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利:男排进军伦敦机会25% 亚锦赛半决赛看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微博)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男排夺得亚锦赛亚军可喜可贺。这支队伍有希望,也有差距,中、日、韩和伊朗队进军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各占25%。

  优势和差距同样突出

  在刚刚落幕的男排亚锦赛上,周建安率队夺得亚军,并且取得世界杯赛和明年的奥运落选赛的参赛资格。这也是周建安2005年上任以来率队在亚锦赛上取得的最佳战绩。

  徐利说,总体而言,这次比赛中国男排完成了任务,可喜可贺。这个亚军非常难得,这么多年周建安非常努力,他和队员们都有强烈的愿望,希望把比赛打好。球队能够完成目标、进入决赛,对他们表示祝贺,也肯定大家的努力。

  与此同时,徐利认为,目前这支中国男排心理和技术上与世界强队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

  徐利说,中国队目前的优势是在网上还有一定高度。在中国队的主力阵容中,两位副攻边洪敏(微博)和梁春龙的身高分别是2米10和2米06,主攻仲为君(微博)和张晨(微博)(微博)在2米以上,接应陈平和二传李润铭(微博)身高也达到了1米95和1米98,这在亚洲还是有一定实力的。但是,在其他方面,特别是心理、作风和打球的经验方面,中国队还有差距。这支队伍本来就年轻,北京奥运会之后又补充了一些新人。本来像崔建军这样的球员正值当打之年,可惜状态起伏不定;袁志(微博)在国外不算老,也有经验,但能力在下滑;年轻队员有冲击力,然而缺乏经验。

  年轻的中国男排展现出的活力令人欣喜,而状态起伏大也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年轻有活力和冲击力,但是起伏大,好的时候对任何队都能构成威胁,不好的时候就难说了,这跟目前的中国女排(微博)有等同的地方:起伏多、起伏的幅度大、稳定性差。”

  除此之外,徐利觉得中国队防守、小球串联的细腻程度跟日、韩相比甚至跟伊朗比还是有差距,技术的全面性、脚步的灵活性、协调性方面也需要提高。

  对于中国队的基本打法,徐利表示肯定:进攻点不算少,二、三、四号位相对平衡,前后排支援、配合也还不错,快球有一定水平。徐利特别提到了梁春龙的拦网,“大龙的拦网放到世界上也不吃亏”。

  半决赛让人看到希望

  中国男排这次的战绩是近几届亚锦赛最好的一次,3:2战胜澳大利亚队的那场半决赛给徐利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澳大利亚的半决赛可以说是生死战,赢了能进决赛、取得奥运资格赛和世界杯赛的入场券。意义很多意味着压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领先两局又被扳成2平,的确很困难。年轻队员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打得很漂亮,特别是心理和心态方面,主动拼对手,遇到困难不乱。这场胜利的意义不仅是赢一场球、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对一个球队而言,从心理和成长的角度说意义更大,更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徐利冷静地指出,这次亚锦赛中国队机会把握得不错,换句话说运气也不错。毕竟在亚洲的5支强队中,中国队输给了韩国队和伊朗队,仅仅赢了获得第四名的澳大利亚队。

  “这场球解决了很多问题。不过也应该看到,在中、日、韩、伊朗、澳大利亚之间,中国队和其他球队在一个档次,但处于下风。”

  徐利认为,积累信心对中国男排来说非常重要。“心理和心态是中国男排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问题。老是输球,信心来自哪里?输球偏多,和所有球队相比较总是胜少负多,这对心理上有影响。”

  在29日的决赛中,中国队先赢后输1:3不敌东道主伊朗队,第一局和后三局的表现反差较大。徐利认为,不能光看到我们在第一局打得好,比赛是双方在打,伊朗队在第一局并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后三局比赛,并不是中国队自己不行了,而是被对方凶悍的发球冲垮了。

  “这不是偶然的,这也是人家实力的一面,他们的发球和拦网水平高于我们。对方的大力发球很厉害,而我们的大力发球不是开炮就是下网。第二局以后伊朗队在发球和拦网上造成更大的威胁,中国队受到抑制之后心理起了变化。”

  进军伦敦机会25%

  徐利认为,亚洲男子排坛的格局跟10年前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几十年曾经是中、日、韩三足鼎立,但是最近澳大利亚队的加入、伊朗队的快速进步以及哈萨克斯坦队、印度队的崛起使得亚洲前六名到前八名的球队都具有相当的实力和水平。

  “中、日、韩和伊朗、澳大利亚,这5支球队谁拿冠军都正常,谁不进前四也正常。”

  世界杯排球赛将于11月在日本开战。以中国队目前的水平,要想在世界杯赛中进入前三名取得奥运门票几无可能,更现实的目标是在明年的奥运落选赛上冲击伦敦奥运会入场券。

  “进军奥运是一个梦想,靠自己实力夺得一次奥运机会是几代男排人为之努力的长期目标。现在机会摆在面前,全队上下一定会全力以赴。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实力做基础,想去打好、争取实现梦想,但是还有相当差距,主要是心理、心态方面要解决好。”

  徐利说,他跟女排也经常讲,在压力面前,你的所有对手面临的困难和你一样。“你觉得没底,日本、韩国、伊朗队也没有绝对把握;你没有绝对实力,人家也没有;你信心不足,对手同样如此,他们也不是信心百倍。”

  “中、日、韩和伊朗各有优势,处于同等档次。日本有东道主的优势,技战术的特点就不多说,可他们网上有一定弱点,韩国也差不多。伊朗队有力量、他们是欧洲打法,拿到亚锦赛冠军之后气势很盛。但是,到时候关系到奥运资格,打乱之后他们的心态是否能一直这么好?也不好说。我们也一样,有优势也有问题。”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徐利认为在明年的日本落选赛上,中、日、韩和伊朗出线的机会各占25%(获得亚锦赛第四名的澳大利亚队将参加在欧洲举行的落选赛),大家都有希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徐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