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世锦赛后再掀出国潮 四高手先动孙杨年底赴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8: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7月底结束的上海世锦赛,中国游泳取得了5金2银7铜的骄人战绩,之后,从8月底到9月中旬,四大高手吴鹏(微博)、叶诗文(微博)、刘子歌、张琳(微博)先后出国训练。年底,上海世锦赛冠军孙杨(微博)、赵菁(微博)也会相继再奔澳大利亚。

  吴鹏“单飞”不改初衷

  上海世锦赛,来自浙江的吴鹏以1分54秒67获得男子200米蝶泳铜牌。世锦赛结束后一个月,他立即再次独身一人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继续自己的“留洋”生活。

  吴鹏曾经是中国最优秀的男子游泳选手,2002年釜山亚运会,年仅15岁的他独得200米仰泳、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3枚金牌;四年后的多哈亚运会也夺得200米蝶泳第一;后来又多次在世界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07年世锦赛获200米蝶泳银牌、北京奥运会获该项第四。

  去年2月,吴鹏“单飞”美国训练,直到9月25日回来,整整在那里呆了七个月,回来后随队参加广州亚运会,成绩却不理想,200米蝶泳仅列第四。之后他不改初衷,又赴美训练了大约半年,师从著名教练麦克·伯顿,此人曾带出2000年、2004年蝉联两届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桂冠的美国选手霍尔,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亚军、塞尔维亚的查维奇,吴鹏也终于在上海世锦赛上见到了外出训练的效果。

  这次吴鹏第三次赴美,准备先呆四个月;明年一、二月可能会去澳大利亚,参加浙江游泳队在那里的集训;四月初回国,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伦敦奥运选拔赛,接着再度赴美,一直坚持训练到伦敦奥运前夕。

  叶诗文二投肯-伍德

  同样来自浙江的叶诗文,是近来国内泳坛迅速冒尖的一名新锐。去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她以2分10秒32获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以4分37秒97获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三。11月的广州亚运会,叶诗文参加了200米、400米两项个人混合泳争夺,以2分09秒37、4分33秒79全部夺冠。

  上海世锦赛,是这位年仅15岁的小姑娘第二次参加国际比赛。200米个人混合泳,她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2分08秒90,一举夺冠;400米个人混合泳也以4分35秒78获得第五。

  去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后,叶诗文与教练徐国义一起,曾前往澳大利亚教练肯-伍德的俱乐部进行训练,结果在出发、转身细节等方面有长足提高,体能也进步很大。上海世锦赛夺冠之后,叶诗文8月初回浙江队训练。10日即在徐国义教练的带领下,第二次前往澳大利亚投奔肯-伍德教练。这次,她将在异国进行长达50天的训练。

  叶诗文的特点是四种泳姿实力平均,只是蝶泳相对稍弱。肯-伍德教练曾培养出多次获世锦赛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的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相信经过这次澳大利亚之行,叶诗文明年伦敦奥运会上将更具竞争力。

  刘子歌第五次“留洋”

  现役中国游泳运动员中,出国最早、次数最多的,属女子蝶泳选手、来自上海的刘子歌。上海世锦赛后,她前往澳大利亚,已经是自己与教练金炜一起,第五次踏上“留洋”征程。

  2003年10月,当时只有14岁的刘子歌便首次随金炜前往澳大利亚,师从于肯-伍德教练两个月。这段训练使得其师徒俩大开眼界,为刘子歌后来在北京奥运会上异军突起,夺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奠定了技术基础。

  2008年,刘子歌师徒再度前往澳大利亚训练了三个月,这次跟随的教练换成了“世界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前教练丹尼斯。通过长距离自由泳训练,使得刘子歌储备了较好的体能,后来在2009年罗马世锦赛、11运会上连续游出超200米蝶泳世界纪录的佳绩。

  去年元月12日,刘子歌的第三次“留洋”之旅,选择了2012年奥运会的举办地英国,接着前往德国,各呆了一个月。今年元旦,她又前往澳大利亚训练了两个多月,先是在墨尔本训练三周;接着前往中国游泳队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基地继续训练,直到3月中旬归国。

  前不久,刘子歌在金炜教练的指导下,着手改进自己的技术动作,可能是时间太短的缘故,上海世锦赛成绩不甚理想,200米蝶泳仅获铜牌。世锦赛后,她和教练匆匆前往澳大利亚,恐怕就是要利用那里的有利环境,对自己的技术动作做进一步完善,以便能在伦敦奥运会时迎来又一次巅峰。

  张琳赴美志在伦敦

  上海世锦赛,张琳仅参加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一项比赛,并与队友一起获得铜牌。之后17天,他即与陈映红教练飞往美国洛杉矶。按照计划,张琳将在那里的南加州大学训练两个月,是自己历次出国训练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其备战伦敦奥运会的第一步。

  从2008年到2009年,张琳先后三次赴澳大利亚、都是跟随丹尼斯教练训练,而且每次水平都长一截,包括2009年罗马世锦赛获800米自由泳金牌、破世界纪录。去年年初,他第四次留学不是前往澳大利亚,而是在洛杉矶南加州大学呆了52天,跟随的是美国男子仰泳之王佩尔索尔的教练大卫-萨罗。

  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张琳成绩不理想,除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队友一起夺得金牌外,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均输给了孙杨和韩国的朴泰桓,最好成绩仅为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两枚铜牌。之后,他进行了一段较长时间的闭门反思、调整,决定放弃长距离自由泳,主攻400米自由泳。这次他未去澳大利亚,再度选择美国,就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大卫-萨罗是世界泳坛一位具有革新精神的教练,在短距离项目和体能训练上很有一套,这正是张琳目前所需要的。此番赴美,他若能重振雄风,将是中国游泳的幸事。(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