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美锦标赛巴西女排轻松折桂 十队锁定世界杯入场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09:4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日,经过五天激战,2011年南美女排(微博)锦标赛在秘鲁利马圆满结束。世界排名首位的巴西女排在决赛中直落三局横扫阿根廷轻松夺冠顺利入围11月的世界杯赛,南美亚军阿根廷因为是五大洲亚军中2011年1月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无缘直接晋级世界杯。

  根据规定,获得本届南美锦标赛冠军的球队将直接入围11月的世界杯赛,亚军得主将通过与其它四大洲亚军比较2011年1月15日的世界排名来决定是否入围世界杯,五大洲亚军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四队将进军世界杯。巴西女排在轻松折桂后如愿晋级世界杯。亚军阿根廷在今年1月15日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仅列第二十五位,欧洲亚军德国排名第十,中北美亚军多米尼加位列第十三,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排在第十五位,亚锦赛季军韩国位居第十八,阿根廷不幸成为五大洲亚军中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未能直接晋级。

  本届南美锦标赛于9月28日至10月2日在秘鲁利马进行。参赛的七支球队分成两个小组,其中A组包括哥伦比亚、乌拉圭和东道主秘鲁三队,B组则有卫冕冠军巴西、大奖赛表现抢眼的阿根廷、智利和巴拉圭四队出战。小组赛单循环比赛过后获得各小组前两名的球队将晋级四强,随后通过交叉淘汰赛决出冠军。

  今年南美锦标赛在小组赛阶段的较量就呈现出强弱分明之势。A组中东道主秘鲁先是以3-1击败哥伦比亚,随后又以3-0完胜乌拉圭两战全胜锁定榜首,一胜一负的哥伦比亚和两战皆北的乌拉圭分列第二和第三位。B组中以全主力阵容出战的卫冕冠军巴西技高一筹接连以3-0轻松击败巴拉圭、智利和阿根廷三队锁定小组头名,仅输给巴西一场的阿根廷位列次席,一胜两负的智利和三战皆墨的巴拉圭排名第三和第四位。

  首场半决赛由B组头名巴西对垒A组第二名哥伦比亚。尽管哥伦比亚在第一局和第三局的开局阶段都给对手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是实力强劲的巴西女排还是很快适应了对手的打法直落三局横扫哥伦比亚率先晋级决赛,三局比分为25-18、25-7和25-20。第二场半决赛由近来上升势头明显的阿根廷迎战东道主秘鲁。在2011年1月15日的世界排名中高于韩国的秘鲁本极有希望进军世界杯,然而重压之下的她们却没能把握住机会,阿根廷表现更加强势以3-0完胜秘鲁晋级决赛,三局比分为25-15、25-23和26-24,落败的秘鲁遗憾丧失了直接入围世界杯的机会。

  决赛在南美整体实力最强的巴西和阿根廷两队之间展开,阿根廷只有击败对手才能直接获得世界杯参赛权。面对小组赛中曾经以0-3完败自己的阿根廷,世界排名首位的巴西在拦防表现上明显高出一筹直落三局横扫对手斩获本队历史上第十七个南美锦标赛冠军头衔,三局比分为25-10、25-7和25-17。整场比赛阿根廷只有在第三局比赛开局阶段与对手形成了短暂的相持,其余时间巴西凭借高效的反击和出色的发球、拦网牢牢控制了比赛节奏让对手难有表现机会,最终折桂的巴西队在本次比赛中战绩为五战全胜且不失一局显示出了在南美高人一筹的整体实力。此役巴西队的主攻杰奎琳个人斩获14分成为本队得分最多的选手。

  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东道主秘鲁女排把握机会能力更强在激战四局后以3-1力克哥伦比亚斩获季军,四局比分为25-23、25-22、23-25和25-22。乌拉圭在争夺第五名的比赛中经过四局激战以3-1力挫智利,四局比分为25-16、24-26、25-18和25-19。      

  在个人单项奖评选中,冠军得主巴西队收获四个个人奖项,接应谢拉荣膺最有价值球员,主攻马列安妮收获最佳扣球,副攻法比亚娜和自由人法比分别获得最佳拦网和最佳自由人。哥伦比亚的蒙塔诺、祖莱塔分获最佳得分和最佳发球。秘鲁的37岁老二传埃琳娜和自由人帕拉西奥斯分别摘得最佳二传和最佳一传。阿根廷的自由人加多获得最佳防守。

  至此,2011年南美女排锦标赛在激战五天后圆满落幕。实力强大的巴西队以全胜战绩毫无悬念地摘得冠军,阿根廷和秘鲁分获第二和第三名,哥伦比亚、乌拉圭、智利和巴拉圭四队分列第四至第七位。巴西女排在轻松折桂后成为南美洲唯一直接入围11月世界杯赛的球队,亚军阿根廷则因为在2011年1月15日的世界排名中位列五大洲亚军最后一位遗憾地失去了直接晋级世界杯的机会。

  随着南美锦标赛的结束,2011年世界杯赛已经有十支球队获得参赛资格。日本女排凭借东道主身份最先晋级世界杯;非洲冠军肯尼亚、中北美冠军美国、亚洲冠军中国、欧洲冠军塞尔维亚和南美冠军巴西以洲际锦标赛冠军的身份直接入围;根据今年1月15日公布的世界排名,位列第十的欧洲亚军德国、排名第十三的中北美亚军多米尼加、位居第十五的非洲亚军阿尔及利亚以及排在第十八位的亚锦赛季军韩国(因直接入围世界杯的东道主日本获亚锦赛亚军,季军韩国得以替补与各大洲亚军比较世界排名)成为五大洲亚军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四队同样获得了世界杯入场券,世界排名仅列第二十五位的南美亚军阿根廷则无缘直接晋级世界杯。另外两个世界杯参赛席位将由国际排联和日本组委会以外卡形式发放。

  2011年世界杯女排赛将于11月4日至18日在日本进行,这也将是伦敦奥运会的首次资格赛。世界杯采用单循环赛制,入围球队每队将进行十一场比赛,最终获得世界杯前三名的球队将第一批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