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看点:体操世锦赛争奥运门票 女乒激战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15:3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0月的国内外体坛,仍是赛事连连、好戏接踵不断。国庆期间,中国网球公开赛、全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即同时开锣;接着还有世界体操锦标赛、世界击剑锦标赛、北京马拉松赛、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女乒世界杯赛等,其中体操世锦赛还是明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

  李娜(微博)中网冲击冠军   

  中国网球公开赛资格赛已开打多日,10月1日到9日正赛就要举行。今年的中网,同样是大腕云集。男子入围名单中,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就有四人,像世界排名第6、7、9位的瑞典选手索德林、法国选手曼菲尔斯、捷克选手伯蒂奇等。女子入围者中,曾经获得过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就有8人。中国除了今年法网女单冠军李娜,参赛的还有女将彭帅、郑洁等。

  创办于2004年的中网,已成为世界网坛最重要的高水平赛事之一,不过前七届,中国选手一直无缘冠军。

  今年以来,李娜连续在澳网、法网闯入单打决赛,并成功问鼎法网单打,世界排名基本稳定在前十行列,一度还创下第四的中国球员最佳排名。去年,她曾闯入中网女单四强,今年可以说已经具备了冲击冠军的实力。彭帅以往参加中网比赛战绩也不错,加上近来势头不错,今年有望再创佳绩。

  如果成功登顶,李娜将揭开中国选手首夺中网单打冠军的新一页。

  跳水明星汇聚武汉

  10月1日到2日,全国跳水跳水明星系列赛在武汉举行,这是伦敦奥运会跳水选拔赛之一,比赛项目包括男、女三米板、十米台四个双人项目。国内所有尖子选手、包括何冲、吴敏霞(微博)、秦凯(微博)、陈若琳等奥运会冠军都会亮相。

  在7月举行的上海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包揽全部10金,拿到了满额的12张奥运会“门票”。紧接着进行的国内奥运会选拔赛共分为五站,取每名运动员其中三次最好成绩累积计算总得分,排名最高、表现最稳定的选手,将获得代表中国进军伦敦跳水比赛资格。

  上海世锦赛,也是国内选拔的第一站;9月中旬已经在常熟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为第二站;第三站明星系列赛分为双、单人项目两站,武汉的比赛只进行双人较量;后两站选拔分别为明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上半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

  10月1日,武汉选拔赛将决出男、女三米板双人项目名次,翌日则进行两项十米台双人项目争夺。

  体操大赛关系奥运

  10月7日到16日,第4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东京举行。根据规定,这次比赛的男女团体前八名、以及个人项目的前三名,将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相应项目参赛资格。

  中国体操队派出男、女各七名运动员前往东京,其中男、女各六人为正选队员,另各有一名候补。男子的七人包括:滕海滨、陈一冰(微博)、张成龙(微博)、冯喆、严明勇(微博)、郭伟阳(微博)、邹凯(微博)(替补);女队为:姚金男、谭思欣、眭禄、何可欣、江钰源、吴柳芳、黄秋爽(替补)。

  去年鹿特丹体操世锦赛,中国队获男子团体、吊环、单杠和双杠四枚金牌;女选手成绩不太理想,团体列第三、个人全能和平衡木都只获得银牌。东京世锦赛,中国男队依然非常强大;女队除何可欣的高低杠夺冠概率高,姚金男、谭思欣、吴柳芳等新人也值得期待。

  届时,具有地主之优的日本男队,强势复苏的俄罗斯女队、美国女队,都将是中国的主要对手。

  北京马拉松赛高手多

  一年一届的北京马拉松赛,10月16日上午8时将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今年的比赛,参赛选手达到30000人,其中8500人参加全程比赛,另外21500名选手参加半程、9公里和4.2公里的迷你马拉松项目。

  据悉,多名来自肯尼亚、南非等国家的高水平选手参赛,使得今年的北京马拉松赛星光璀璨。他们中有前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保持者、肯尼亚的恩德雷巴。她是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亚军得主、并两次加冕世锦赛冠军。来自肯尼亚的男选手洛塔哥-卡麦斯,也具备很强实力,2010年纽约半程马拉松赛,他曾跑出59分53秒的佳绩,击败埃塞俄比亚传奇巨星格布雷西拉西耶,夺得冠军。

  中国参赛的男选手中,包括11运会冠军、来自内蒙古的韩刚,其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08分56秒。女将中有望取得好成绩的是孙伟伟、魏杰。前者系2006年北京马拉松赛冠军,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25分15秒;后者是今年郑开马拉松赛冠军,当时的成绩为2小时26分41秒。

  七城会检阅后备军

  四年一届的全国城市运动会,是仅次于全运会的国内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竞技盛会,也是对各地年轻队伍的一次全面检阅。10月16日到25日,第七届城运会在南昌及江西其他城市举行,整个比赛设25个大项、28个分项、301个小项。江西承办其中21个大项,24个分项,共279个小项的比赛,另有4个大项、22个小项由大连、南京等地承办。以往六届城运会,没有专门建设运动员村的先例。七城会则单独设立了运动员村。

  从6月中旬以来,七城会部分项目,像男女排(微博)球17岁以下年龄组、男女足球16岁以下年龄组、男篮16岁以下年龄组、女子曲棍球、女子手球、垒球、帆板、体操的比赛,已经提前结束;跳水比赛也将于10月7日到13日举行。

  10月16日,有7000人参加演出的盛会开幕式将在南昌国体中心主体育场举行,之后,七城会其他比赛就要在江西各地32个场馆全面铺开。

  李晓霞丁宁再出征

  10月28日到30日,第15届女子世界杯乒乓球赛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参赛的两名女将为丁宁和李晓霞。

  在女乒世界杯赛历史上,中国选手包办了历届全部冠军,14届中有12届更是获得了冠、亚军。中国选手夺得该赛事冠军最多的,是张怡宁和王楠,两者各获四次冠军;郭焱曾两获第一;邓亚萍、李菊、李晓霞和刘诗雯都曾有一次加冕。去年世界杯赛,郭焱笑到了最后、中国香港队的姜华珺(微博)列第二。

  本次世界杯赛第一阶段比赛,由北美、拉美、非洲和大洋洲的选手先进行洲际杯赛,冠军获得者,再与另外15名选手进行第二阶段争夺。第二阶段分为四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每个小组前两名进八强,之后进行淘汰赛直至产生冠军。

  作为新科世乒赛单打冠军的丁宁,这次若夺冠,将成为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的第四位世乒赛、世界杯双料冠军。李晓霞若折桂,将是个人第二次夺冠。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看点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