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现身香港分享成长经验 自曝叛逆期往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10:14  新浪体育微博
郭晶晶出席中华杰出青年领袖讲堂 余俊亮摄郭晶晶出席中华杰出青年领袖讲堂 余俊亮摄

  新浪体育讯 中国“跳水王后”郭晶晶,自退役后埋首攻读大学课程,她昨以学生身分来港,与本港约2000名大、中学生分享成长经验。青少年面对逆境常不懂应对,甚至反叛对抗,郭晶晶说在役时也试过反叛对抗恩师的指示,“教练叫我跳近一点跳台,我就偏要跳远一点”,但呼吁年轻人应认真聆听心中所想,发挥毅力面对难关,别强要跟理想“对着干”。

  曾出战4届奥运会、夺过无数世界冠军的郭晶晶,出席由香港学生发展委员会主办的“梦想。起飞”中华杰出青年领袖讲堂。郭晶晶在讲座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说,正于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工商管理学士,由于放下书本已久,起步也较他人慢,刚开始也不太适应,要靠教授安排特别班补课,每天回家后也看笔记追上进度。

  将跳水坚持延续至学业

  她说﹕“我在跳水训练时,也曾因旧患复发疼痛得几乎动不了,但我也要挺下去,不被困难影响下场比赛。”她称,会将这份坚持延续至其学业生涯,并认为人生总经历不同阶段,只要将重心放在当下想要投入的事情,也能取得成就。她鼓励学生要认清个人目标,抓紧每分每秒。

  郭晶晶在青年讲座上与约2000名大、中学生分享成长经验,大会主持人提到近日有少女被禁足,在尝试游绳离家时不幸堕楼身亡的惨剧,反映青年人在反叛期阶段的问题。郭晶晶回应,她15岁已踏上奥运舞台,在役时也曾有过反叛期,纵明知跳水动作出错,也没对教练言听计从,她笑言﹕“教练叫我跳近一点跳台,我就偏要跳远一点。”她呼吁年轻人,应认真聆听心中所想,别强要跟理性想法“对着干”。她说,别轻言放弃任何可改变人生的机会,“只要挨过去就能一片光明”。

  “叫我跳近我偏跳远”

  在发问环节中,有近50名学生争相到台前排队;大部分学生都关注她过往的跳水生涯,以及其退役后的心态与发展。从万众触目的运动明星到当上大学生,郭晶晶淡然地道﹕“心态没多大改变,过往拿了冠军,也提醒自己下次比赛,一切将由零开始。况且观众再多,跳台也只得自己一人,从来我都保持平常心。”

  回想过去,郭晶晶直言因过往集中于训练,最遗憾缺乏时间陪伴父母,但认为有得必有失,她也得到了其他小孩没有过的经验。她又笑言,以往日练近700次跳水,现在有时连作梦都会想起那段日子,“但我更喜欢现在的生活,较轻松自在,闲时也会跟朋友吃饭、逛街。暂时也只想完成学业,学习更多知识”。

  (据香港《明报》 记者 钱玮琪)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