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击全年21夺世界冠军 2破5平世界纪录无人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19:5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飞碟世界杯总决赛6日在阿联酋阿尔艾因收枪,今年世界性射击比赛已经画上了句号。阿尔艾因之战,中国仅获1银2铜,但全年的世界杯分站赛、总决赛和飞碟世锦赛,还是以21冠使其他各队只能自叹不如。

  十次比赛九次染金

  今年的世界杯分站赛共设七站,包括飞碟、步手枪各三次分站赛,三月下旬的悉尼站是步手枪、飞碟兼有;九月有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和飞碟世锦赛;刚刚在阿尔艾因结束的飞碟世界杯总决赛为压轴戏。

  七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队都参加了所有项目比赛,而且每次都有金牌斩获,累计金牌数达到15枚。3月上旬在智利康塞普西翁举行的飞碟世界杯分站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老将张山勇夺女子双向飞碟第一,为中国射击首开今年夺冠之门。

  之后的北京、马里博尔站,魏宁、张冬莲分别获得女子双向飞碟冠军,使得今年中国飞碟世界杯分站赛的金牌达到3枚。

  步手枪项目,今年中国选手共夺得12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夺冠最多的一站是6月的慕尼黑站,该站10个项目中,4枚金牌归于中国,其中兰兴、朱启南分获         男子步枪三姿、10米气步枪冠军;谢洁琼、袁静分获女子10米气步枪、25米运动手枪金牌。

  9月5到13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飞碟世锦赛,中国获4项冠军、包括两项奥运会项目冠军,分别出自李君的男子双多向飞碟、刘英姿的女子多向飞碟,以及男子双多向飞碟团体、女子双向飞碟团体。当月20日到23日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的世界杯步手枪总决赛,中国带回两枚金牌,分别为朱启南、易思玲的男、女10米气步枪。

  今年十次世界性射击比赛,共设70个项次、包括65个奥运会项目项次。中国队累计所获21冠中,包括19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中国选手中,夺冠次数最多的数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他共三次染金,而且来自10米气步枪、步枪三姿两个项目。

  两破五平世界纪录

  中国队不仅金牌数量冠世界,今年还先后两破、五平世界纪录,此数量也是各队中最多的。

  今年国际射坛共改写了三项个人总成绩世界纪录,其中一项出自朱启南之手。9月21日进行的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男子10米气步枪争夺,他先以600环平资格赛世界纪录,接着又以703.8环,将印度选手纳朗2008年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0.3环。

  中国队所创另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出自非奥运会项目女子双向飞碟团体。还是在9月举行的飞碟世锦赛上,由魏宁、张山、张冬莲组成的中国队,打出216中,夺冠并破世界纪录。

  今年的七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国神枪手还先后四次平世界纪录。四月下旬的北京站,是飞碟世界杯的第二站,曾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的魏宁在女子飞碟双向资格赛中,75发子弹74次击碎碟靶,平世界纪录;决赛阶段25枪又弹无虚发,最终以99中夺冠,再次平总成绩世界纪录。

  五月的气步枪世界杯美国本宁堡站,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夺得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的成绩为796.7环,平曾两获奥运会冠军的保加利亚选手格罗兹德娃六年前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后,陈颖暂时告别射击场,结婚并有了自己的女儿。今年元月份,她回归国家队恢复系统训练;四月的昌原站,便收获了自己复出后的第一个25米运动手枪冠军。本宁堡站,是她今年第二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第一、还提高了成绩。

  7月的世界杯马里博尔站,另一名妈妈选手刘英姿虽然只获得多向飞碟铜牌,但资格赛74中的成绩,也平了世界纪录。

  收获12张奥运“门票”

  今年每站世界杯分站赛,都承担有发放明年伦敦奥运会射击参赛“门票”的任务,四站步手枪分站赛,共发出95张“门票”。中国选手每站都有收获,四站共拿到其中的11张。飞碟世锦赛,发出了5个奥运会参赛席位,中国队也有一席收获,即今年累计获12张奥运“通行证”,加上去年的9张,目前中国射击已21张奥运“门票”在握。

  3月下旬在悉尼举行的今年步手枪世界杯首站较量,中国五名运动员赢得5席奥运会参赛资格。男子步枪卧射是中国射击的软肋,王炜(微博)一在悉尼却以703.4环夺得该项冠军,并领到了一张非常宝贵的奥运会“门票”。

  紧接着进行的步手枪昌原站比赛,中国三名女将获得3张奥运会“入场券”,而且都拿到了各自项目的冠军。她们中除了陈颖获运动手枪第一,另外两人均为首次称雄世界杯分站赛:一位是21岁的李佩璟,她以687.1环拿到步枪三姿冠军;另一位是以489.9环获10米气手枪冠军的孙琪。

  慕尼黑站是今年步手枪世界杯分站赛的最后一站,中国运动员带回了24张奥运会“通行证”中的两张,其中年轻选手兰兴在男子步枪三姿项目对抗中,夺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也是中国该项目的首个奥运会席位。

  今年的几站飞碟世界杯分站赛站,中国选手均未能获得奥运“门票”,不过飞碟世锦赛,李君获男子双多向飞碟冠军、并抢到了一席奥运会参赛资格,中国飞碟奥运会“门票”数也增至5张。

  伦敦奥运会一支队伍射击的满额席位为28个。明年元月11日到1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亚洲射击锦标赛,15个项目设有35张奥运“门票”。届时将是中国射击选手填补奥运参赛席位空白的最后机会。

  附:2011年中国射击世界杯世锦赛夺冠一览

  世界杯智利康塞普西翁站(3月3日到8日)

  张山         女子双向飞碟          97(72+25)中

  世界杯澳大利亚悉尼站(3月23日到31日)

  王炜一       男子步枪卧射          703.4(597+106.4)环

  朱启南       男子步枪三姿          1271.4(1176+95.4)环

  世界杯韩国昌原站(4月9日到14日)

  李佩璟       女子步枪三姿          687.1(586+101.1)环

  陈颖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94.6(589+205.6)环

  孙琪         女子10米气手枪       489.9(391+98.9)环

  世界杯中国北京站(4月21日到27日)

  魏宁         女子双向飞碟          99(74+25)中

  世界杯美国本宁堡站(5月16日到22日)

  朱启南       男子步枪三姿          1280.4(1181+99.4)环

  陈颖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96.7(591+205.7)环

  易思玲       女子10米气步枪       502(398+104)环

  世界杯德国慕尼黑站(6月19日到22日)

  兰兴         男子步枪三姿          1277.8(1177+100.8)环

  朱启南       男子10米气步枪       703(599+104)环

  谢洁琼       女子10米气步枪       503.5(399+104.5)环

  袁静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87.8(582+205.8)环

  世界杯斯洛伐克马里博尔站(7月7日到16日)

  张冬莲       女子双向飞碟          94(72+22)中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飞碟世锦赛(9月5日到13日)

  李君         男子双多向飞碟        194(146+48)中

  刘英姿       女子多向飞碟          95(72+23)中

  中国队       男子双多向飞碟团体    432中    

  中国队       女子双向飞碟团体      216中

  波兰弗罗茨瓦夫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9月20日到23日)

  朱启南       男子10米气步枪        703.8(600+103.8)环

  易思玲       女子10米气步枪        502.7(399+103.7)环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射联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