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可欣3年时间体重涨16斤 伤病缠身奥运蒙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8:07  《球迷》报微博

  东京体操世锦赛的大幕已经拉开,这也是伦敦奥运会的预选赛。目标卫冕的中国男队将在今晚的男团资格赛中登场亮相,他们的最大竞争对手是主场作战的日本男团。中国女队同样期待着夺取冠军,但是在已经结束的资格赛中,主力选手何可欣出现重大失误,无缘高低杠决赛。在伦敦奥运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她的失利也为竞争奥运会参赛资格埋下了隐患。小花姚金男表现抢眼,是中国队最大的亮点。

  体重增加伤病缠身 “高低杠公主”栽了

  “我很想比好,但没想到会是这样,我也不知道怎么了。”何可欣流着泪说,有着“高低杠公主”之称的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然又一次“栽”在了拿手项目上。时隔一年,噩梦从鹿特丹追随到了东京。此次女团资格赛中,何可欣的任务是最轻的,她只参加高低杠一个项目。和那些参加全部4项或者3项的队友相比,她的压力应该是最小的。当然,放弃其他项目,也是为了全力冲击高低杠这枚单项金牌。按照她的实力和动作难度,只要正常完成动作,进入决赛没有任何悬念。但是事与愿违,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掉杠的她仅得到12.733分,无缘高低杠决赛。中国队一个极具希望的冲金点,就这样折了。而且,高低杠本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资格赛中这本该是为中国队挣分的项目,也是拉开与俄罗斯、美国队等主要竞争对手差距的关键,但是随着她这一摔,一切都化成了泡影。

  更要命的是,何可欣不仅在东京世锦赛上失去了争夺高低杠金牌的机会,这一摔也很可能将她“摔”出了伦敦奥运会阵容。明年伦敦奥运会将是历史上首次采用533赛制,对选手的个人能力以及团队整体分配和稳定性有着更高的要求。如果说,东京阵容是伦敦阵容的雏形的话,那么,届时随着赛制的改变,目前的6人主力阵容中,必将有一人掉队。何可欣本来就高低杠这一项强项,如今连这唯一的优势都不存在了,在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上实在是缺乏竞争力。

  那么,是什么让“高低杠公主”成了“折翼的天使”?据悉,从去年开始飙升的体重成了“罪魁祸首”。北京奥运会时,何可欣的体重是35公斤,之后的三年,从39公斤到41公斤再到43公斤,她的体重整整长了16斤。体重的增加让何可欣在做动作时身体发沉,她需要用更强的能力来“Hold住”体重,而能力的提升则需要高强度的训练来积累。可是,教练又担心太大量的强度会将她练伤。为了和体重作斗争,教练组协同科研人员为何可欣制定了食谱和减肥训练计划。饮食手册上写着多吃什么、少吃什么、绝对不能吃什么,贴在她的床头时刻提醒。同时还要求她每天按照规定,在三餐前、下午3点和临睡前进行大肌肉群的拉伸训练。即便是“双管齐下”,但是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中的何可欣来说,体重仍是一个最棘手的问题。

  伤病的影响也拖了何可欣的后腿。据悉,在赛前的一次训练中,她的腰部肌肉有些拉伤,这让她在做动作时不敢完全发力。除了腰伤外,她手腕的老伤也一直没有痊愈。这让她在做抓杠动作时,始终感觉有些磕磕绊绊。伤病的恢复,心理的恢复速度要远慢于身体本身的恢复。因为心理上的顾虑,所以在做动作时她无法完全放开。加上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大背景,对于她来说更是无形的压力。就像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所说的那样,“何可欣并不是紧张,她是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队员,主要是她的想法太多了。如何让运动员心无旁骛的投入到比赛中,是我们面临的大问题。”□

  美日女团零失误敲响警钟

  美国队这次在赛前损失了大奖萨克拉莫尼,李安娜也受伤了,使得其余的五位小将全部都要上四项全能。这5人中有4个是今年第一年进成年组,许多人的稳定性还有待增强,另一个也只是去年参加过一次世锦赛,但她们却做到了四项无一失误。同样零失误的还有日本队,俄罗斯也仅有德门蒂耶娃在自由操上的一次失误。

  相比之下,中国队的问题主要还是出在状态上。何可欣从2009年的全能第一人到后来逐渐放弃平衡木,这次因为脚伤连跳马、自由操也放弃。体重的增加使她在高低杠上并不能如以往那样自如翻腾。江钰源一直是带伤坚持,状态时好时坏,这次好几项的成套都是临时拼凑。谭思欣这次自由操、高低杠加了难度,但跳马质量下降,平衡木也拿掉重要难度,可见状态还不是最好。□

  女队新人闪耀 姚金男成最大亮点

  以第三的成绩晋级个人全能,以第四的成绩入围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小花姚金男世锦赛首秀堪称完美。“年轻选手首次参赛就能有这样的发挥,我感到很欣慰。”对于姚金男的表现,陆善真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从今年世界杯德国站高低杠、平衡木、自由操三冠,到多哈站自由操冠军,再到全国锦标赛全能、高低杠2银自由操1铜,这朵小花就这样傲然绽放了。

  在队友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她能够不受影响完全投入到自己的比赛中,这种“忘我”的状态,是最为难得的。“我先不去想别人,也没有看到别人失误,我想的就是把自己的心静下来,想好自己的动作怎么做。其实可欣那次失误对我影响并不大,比赛前三项我也一直都不紧张,不过最后一项平衡木我心里稍微会有点发虚,因为这个项目我每次做都会发虚,好在今天感觉我的表现还不错,这让我更加期待之后的比赛。”姚金男现在还没有想决赛的成绩,她现在想的就是做好眼前。“还没想拿什么样的成绩,现在就想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

  姚金男是中国队伦敦周期涌现出来的新秀,四项实力平均,是非常难得的全能型人才,由于伦敦奥运会将使用533赛制,因此她极具竞争力。女团资格赛之后,陆善真也表示,姚金男是伦敦奥运会中国队重点打造的选手。姚金男已经完全具备了冲击顶尖大赛奖牌的实力,只要正常发挥出训练水平,应该是冲击奖牌的水平。这是业内资深人士对她的认可。如果姚金男这次能够获得女子全能冠军,她将填补中国女队的空白。“小荷才露尖尖角。”这是中国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对姚金男的评价,“还需要不断提升实力,这样伦敦奥运会才能有惊喜。这次比赛检验了前期的训练是成功的,也达到锻炼的目的。希望小姑娘全能和单项决赛延续状态,继续发挥水平。”□

  中国男队 低调行事踏实应战

  男团资格赛于昨天拉开战幕,中国队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日本队率先登场亮相。在多人出现失误的情况下,日本男队仍然以364.291分暂列首位。中国队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内村航平发挥稳定,全能得分92.256分暂居榜首。小将田中佑典在自由体操中出现重大失误,仅得到1.466分,他在摔倒后长时间倒地不起,并出现短暂失忆。他还需要接受进一步检查,以确定能否参加男团决赛。但是随着这一次失误,他将无缘个人全能的角逐。主场作战的日本队早已喊出“在东京夺冠,不想再当老二”的口号。虽然日本队占据主场优势,但是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表示,并不惧怕日本队,会全力以赴面对这次挑战。中国队的小伙子们都异常低调,他们并不想用说大话给自己壮胆,而是希望通过踏踏实实的表现,用实力证明自己,让对手信服。6日晚,中国男队进行了赛前唯一一次赛台训练。今晚,他们将在男团资格赛中亮相。

  作为世锦赛卫冕冠军,中国男队的实力毋庸置疑,但是此番征战东京世锦赛,他们确实相当低调。毕竟最强劲竞争对手日本男队也具备了非常强的冲击力,去年他们在鹿特丹世锦赛已经给中国队制造了相当大的威胁,此次又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中国队势必将遭遇近年来最为惨烈的一次与日本队的团体赛PK。而且,此次世锦赛也是伦敦奥运会之前的一次重要的练兵,中国队更希望踏踏实实做好自己,通过世锦赛考察对手,也更好地总结队伍存在的问题,为伦敦奥运备战打下扎实的基础。

  上届世锦赛团体比赛首次实行533赛制,即团体赛每队报5人,每个单项比赛时每队出3人,3人的成绩全部计入总积分。伦敦奥运会,也将采用相同办法。而此次东京世锦赛则采用633赛制,即团体赛每队报6人,每个单项比赛时每队出3人,3人的成绩全计入总积分。对全能型选手相对匮乏的中国队来说,这样的赛制相对比较有利。高水平的体操对抗,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率的较量。本届世锦赛男团之战,中国队要想延续胜势,除了确保自己的长项能体现出优势,几个偏弱的单项也需发挥出最佳水平。最关键的是,减少失误、争取达到100%成功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