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名基层游泳管理者的心愿:希望有更多人跃进泳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12:48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9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陈晨)尽管已经不在一线教练岗位多年,但每天清晨6时30分,老孙还是会准时来到位于西安市体育场内的游泳馆里,和起早赶来游泳健身的老朋友们闲聊几句,指点几下动作要领,或是若有所思地对着蔚蓝的水面张望一阵,然后再回到游泳馆楼上的办公室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老孙名叫孙建华,是西安市游泳协会的秘书长,由于长年坚持游泳,他看上去体格健硕,精神头很足。今年50岁的他,与游泳这项运动结缘已有40多个春秋。

  老孙生长在一个游泳世家,6岁开始跟随父亲学游泳。自己当过7年运动员,其间曾经获得过全国少年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自由泳第四名。在1976年的陕西省运动会上,他曾经独自为西安市游泳队获得过10枚金牌,在当时传为佳话。

  “好汉不提当年勇,”孙建华说。面对记者,他更愿意聊的是他20年的游泳教练生涯。上世纪80年代初参加工作后,老孙回到了他从小生活的西安市体育场游泳馆,成为一名游泳教练员。直到2000年走上管理岗位前,他在泳池边辛勤耕耘了20年,“手把手带过的每一批次运动员,加起来少说也有几百人了吧”。

  在老孙带过的队员里,有近七成被输送到了省一级代表队,西安市游泳队也在他的率领下,逐渐确立了在陕西省业余游泳圈内的“霸主”地位。

  9月底的西安秋雨连绵,又到了一年游泳的淡季,可老孙却一点没闲着。刚刚从宁波参加完全国救生员锦标赛的他,正在为西安市一场迎国庆群众游泳比赛做筹备。如今的老孙虽然已经远离一线教练岗位,但在推动游泳运动方面,他总是不遗余力。“游泳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效果很好,是非常棒的健身运动”。

  然而现实却让老孙感到有些无奈。“老百姓参与游泳的意识还是不对,大部分人仅仅把游泳当成了降温、嬉水的游戏,一到夏天,泳池里人满为患,到了冬天就没什么人了”。

  老孙说,打开电视机,满眼都是医疗保健广告,却很少看到倡导健身方面的宣传,“医院里永远是人头攒动,可你去游泳馆里看看,能有多少人?其实,体育锻炼才是健康的‘良药’,等到身体出了毛病再锻炼,哪能来得及啊”。

  现在,老孙每天要在游泳馆里工作超过12个小时,从安全措施到水温调试,方方面面他都得操心。“有人说我们这活儿轻松,在水里玩着玩着就把工作干了,其实哪有那么简单!”老孙说,虽然工作累了点,但每当看到大家在泳池里快乐地健身时,他就感到很欣慰。

  干了一辈子游泳,老孙坦言自己从来没有产生过厌倦,“说到底,还是对这泳池有感情,有一份情结在,”孙建华说,自己已经到了知天命之年,不再图什么。但只要在岗位上一天,就要把工作做好。(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