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八届残运会志愿者招募培训侧记-“小浪花”之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4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0月4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周竟

  身穿蓝绿相间的统一服装,口喊“同心同行,共享共赢”——国庆长假期间,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1.2万多名志愿者正经历最后的岗前培训,他们即将正式踏入场馆,为5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提供温暖的服务。

  他们被称为“小浪花”,却拥有巨大的能量和影响力。原中国残联执行理事、2010广州亚残运会志愿者培训顾问赵济华称他们为残疾人运动员的同行者,是赛场的灯和光。

  (小标题)1.2万朵“小浪花”汇聚成热情的爱心河流

  2010年10月12日,本届残运会志愿者报名启动,浙江省人民热烈响应,共有47916名社会各界人士报名。经各地市、各高校资格审查,网上测试,综合面试和体能测试,2011年4月底,1.2万多名志愿者选拔完成。志愿者工作部还从中挑选组成一支1200人的骨干志愿者队伍。5月22日,礼仪志愿者启动招募,经过多轮选拔,275名才貌兼备的形象使者最终产生。

  从5月19日开始,志愿者工作部对1.2万多名赛会志愿者进行分期、分批培训。截至9月25日,全体志愿者已完成赛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残运会志愿者认知与使命、公共安全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志愿者心理调适与自护、助残扶残技能等。大赛期间,他们将提供检录管理、赛场辅助、器材管理、运动员接待等十余项服务。

  “志愿者在残运会的角色太突出了,他们是整个比赛的‘灯’和‘光’,没有他们运动员们无法展开正常的比赛,所以培训志愿者也成为至关重要的工作。”赵济华特地赶来为志愿者们培训。

  9月27日,全体志愿者宣誓出征。浙江外国语学院266名志愿者聚集于学校礼堂,身着本届残运会赛会志愿者服装,向残运会会旗庄严宣誓,“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践行志愿精神,展示浙江风采,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同心同行,共享共赢”。

  同时,志愿者工作部对志愿者的昵称公开征集,“小浪花”受到热捧,最终脱颖而出。

  “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朵‘小浪花’,1.2万朵‘小浪花’将汇聚成滚滚的爱心河流,运动员和观众将感受到他们充满热情的服务,”志愿者工作部王燕说。

  (小标题)小浪花使命:“不仅是帮助残疾人 更重要的是感受他们”

  与一般的赛会志愿者不同,残运会志愿者需要学习必要的助残扶残知识和技能。在历时3天的全封闭课程中,培训部为志愿者安排了“助残服务知识与技能”、“残疾人的心理特点与沟通技巧”、“助残礼仪”等课程。在此之前,所有的培训老师几乎都没有接触到过相关知识,他们师从残联工作人员和残疾人,学到技能后,再转教给志愿者。“我们还亲自把轮椅等残疾人需用的辅助器具摸索了一遍,发现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就拿推轮椅来说,力气、方向的控制都是技术活,通过亲自试验,才更深地体会到残疾人朋友日常生活的不易,”蔡旦宜说。

  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培训师认识到,志愿者需要做的不仅是帮助残疾人,更重要的是认识他们,感受他们,进而亲近和融入他们。因此培训师在课程中特别提到了三条“人文关怀”:对他人生命经验保持敬重,对人性的真实带着宽谅,对他人的困境理解和接纳。

  为了让志愿者更深地感受残疾人,培训师在教助残扶残技能的时候放弃了传统的讲课方式,转而改为体验式培训——让学员坐上轮椅推行一段,蒙上眼睛走几步。

  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焦媛是轮椅击剑项目的志愿者,在培训中她被蒙上眼睛感受盲人行走。“黑暗中,我不知道怎么迈开步子,心慌意乱的感觉让人不知所措。短短几分钟,我感受到盲人们的艰难和坚强”。

  蔡旦宜认为,志愿者的作用不仅是体现在赛场和服务的那些时刻,更多的是服务经历和精神影响到日常生活中。“相信经过培训,志愿者们不再对残疾人有偏见,平时也会主动地帮助他们,这也是整个残运会的目的之一。”蔡旦宜说。

  (小标题)“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不愿意当残运会的志愿者。”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沈佳妮说,她曾是上海世博会和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志愿者。

  “参加了两次世界级志愿者工作,让我觉得已经很完满。但是在圣火采集和传递当天,当我看到残疾人运动员代表时,这种想法改变了,他们的乐观向上感动了我,我也从心里期待能为他们做点什么。”沈佳妮表示,以前觉得当志愿者是向同学炫耀的资本,而这次残运会让她谦卑下来。

  “其实他们给我们的,比我们给他们的要多得多,”沈佳妮说。

  与沈佳妮一样,很多志愿者刚开始对残疾人和赛会有不适感甚至心存害怕,因为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残疾人;但是经过培训和提前赛事的演练,他们转变了想法,开始享受自己的身份并做好了全心服务的准备。

  骆新宇是轮椅击剑项目的志愿者,6月末的提前赛事让他印象深刻,“那是杭州最热的时候,赛场里没有空调。运动员坐在轮椅上穿着很厚的比赛服,一场比下来,他们的头发和衣服都被浸湿,但没有听到他们抱怨一句”。

  “虽然还没有正式上场服务,但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们对残疾人朋友和自己的志愿者工作都已经有了感情,相信到时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我们的真情和热情。”骆新宇说。(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