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球亚锦赛中国男女队均带来惊喜 终可比翼齐飞

本报记者 杨敏(微博)

9月的亚洲排坛有两项重要赛事 在台北举行的第16届女排(微博)亚锦赛以及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16届男排亚锦赛。亚锦赛与奥运会入场券息息相关,而中国男、女排均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制造惊喜,首先是中国女排时隔6年重夺冠军,挺进11月在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随后中国男排时隔6年再度挺进亚锦赛决赛,无论最终胜负如何,均将收获男排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中国排球目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尽快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以往即使女排战绩彪炳,男排也总是扮演“拖后腿”的角色,如今在这个关键节点双双低走高开,对于两支队伍来说均可喜可贺。

女排低姿态夺冠

中国女排进入2011年赛季之后可谓历尽坎坷,主力队员薛明(微博)因为心脏早搏问题离队休养、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惨遭四连败、出征亚锦赛前主力自由人单丹娜(微博)意外受伤 诸事不顺,让这个时隔6年才重夺的亚锦赛冠军显得格外珍贵。对处于谷底的中国女排来说,能包揽亚洲杯、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重现“亚满贯”实属不易,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等新老队员所表现出的拼搏精神让人感动。

中国女排近年来在亚洲比赛中也屡遭挑战,称霸亚洲并不如往年轻松,亚锦赛的征程更总是荆棘满途。2007年,陈忠和麾下的中国女排意外不敌日本女排,痛失冠军;2009年,蔡斌率领的中国女排在决赛中爆冷输给了泰国女排,再次屈居次席。连续两届无缘冠军,加上去年世锦赛仅得第十,以及今年大奖赛总决赛的四连败,让中国女排再度出战亚锦赛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一时间,能否在亚锦赛上挺进前三名以获得女排世界杯参赛资格都成为疑问,中国女排对于亚锦赛的目标一再放低,从重夺冠军降至力保前三。

低调出征的中国女排完美诠释了“哀兵必胜”。从小组赛到复赛再到1/4决赛,主教练俞觉敏带领着弟子实现六连胜,却一直保持低姿态。真正的对决从半决赛开始,王一梅带伤坚持上阵,把压力送给对手韩国女排。以3比1拿下韩国队后,中国女排已经锁定了世界杯入场券。在决赛中面对老对手日本女排,中国女排精心布防,打得对方阵脚大乱,又是3比1的大比分,时隔6年重夺冠军。过程之艰辛,只有当事人中国女排才深有体会,难怪队员们在夺冠之后激动得相拥而泣。

女排世界杯是伦敦奥运会的首个资格赛,前三名将率先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不无忧虑地表示,要在世界杯挺进前三的难度非常大,不能因为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制造的惊喜而盲目自信。

男排“亮剑”纯爷们

这是周建安上任之后率队出征的第三个亚锦赛,之前的两届,他麾下的弟子均创出了历史最差战绩,仅列第四名。本届男排亚锦赛正好与男篮亚锦赛的赛程部分重叠,一边是低调出征无人关注,一边是高调卫冕举国注视,同是大球项目,中国男排因为成绩不理想,近年来越来越难吸引眼球。虽然在小组赛保持全胜,但是中国男排在复赛中连输韩国男排与澳大利亚男排,前景一片迷雾。不过,也正是由于连败,中国男排以复赛小组第三出线八强,阴差阳错地避开了日本男排与韩国男排两大劲敌,1/4决赛上轻松地以3比0淘汰了印度男排。闯进四强,也意味着中国男排完成了最低目标 明年奥运落选赛的参赛资格。半决赛再度遭遇澳大利亚男排,两天前才因为失误过多而惜败给对手,中国男排并没有受失利影响,反而在比赛中大胆“亮剑”,最终以3比2力克劲敌,时隔6年重返亚锦赛决赛赛场。

在这场生死战中斩获22分而成为全场得分王的主力仲为君(微博)表示,“全队上下就是全力以赴,死拼对手,给自己断一切后路。”他透露,主教练周建安在赛后称赞全队忘我的发挥和表现“像个爷们”。“哈哈哈,太高兴了!久违的喜悦!终于闯进了亚锦赛决赛!这种大赛的关键比赛赢得感觉太好了,终于看到老大(周建安)笑了!谁说我们中国男排不行,兄弟们都很给力,一年的辛苦和汗水没有白费。”他表示,全队在决赛中要放手一搏,充分享受大赛的气氛和过程。“兄弟们加油!别给自己留遗憾!相信我们!”

中国男排闯进决赛,已经提前获得男排世界杯入场券。虽然要夺得世界杯前三基本不可能,但这至少为中国男排提供了一个与世界强队交手的机会。世界杯采取单循环赛制,参赛队伍达12支之多,这意味着中国男排将获得11场锻炼机会。今年的女排世界杯以及男排世界杯均在日本举行,分别是11月4日~15日以及11月20日~12月4日。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