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居安思危世界杯争进前六 将聘NBA体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17:56  浙江在线微博
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任重道远。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任重道远。

  浙江在线2011年10月2日讯(通讯员 多助)“我们赢的毕竟不是世界一流强队啊。”这是今天下午俞觉敏在杭州上飞机前的感叹,对重夺亚锦赛冠军,他始终保持着——冷静看问题的状态。

  回放一:

  当中国女排(微博)与日本队争夺亚锦赛冠军的第四局比赛中,张磊三度抽筋仍顽强拚博的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全队士气,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平时的体能训练没到位!”俞觉敏一针见血地指出:“从明天开始,在北京为期14天的集训中,将聘请美国NBA(微博)的体能教练,为女排队员上体能训练课。”

  回放二:

  中国女排在本次亚锦赛一共打了8场、26局比赛,其中在获胜的24局里打的顺风顺水,对手的比分都没有超过20分(包括日本、韩国在内);而女排输掉2局的比分与对手非常接近;特别是同日本队争冠军的第三局,以23:19、24:22领先和率先拿到赛点时,为什么反胜为败、输掉第三局呢?

  “有裁判因素(就连日本媒体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关键是我们的队员心理素质不过硬。”俞觉敏非常遗憾地表示:“赛点来了胜利在望却把握不住机会,与对手在打相持球、打逆风球、打关键球时的能力与巴西、美国、俄罗斯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而上述现象,应正了一位心理学家的理论:“当离成功最近的时候,风险最大,最容易引发变化,最容易犯错误!”因此,如何进行心理素质方面的常态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其实,这次重夺亚锦寒冠军,是女排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比如说魏秋月(最佳发球奖)、王一梅(微博)的发球;王一梅、惠若琪(微博)的打、吊结合;杨珺菁(最佳拦网奖)的发球和拦网(拦风是她的弱项);还有张磊(原来是不接一传的)的一传和跑动进攻,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这些进步在俞觉敏眼里却远远不够,这位原浙江利群男排第一任主教练(执教期间曾拿过全国联赛冠军),不以夺冠为喜,而爱跟自己过不去——透视优点找破绽;也不为连续输球为悲,而失去信心和斗志。

  在展望11月4日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的前景时,俞觉敏充满信心:“力争冲击前六名,为明年5月份的伦敦奥运会落选赛、作好充分的准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