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七问女排路在何方 精神能拯救一切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07:22  扬子晚报微博

  如果在6年前,没有谁会如此看重女排亚锦赛,对于雅典奥运会问鼎的中国女排而言,那只不过是顺理成章的亚洲十连冠而已。仅仅6年后,亚锦赛却成为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刚刚在大奖赛总决赛被打得体无完肤的中国女排再也承受不起任何失败。

  或许正是哀兵之势迎来了转机。9月23日晚,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3∶1击败日本女排,时隔6年重夺亚锦赛冠军。这场胜利,让国人对这支处于低谷中的球队重新燃起希望。

  人们欣喜之余也在追问:中国女排到底该如何定位?闯过亚锦赛这一关的中国女排还能走多远?那些曾经的疑问会随着几场亚锦赛的胜利随风而逝吗?

  【一问】这个冠军成色如何?

  纵观中国女排的整体表现,这个冠军是实至名归,还是赢得侥幸?

  从实力上讲,亚洲四强处在同一水平线。而中国队今年以来反复调整阵容,世界大赛屡遭重创,显得有些信心不足,因此调低了出征亚锦赛的目标,首要目的是不让队员背负太大压力,摆正心态,轻装上阵。本次亚锦赛,中国队除了与上届冠军泰国队没有交手外,半决赛和决赛与韩国队、日本队的两场比赛发挥都胜过对手,因此冠军的含金量还是较高的。

  【二问】

  亚锦赛能否重铸女排信心?

  那么,此次亚锦赛夺冠,能否让女排重树信心、触底反弹? 

  亚锦赛夺冠证明中国女排仍然处于亚洲一流球队的行列。但需要清醒地看到,日本、泰国和韩国三强,并没有完全被打垮,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并无太多优势可言,还需进一步打磨技战术。

  【三问】

  我们该向日本队学点啥?

  日本女排近两年的表现足以令我们汗颜。我们该向这个老对手学点啥?

  日本队主教练知人善任,始终坚持走技术全面、快速多变、顽强防守的技术风格,根据身体条件设定技术特点以扬长避短,这是非常值得中国队学习与借鉴的。高大化不是坏事,日本队的身材矮小也不是方向,但中国女排30年来安身立命的“快速多变”的法宝不能丢。

  【四问】

  俞觉敏还有什么牌?

  郎平曾说过,只要人才齐备,谁当主帅都出彩。然而,近几任国家队主帅都发出无人可用的叹息。

  中国女排全盛时期,国内女排一线队伍就有四五十支,而且有许多二三线球队。后来国内许多省市由于全运金牌战略,纷纷砍掉排球等集体项目,导致排球人才严重匮乏。想完成进军伦敦奥运会的任务,中国女排首先要挖掘现有队员的潜力;而从长远来看,培育联赛市场、促进基层排球发展更为重要。

  【五问】

  王一梅到底该咋用?

  作为曾经的头号重炮手,王一梅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历任教练都为如何改造她、用好她费尽脑筋,而她的场上位置和任务也一变再变。从本届亚锦赛的比赛看,对王一梅的使用是否得当?

  虽然与日本的木村纱织、韩国的金延璟这样亚洲一流主攻相比,王一梅在技术全面性方面有劣势,防守能力和一传都是弱项,但她的进攻力量在亚洲还是有优势的,对于王一梅的使用,要扬长避短,放弃接一传、主要司职进攻的策略是非常恰当的,而帮助她重新树立信心更为重要。

  【六问】

  我们与世界一流差多远?

  中国女排的实力滑落至世界二流,已是不争的事实。与欧美球员比,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和个人能力有明显差距。中国女排盲目追求高大化,已经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想用身高拼欧美没占到便宜,这两年回到以快速多变全面见长的亚洲,也开始吃亏了。当前,中国女排快变快不过泰国队,打整体在小球串联方面不及日本队,核心明星球员方面不如韩国队。年轻队员基本功差,联赛水平低下,训练方法不当,伤病严重。

  【七问】

  女排

  中国女排战胜了以顽强著称的日本女排,让很多人感慨“老女排精神又回来了”。

  老女排的“顽强拼搏精神”是建立在“全面、快速、多变”的技战术基础之上的。精神不能战胜一切,技术和战术保障才能让精神发挥最大的作用。中国女排队员基本功普遍不够扎实,一传、拦网、防守、小球串联等排球的基本技术环节很难在短期内跟上,整体实力自然难有保障。这也是中国队虽然身高上去了、实力不升反降的根本原因。日本、泰国等队迅速崛起的事实证明,坚持在全面基础上的快速多变,仍是亚洲球队的出路所在。    李长云 郑 轶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