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自曝叛逆期往事激励年轻人 别跟理想对着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9:16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甘慧

  宣布退役后已经许久没有露面的郭晶晶日前现身香港,出席了由香港学生发展委员会主办的“梦想·起飞”中华杰出青年领袖讲堂。在与现场2000名大中学生的交流中,郭晶晶自曝了叛逆期往事,“教练叫我跳近一点跳台,我就偏要跳远一点。”郭晶晶跟现场的两千名学生讲这个,主要是想呼吁年轻人应认真聆听心中所想,发挥毅力面对难关,别跟理想“对着干”。

  叛逆期是很多大中学生无法回避的话题,身为奥运会冠军,与自己的教练有着深厚感情的郭晶晶,同样也经历过这个阶段,而且她还跟自己十分敬重的教练对着干过。郭晶晶表示,她15岁已踏上奥运舞台,也曾有过反叛期,明知动作出错,也没对教练言听计从。郭晶晶笑言:“教练叫我跳近一点跳台,我就偏要跳远一点。”因此她呼吁年轻人,应认真聆听心中所想,别跟理性想法“对着干”。她说,别轻言放弃任何可改变人生的机会,“只要挨过去就能一片光明”。

  郭晶晶还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诫在座的年轻人,一定要抓紧每分每秒。郭晶晶回忆说,自己童年时跟父母学习游泳一直学不会,于是在学校报名参加跳水队,希望能学会游泳,误打误撞下展开了跳水生涯。如果人生重来一次,她很可能会一步步完成学业,长大后做一个警察。

  夺得过无数个冠军,被称为跳水皇后的郭晶晶坦言自己的跳水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她曾经遭遇骨折、视网膜脱落等伤痛而需要休息,并想过放弃,但每次都为了实现目标,终决心咬紧牙关坚持下去,表现出自己的最佳水平。郭晶晶说:“我在跳水训练时,也曾因旧患复发疼痛得几乎动不了,但我也要挺下去,不被困难影响下场比赛。”郭晶晶表示人生总经历不同阶段,只要将重心放在当下想要投入的事情,也能取得成就,因此一定要认清个人目标,抓紧每分每秒。

  结束香港东亚运动会后,郭晶晶就没有再参加过比赛,随后宣布退役。退役后的郭晶晶离开跳水池,步入了课堂,在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由于放下书本已久,起步也较他人慢,刚开始也不太适应,要靠教授安排特别班补课,每天回家后也看笔记追上进度。不过,郭晶晶表示自己还是更喜欢这种生活,“我更喜欢现在的生活,较轻松自在,闲时也会跟朋友吃饭、逛街。暂时也只想完成学业,学习更多知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