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不被关注却爆发能量 距三大球冠军队一步之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1:5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凌晨,中国男排在亚锦赛决赛中以1-3不敌伊朗队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同时也未能够如愿成为继中国女篮、中国女排(微博)和中国男篮之后,近期第四支问鼎亚锦赛冠军的三大球队伍,不过在收获世界杯和奥运资格赛入场券之后中国男排也依然保留着晋级伦敦奥运会的希望,而且作为三大球国字号中受关注度最低的球队,中国男排在本届亚锦赛上的表现也应该赢得外界更多的喝彩和掌声。

  中国男排在此前的15届亚锦赛中曾三次夺冠,他们首次夺冠是在1979年的第二届亚锦赛上,当时中国男排力压韩国和日本等亚洲传统强队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亚锦赛冠军,但是随后中国男排为了自己第二个亚锦赛冠军的到来却苦苦等待了18年,直到1997年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9届亚锦赛上,汪嘉伟所率领的中国男排才拿到了自己的第二个亚锦赛冠军奖杯,而在两年后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十届亚锦赛上,中国队也成功卫冕,收获了第三个亚锦赛冠军。

  不过此后的四届亚锦赛上,中国男排的最好成绩只是2003年和2005年的两次亚军,而在2007年和2009年,周建安所率领的中国男排连续追平中国男排在亚锦赛上的历史最差战绩,仅仅获得第四名。由于在去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接连创造最差战绩,中国男排也一下子滑落至最低谷,在出征今年的第16届亚锦赛前他们也一致不被看好,甚至复赛阶段连续输给韩国和澳大利亚队之后,也一度让人担心他们可能会在1/4决赛中提前遭遇强队直接被淘汰出四强从而再创最差战绩。

  但是就是在这种被一路看低的情况下,中国男排却在淘汰赛中接连击败印度和澳大利亚晋级决赛,尽管决赛中中国男排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被东道主伊朗队连扳三局功亏一篑,但是这次亚军的成绩也依然是男排“周家军”在亚锦赛上所取得的重要突破。对于目前处于低谷中的中国男排来说,中国男排在取得成绩的过程中所显示出来的复苏迹象比成绩本身的意义更为重要。尽管12年前见证中国男排最后一次问鼎亚锦赛冠军的伊朗德黑兰没有能够成为中国队再次登上亚洲之巅的福地,但是依然有可能成为中国男排止跌反弹的转折点。

  没能拿到亚锦赛冠军的中国男排也没有能够成为继中国女篮、中国女排和中国男篮之后、第四支夺得亚锦赛冠军的三大球队伍,但是他们依然和中国女排一样保留着冲击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希望。尽管距离最后的冠军也仅有一步之遥,但是和前面三支国字号球队相比,中国男排的整体受关注度肯定是最低的,甚至也无法和已经铁定无缘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中国男足和这个女足相比。由于此前中国男排在本届亚锦赛上的前景并不被大家所看好,因此前一阶段对男篮亚锦赛进行了铺天盖地式报道并进行全程现场直播的中央电视台也没有直播任何一场男排的比赛,球迷要想看比赛只能求助于几家地方电视台甚至是网络。三大球冲击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的重要比赛中,央视的直播独缺男排!尽管拿到亚锦赛亚军对于中国男排来说也算是久违了的胜利,但是他们目前在三大球中的地位依然无比尴尬。

  不受关注并不等于选择沉默,这一次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赢得了大家对于他们的肯定和关注,尽管最后的结果并不完美,但是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男排在默默无闻中同样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他们并不是一支甘于寂寞的球队,现在如此以后更是如此,所以也理应赢得外界更多的喝彩和掌声!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