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排再称雄亚洲难度大 伊朗正在改变亚洲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1日09:3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伊朗结束的第16届亚洲男排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亚军,从而拿到了11月世界杯、明年6月的伦敦奥运会落选赛参赛资格,可喜可贺。但从亚锦赛的整体形势不难发现,中国队要想再夺亚洲冠军,难度仍非常大。

  中国队胜率排第四

  亚洲男子排坛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强弱分明,中国、日本、韩国、伊朗、澳大利亚五队可谓第一阵容,其他队差距都非常明显。

  亚锦赛全部比赛,每支队伍都打了8场球。如果抛开后来的名次,看比赛过程,得出的结论多少有些让人不愿接受,就是中国队的胜率仅排名第四。

  伊朗队8战全胜,包括3:0胜日本、3:1胜韩国、3:1胜中国,而且8场比赛仅失两局,最终夺冠可谓名至实归。韩国、澳大利亚虽然分别获得第三、四名,8场比赛却都是6胜2负。韩国队所胜6场比赛中,包括复赛3:2胜中国、四分之一决赛3:2胜日本、季军争夺战3:1胜澳大利亚,是亚锦赛胜强队最多的队伍之一。澳大利亚队所胜6场比赛,包括预赛3:2胜韩国、复赛3:1胜中国队。

  上届亚锦赛冠军日本队,本届最终仅排名第五,但全部比赛为5胜3负,与中国队相同、胜率并列第四。不过与几支强队的对垒,日本队0:3输伊朗、2:3输韩国,无一胜绩,甚至还以1:3不敌印度。而中国队4次碰强队,复赛2:3输于韩国、1:3不敌澳大利亚,决赛1:3输于伊朗,但半决赛毕竟还是以3:1战胜了澳大利亚队。

  日本队成绩不好,与其主力接应、13号清水邦广因伤缺阵有很大关系。现在这支日本男排,进攻主要靠同为25岁的球员清水邦广和主攻、14号福泽达哉。两年前的上届亚锦赛,日本队夺冠,该两名队员就位居赛会得分榜第二、三位。这次因为清水邦广受伤,日队无奈之下调回33岁的接应山本隆弘,怎奈廉颇老矣,日本队的进攻火力也有所削弱。

  2007、2009年两届亚锦赛,中国男排都获得第四,与本届排名第四的胜率不谋而合。当然,后一个第四与前一个含义迥然不同,但还是值得中国队的将士们认真对待。

  伊朗搅乱亚洲格局

  男排亚锦赛创办于1975年,到2009年,在前15届比赛中,染指过金牌的仅有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四队,其中日本曾7次夺冠,韩国、中国、澳大利亚各有4次、3次、1次问鼎。当时的亚洲男排,可谓四强抗衡。

  前10届亚锦赛,伊朗队从未能染指奖牌。2003年在天津举行的第11届亚锦赛上,该队首次获得铜牌;后来的两届比赛,他们又被挤出前三。然而,2009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第15届亚锦赛上,伊朗队连胜中国、韩国,决赛1:3输于日本,获得亚军;此番又首次成为“冠军俱乐部”的一员。

  该队本届能够夺冠,固然与占有地主之优不无关系,但也决不偶然。2008年,亚排联创办了男排亚洲杯赛,冠军即属于伊朗人。当时,他们先胜中国、决赛又战胜韩国,夺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去年在伊朗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杯赛,该队小组赛和决赛两胜中国男排,成功卫冕,其中决赛时直落三局让中国队败下阵去,三局的比分都是25:18。就是说,此次已是该队2008年以来第三次称雄亚洲。

  伊朗男排崛起的一大原因,是狠抓后配力量培养、且卓有成效,已经走在了亚洲各国的前列。2005年以来的连续四届男排世青赛,其成绩都居亚洲首位。

  2005年世青赛,他们获第5、中国未获参赛资格;2007年,他们获铜牌、中国再次未能参赛;2009年,他们排第7、中国列第11。今年9月在巴西举行的世青赛,中国还是未获资格,伊朗却紧随东道主巴西男排,位列第6。

  这次夺得亚锦赛冠军的伊朗队员,多为其参加历届世青赛的佼佼者。像被评为赛会最佳球员的该队主攻卡马勒万德,2009年就是该队世青赛时的主力;其主力副攻穆萨维,则是本队获2007年世青赛铜牌的功臣之一。

  中国队应增紧迫感

  为了紧跟世界男排最新潮流,加快水平提高步伐,伊朗排协还采取“请进来”的办法,2003年之后屡屡由高水平“洋帅”执掌其男排国家队帅印,先是聘请现任韩国男排主教练的朴基元,如今又是意大利著名教练维拉斯科。

  维拉斯科曾率意大利男排五夺世界男排联赛冠军,并获得过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奥运会亚军。在他的调教下,伊朗队无论技战术水平、还是发挥的稳定性,都有长足进步。维拉斯科还破格提携新人,像亚锦赛中、伊决赛发挥出色的“90后”接应、身高2米03的加索尔,就是他从今年参加世青赛的伊朗国家青年队调入自己麾下的。

  眼下的伊朗男排,新老结合、年龄结构合理、兵多将广,整体呈上升趋势,亚锦赛夺冠如同一剂“催化剂”,又大大提高了其士气和全队信心,今后一段时间,他们都将是亚洲各项赛事的夺冠热门。

  中国队这次能够获得亚军,获世界杯参赛资格,也是一大进步。不过,通过本届亚锦赛,他们更应该看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更清醒地意识亚洲排坛的新形势、特别是伊朗队的进步,增加紧迫感。

  11月在日本揭幕的男排世界杯赛,又是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次资格赛,获得前三名的队伍将直接拿到奥运会参赛“门票”。鉴于亚洲队的水平实际状况,很难有那支队能跻身世界杯赛三强,所以明年奥运落选赛,才是他们争夺参赛资格的真正用武之地。

  刚刚获亚锦赛前三名的伊朗、中国、韩国队,都已经拿到了明年在日本举行的奥运落选赛资格,日本队做为东道主也在参加之列。届时,落选赛冠军和另一支亚洲成绩最好的队将获“门票”,即亚洲可望得到一到两个席位。

  尽管拿到了亚锦赛亚军,中国队明年要想进军伦敦却并不容易,所以,从现在开始,无论训练、还是参加世界杯,他们的出发点都应该是备战奥运落选赛,“假想敌”当然是亚洲三强:伊朗、日本、韩国队。(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