青年时报微博

  时报讯 昨晚的开幕式结束后,开闭幕式总导演邢时苗,总策划何继青,机械手臂点火设计者、工程技术总监阮小华召开发布会,讲述点火仪式背后的故事。  

  时报:为何选择“手”这个形象来当火炬塔?

  邢时苗:首先考虑到这是残疾人运动会。残疾人有很多残缺的方面,肢残、脑、视觉、听觉……手是人身体的重要部分,手是两个人相握的感觉、是平等、是爱、也是力量,所以决定用手这个形象来点燃最后的高潮。

  时报:用巨型的机械手臂当火炬塔遇到什么困难?

  阮小华:整个机械手臂的创意是总导演提出的,当时第一个想法是不可能。北塔上安放如此大的机械手臂,最重要元素是要隐藏,但北塔的两个缝隙之间比较小,后来完全通过机械的升降运动,把这只手形成了象征意义的形式。

  时报:用北塔一边的塔柱做跑道,操作起来难点在哪里?

  何继青:负责点火的火炬手从底部到达顶部是74米,人被竖着吊上去都很困难,更何况是横着的,还要每一步都踏在跑道上,那是难上加难。整个过程中,人和跑道的3D影像、追光、威亚等一定要配合无误。可是灯光和跑道影像是矛盾,你亮我就暗,控制好两者的变幻确实难度不小。

  时报:为什么选择孙长亭来点火?

  邢时苗:开始有7个肢残运动员的候选人,我们要的是肢残,最好是小腿以下残疾,这样可以做出跑步的动作,如果假肢太短,膝盖弯曲度不够,就无法做出这个动作。而孙长亭是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的冠军,退役后还创办了假肢生产公司,他的一生都在为残疾人做贡献,本身也是练习田径的,腿部肢残程度较轻,所以他最合适。

  时报:垂直向上点火,难度相当高,如何训练火炬手?

  邢时苗:孙长亭是军人出身,他的个性极强。半个月前开始练习点火,每天4个小时,风雨无阻,头两天练完后,他根本无法动弹,是被人抬下去的。腰间放着铁板为了在行进间保证直立的身体状态,头和腿都不能歪,要和身体成一个平面,孙长亭的腰间放着铁板,那种难度可想而知。另外,孙长亭身上绑着两根5毫米的威亚线,是双保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