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世锦赛男团中日对抗 奥运前哨战谁能抢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23:1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7日就要在东京揭幕。该比赛又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获男、女团体前八名、以及个人项目前三名者,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相应项目参赛“门票”,所以吸引了83支队伍的555名体操好手。比赛设男、女14个项目,其中男子团体冠军之争还将会在中国、日本两支劲旅之间进行,这也是伦敦奥运会前的一次前哨战。

  中国三奥运冠军参赛

  本届世锦赛男团比赛有24支国家代表队参赛,他们是去年鹿特丹世锦赛获男团前24名的队,另外还有24支混合队。这48队分成八个小组先进行预赛,预赛分两天进行,中国男队与韩国、白俄罗斯和三支混合队分在第二天参赛的第八组。东道主日本队则与美国、波多黎各、葡萄牙以及两支混合队,分在第一天的第一组。

  中国队共派出七名男选手参加东京世锦赛团体争夺,六名正选队员为滕海滨、陈一冰(微博)、张成龙(微博)、冯喆、严明勇(微博)、郭伟阳(微博),一名候补选手是来自四川的邹凯(微博)

  他们当中,滕海滨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鞍马冠军、陈一冰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团体和吊环两金得主、邹凯是北京奥运会团体、单杠、自由体操三冠王。滕海滨、陈一冰、张成龙、冯喆、严明勇五人也是中国队上届世锦赛获得团体冠军的成员。当时,陈一冰、严明勇还包揽了单杠冠、亚军,冯喆、滕海滨包办了双杠金、银牌,张成龙则夺得单杠第一名。

  在体操世锦赛历史上,中国男队共九次获得过团体桂冠,自2003年以来,他们已经实现了该项目“四连冠”。这次中国队派出最强阵容,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欲为伦敦奥运会卫冕奠定坚实基础、赢得心理优势。

  1911年到1930年,捷克斯洛伐克队曾在第5到第9届体操世锦赛上夺得男团“五连冠”;1962年的第15届到1978年的第19届世锦赛,处于鼎盛时期的日本男队也曾创同样辉煌。如果中国男队这次在东京如愿夺冠,将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三个成就男团“五连冠”的队伍,也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唯一一支获男团此殊荣者。

  日本内村航平领衔

  日本男队最后一次获得体操世锦赛团体冠军,是1978年在法国举行的第19届世锦赛上,距今已经有33年。之后,他们还有过不俗表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甚至拿到了男团金牌,世锦赛上却一次次与该项冠军失之交臂;2007年和去年的两届世锦赛团体角逐,均输给了中国队、屈居亚军。

  这次,日本男队再次组成了由2009年、去年蝉联世锦赛个人全能桂冠的内村航平领衔的强大阵容,就是想借东道主之利,重新登上团体霸主位置,以便为明年奥运会开一个好头。

  22岁的内村航平是中国选手杨威之后,世界上最优秀的男子全能选手。他六个动作实力平均、整体难度高、发挥稳定,是日本男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在当今高水准的男子全能比赛中,能够获得90分的运动员非常少,可内村航平却每每创下超90分的高分。2009年世锦赛,他以91.500分获得个人全能金牌,超出第二名多达2.575分;去年世锦赛,其成功卫冕,得分为92.331分。

  今年以来,内村航平多数动作提高了难度、实力进一步增强。4月的日本全国体操锦标赛,又是该国的世锦赛资格赛,他在全能资格赛中得分为94.9分、决赛夺冠得分为94分,超过了以往。体操比赛运动员的得分由D分(难度分)和E分(表现分)两部分组成,今年日本全国锦标赛,内村航平参加全能比赛六个动作D分之和为40.5,平均每个动作为6.75,是过去该项比赛中从未有人达到过的,有专家称之为男子个人全能的“世界纪录”,由此可见其能力之强。

  除了内村航平,日本参加本届世锦赛的田中和仁、小村研也、山室光史,也都参加了上届世锦赛,其中小村研也、田中和仁在本国锦标赛个人全能比赛的得分,也都超过了90分。

  胜负取决于高成功率

  2007年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体操世锦赛男团决赛,中国队以281.900分夺冠,日本队以277.025分排名次席,与中国队的差距为4.875分;六个单项比较,中国队五项占先;日本队仅单杠胜出1.225分。

  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之争,中国队以286.125分笑到了最后,日本队以278.875分获银牌,落后前者7.250分之多;中国队吊环、双杠、鞍马、跳马四项的得分均力压对手。

  去年鹿特丹世锦赛男团决赛,中国队夺冠成绩为362.482分、日本队以361.400分居次,双方仅差1.082分,是2007年以来,两队在世界大赛上对抗差距最小的一次。就六个项目而言,中国队自由体操、跳马、双杠得分领先,日本队则在单杠、鞍马、吊环领先,双方形成了各领先一半的均势,这也是近今年世界大赛两队之间从未有过的态势。

  不得不承认,较之前几年,中国、日本两支男队的水平已经越来越接近。

  去年鹿特丹世锦赛,中国队男子个人全能成绩最好名次是吕博(微博)的第六。这次吕博因为有伤不能前往日本,中国队缺少了一位全能型选手,对团体赛当然不利。

  上届世锦赛团体比赛,首次实行“533”的比赛办法,即团体赛每队报5人,每个单项比赛时每队出3人,3人的成绩全部计入总积分。伦敦奥运会,也将采用相同办法。不过,此次东京世锦赛,则采用“633”赛制,即团体赛每队报6人,每个单项比赛时每队出3人,3人的成绩全计入总积分。这无疑对全能型选手匮乏的中国队相对有利些。

  高水平的体操对抗,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率的较量。本届世锦赛男团之战,中国队要想延续胜势,除了确保自己的长项能体现出优势,几个偏弱的单项也得发挥出最佳水平,即关键一条是减少失误、争取达到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