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体育局局长:十二冬会引领冰雪盛会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1:47  吉林日报

  几杯清茶氤氲出淡淡香气,在宋继新的办公室里,听他娓娓道出“文化十二冬”的个中味道。

  “咱省是经济欠发达省,办高水平赛事,不但要融入文化元素,而且要大打文化牌。”省体育局局长宋继新说,“近些年来,但凡体育综合性赛会,烧钱似乎成为习惯,像山东全运会总投资达2000亿元,广州亚运会则有3000亿元。现在,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允许你再高投入低产出。再则,咱烧钱也不可能烧过发达省份。那么,不烧钱是不是就办不出精彩绝伦的综合赛会?当然不是。怎么办?咱就办个‘文化十二冬’。”

  综合性赛会融入文化元素,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以往我们就曾看到开闭幕式所体现出的浓郁地方文化特色,但“文化十二冬”显然

  — 不局限于此,否则也谈不上匠心独具,更谈不上超越世俗。“以往,谁做东道主,谁就会享受到‘最惠省待遇’,这是国内很多赛会或多或少存在的问题。其实,这是从本质上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公平竞争精神,也在精神层面违背了和谐的文化。”宋继新说,“以往就曾有过这样的事:某地举办全运会,不择手段豪夺金牌,最后弄到奖金无法支付,获金牌的选手与团队自然心理无法平衡。这就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和谐。”

  “和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颂和谐中国’也是本届冬运会的宗旨之一。有这样的文化牌,我们当然要充分利用。所以,我们要打破‘东道主第一定律’,要让实力成为赛场上的真正标杆,要创造公平和谐的竞赛环境。要让运动员们输得心服、赢得心安。摒弃‘东道主第一定律’的心魔,是我们承办赛会的文化定位,是成功举办和参与十二冬会的前提。”

  赛场内的和谐,无疑是赛场外文明的前提。“吉林竞技体育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为中国体育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有着良好公众形象的运动员,还拥有着众多文明热情的体育迷。组织观众文明观赛也是这次‘文化十二冬’我们所要面临的重要课题。”

  宋继新回忆起长春文化广场以及吉林北山的全民健身活动展示,他说:“老百姓非常认真地参与其中,是他们将十二冬会的气氛一步步地推向高潮。那个场面激动人心,让我意识到冬运会对推进全民健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争金夺银虽然是竞技体育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但作为赛事的举办者所体现出的人文关怀更为重要。”宋继新说,“思想、科技、艺术与管理,这些文化软实力应该在大型赛会中更能体现东道主的承办能力。以往的运动会只为少数人比,关注的也只是少数人。这次我们要通过文化这张牌,来大搞一次民生体育。”

  “所以说,过程要远比结果重要。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宣传吉林的特色地域文化,展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亮点,宣传我们吉林体育人。”

  “这些工作靠谁来具体落实,一是媒体,二就是我们的志愿者。”将志愿者的低端劳动升级至高端,是“文化十二冬”的又一特色。

  “以往赛会,志愿者从事的都是一些服务性、礼仪性的工作,这次我们对志愿者进行了更多的培训。让他们学习吉林满族文化,学习吉林地域风土人情,学习吉林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我们要让他们在赛会期间做合格的解说员,让来宾了解吉林,热爱吉林。”

  “在本届冬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孟欣向我第一次讲解开幕式的设计理念时,我就感觉非常震撼。不搭建舞台,直接在冰面上营造冰雪世界,雪山雪地彰显冰雪文化,让观众回归自然、感受自然、超越自然。在这样一种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里,这一片净土上,观众们怎能不感受到一种精神与肉体的升华。”宋继新对即将到来的“文化十二冬”满是憧憬,“场内健儿们奋勇争先,场外观众热情洋溢,志愿者们微笑着向来宾介绍推介吉林……这将是一个美妙的过程,这将是冰雪竞技的文化盛宴。”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