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坦言奥运卫冕压力大 训练备战要“脱层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7:2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离伦敦奥运会还有9个月时间,是一个相当艰苦的过程,我的年龄是这个级别比较大的,年轻人都憋着口气把我这个金牌得主拿下,可能在下一段时间的训练中张老师会让我脱一层皮。”阿塞拜疆世锦赛归来接受华奥星空访谈时,邹市明(微博)坦言。

  过去的近10年时间里,邹市明一直是中国拳击的代言人,自2003年获得世锦赛亚军起,他实现了太多破,“2003年后就想到雅典奥运会,拿了铜牌,既然有这个实力,我必须往金牌突破。所以04年之后,把中国人没有拿到的金牌都拿到,亚运会、世锦赛的,包括很多国际邀请赛都留下中国人的脚印,包括08年奥运会。以前都是在突破,现在是怎么蝉联,亚运会蝉联,世锦赛蝉联,包括明年伦敦奥运会上怎样去蝉联,大家都把你当作众矢之的,不断研究你,打江山容易保江山难,所以有时候越打压力越大。不光在技术上,心态上转变也是非常重要的。”

  邹市明坦言,如今面对比赛的心态自然有一些改变,“大家对我的期望越来越高,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我拼别人,现在大家拼我。我对自己的信心很足,但拳击技战术变化特别快,瞬间一旦落后时间也会很快结束,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是零失误,不要给对手更多机会。每次上场我都会拥抱教练,他都会给我最大的鼓励,把自己的气势打出来,不要乱了阵脚,要谨慎,把每个对手都当作强手打,不能放松,失误越少越好。对我来说,就怕阴沟里翻船,很多奥运冠军在这次比赛第一轮二轮就淘汰了。老是想着保金牌,就会比较被动。”

  明年的伦敦奥运会,邹市明又将开始一次“蝉联之旅”,“奥运会比赛瞬息变化太快,不敢有太多,很多东西还没发挥出来,比赛就结束了,所以必须保持快节奏的变化。奥运会可能有些东西还没有发挥出来,对方也有强项可能还没有发挥出来,就被克制住了。奥运会相对比职业更难打,一步一步走到最后,每场都要保持胜利,单败淘汰,一场输掉就结束比赛了。所以压力、紧张程度更大,总的来说一场一场胜利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心理,每一个晚上饿肚子睡不着,但必须要这样熬下去。”

  随着世锦赛结束,众多即将在伦敦遇到的对手也渐渐浮出水面,“接下来会针对他们的技战术会有针对性训练,还有9个月时间,是一个相当艰苦的过程,对我来说这次级别我的年龄是比较大,年轻人年少气势,都憋着一口气把我这个金牌得主拿下,可能在下一段时间在训练上张老师会让我脱一层皮。”邹市明笑言。(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拳击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