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志替补出彩30岁生日赛场过 银牌亦是不错礼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01: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9月29日,2011年亚洲男排锦标赛在伊朗的首都德黑兰展开最后一日角逐。巧合的是,这一天正是中国男排老将袁志(微博)三十岁的生日。在自己的生日这一天,虽然中国男排最终遗憾地以1比3负于伊朗男排,无缘冠军,但全队能够在并不被众人看好的情况下获得亚军,并获得今年世界杯赛的参赛资格,中国男排的表现仍然值得称赞,而这个不错的成绩也是全队送给袁志最好的生日礼物。

  在出发参加决赛之前,袁志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三十年前的今天是母亲的受难日,今天身在异国他乡,向母亲送上祝福,这么多年,您辛苦了!”袁志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谢也感动了众人,他随即又更新了一条微博,“兄弟们晚上决赛加油,再接再厉!”在本月初,前队友、同为老将的沈琼(微博)刚刚过完自己三十岁的生日,而如今袁志也成为全队第二个三十而立的队员。

  在1997年,袁志入选了辽宁男排。四年之后,他首次入选国家队。十一年间,袁志随队参加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2010年广州亚运会。作为接应二传,袁志虽然身高并不突出(1米93),但是他进攻技术娴熟,选线、打巧的技术十分出色。

  如今,袁志虽然在国家队中只是替补接应二传,但是他在队中的作用依旧十分明显。队中的主力接应二传陈平虽然进攻实力强劲,进攻速度快,但是由于较为年轻,状态时不时有所起伏,因此一旦陈平状态不稳时,袁志就需要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

  在本届亚锦赛中,中国男排在1/4决赛中的对手是印度男排。在比赛中,中国男排在首局比赛中与对手一度打成25平。关键时刻,替补出场的袁志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也正是凭借袁志的一记轻打得分,中国男排最终以27比25先胜一局,为最终的3比0完胜对手奠定了基石。

  对于袁志在队中的作用,前国手焦帅(微博)如此评价道:“应该说,陈平和袁志两位队员对全队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袁志上去发球,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在乱球的处理上,老队员确实比年轻队员显得更有经验。不过,陈平的个人能力很出色,他是全队的进攻核心队员。”

  在今天的决赛中,袁志在第二、三、四局比赛中三次顶替陈平出场,他在场上再度起到应有的作用。在第三局比赛中,袁志在中局阶段上场,虽然未能帮助全队扭转败局,但他在1号位的后攻十分抢眼。在第四局比赛中,袁志首发出场,他在中国男排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在发球环节中有所斩获,先是依靠发球破坏了对手的接发球质量,中国男排抓住机会将比分改写为3比4。紧接着,袁志发球得到一分,帮助中国男排将比分扳成4平。虽然袁志在此后的比赛中多次在进攻环节中得分,但是由于对手状态出色,中国男排最终还是输掉了该局比赛,从而以1比3负于伊朗男排,获得亚军。

  在生日这天没能戴上金牌固然可惜,但这枚银牌对于袁志来说同样十分宝贵,这是他与队友拼搏而来的最好的生日礼物。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