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世锦赛男团冠军是焦点 中国女队夺金有难度

  日本东京体育馆里,烽烟将起。2011年体操世锦赛7日在这里拉开战幕。这是伦敦奥运会前国际体操界最重要的一场赛事,各国各地区的体操选手将在这里进行激烈的角逐,男女团体前八名及个人项目的前三名将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派出14位队员参赛的中国队此次低调出征却不失自信。总教练黄玉斌表示,虽然以检验队伍为主,不设具体的金牌目标,“但中国队肯定会每金必争”。

  男队:男团冠军之争是焦点

  男团冠军争夺战历来是世锦赛的重头戏。在参赛的48支队伍中,上届冠军中国队和东道主日本队被视为两大夺冠热门,不出意外的话,团体金牌的争夺很可能在这两支队伍之间展开。

  中国队此番面对的是目标明确、坐拥主场之利的日本队。日本体操男队由核心人物内村航平领衔,期待着借东道主之利,掀翻中国队在团体赛中的“霸主”地位。内村航平在赛前也曾高调宣称,要在东京夺取世锦赛团体冠军。

  “战书”已下,意味着客场作战的中国队势必遭遇对手的强劲冲击,队员们将在对手的强力阻挡中冲击团体五连冠。而中国队此次派出的基本阵容亦非势弱。去年的鹿特丹世锦赛上,中国队获得了男团冠军,并摘得吊环、单杠和双杠3个项目的金牌,滕海滨、陈一冰、张成龙、冯喆、严明勇等选手都曾立下功劳。本届世锦赛,5名选手将继续披挂上阵,还有北京奥运会“三冠王”邹凯的回归以及近年来表现出色的郭伟阳的加入,在实力上,中国队稍占优势。

  其实,中、日两队之间在团体及单项比赛中的较量由来已久,日趋激烈。特别是近年来,日本队实力上升明显,逐渐缩小了与中国队的差距,形成了不小的威胁。而面对主场作战的老对手,中国队需要做到的是调整心态,从容应战,在单双杠、吊环等优势项目上减少失误,稳定发挥才是取胜的关键。

  女队:新老结合夺金有难度

  中国女队面对的挑战则要大得多。去年鹿特丹世锦赛,中国女子体操队的成绩是2银1铜,今年她们能否有所突破?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出战,新面孔很多。担任队长的江钰源是去年世锦赛个人全能的银牌得主,实力不俗,何可欣的高低杠水平可圈可点,两人都参加过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算是队里的老队员。眭禄和黄秋爽则属于全能型选手,也都经历了上届世锦赛的洗礼。而其余3名年轻选手,姚金男、谭思欣、吴柳芳则都是首次参加世锦赛。3人在全国比赛和世界杯分站赛中虽有不错表现,但大赛经验仍显不足。

  就综合实力而言,中国女队想在团体赛和个人全能比赛中夺冠,难度不小。

  女团上届冠军俄罗斯队由于核心人物穆斯塔芬娜的意外受伤,实力有所减弱。新秀科莫娃则成为全队卫冕的关键人物。16岁的科莫娃在去年青奥会上独得全能、高低杠、跳马3枚金牌,虽然是首次参加世锦赛,突出的个人能力却已使其成为俄罗斯队新的领军人物。

  而美国队在缺少了柳金、约翰逊等名将后,则失去了“核心”。参加过4届世锦赛的老将萨克拉莫尼将主攻跳马和平衡木两个项目,而今年在美国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的年轻选手韦伯潜力十足,成为个人全能冠军争夺的热门人选之一。

  8日,中国队将首先亮相女子团体的预赛赛场。在总教练黄玉斌看来,本届世锦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练兵,“金牌不是第一位的,重要的是为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让运动员得到很好的锻炼,”他说,“伦敦奥运会,那才是要金牌数量的时候”。(本报记者季芳)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