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田径上海峰会落幕 备战伦敦奥运没有退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09:58  中国体育报

  9月23日,中国田径协会重点项目“峰会”在上海落幕。中国田径军团的主力军:男子跨栏、女子三铁投掷、男女竞走、女子马拉松的教练、领队、专家为中国田径分别总结了大邱世锦赛备战,并对备战伦敦奥运会建言献策。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指出,中国田径备战2012伦敦奥运形势依旧严峻,没有半点儿退路。

  大邱世锦赛中国田径军团共有58名运动员,43名教练员参赛,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总共在四个项目中获得1金2银1铜的成绩位列第七;总分61分位列第八。奖牌和总分都是继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以来最好的一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对中国田径军团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认可中国的田径整体实力有了一定提升。

  “但是明年伦敦奥运会,敌强我弱的局面仍没有本质改变。几个重点项目,对手实力仍然强于我们。从本次世锦赛可以看出,在世界大赛上,各种情况导致的影响变数重重,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备战形势的严峻性,不能有半点大意和指望对手发挥不好的侥幸心理存在,扎扎实实做好冬训、春训和明年的参赛计划。”杜兆才强调。

  紧接着,杜兆才点出了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有所作为的几点要素。一是科学地坚持“三从一大”;二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内外教并举;三是团队模式在重点项目中的打造与推广;四是国际比赛高效、有序的赛练结合;五是防伤控病的细节把握。

  这几点要素中,意大利“竞走教父”达米拉诺领衔的男女竞走外教组在科学运用大运动量上给中方教练作出了示范。在长距离耐力项目中,他运用监控运动员心率,乳酸等数据参数科学制定每天训练量,使得训练量“大而不累”,恢复效率大大提高。张景龙与自己的恩师——德国铁饼教练卡尔海因兹-施泰因迈茨在合作上配合默契,融合外教的智慧与自己的主见恰到好处。刘翔的团队中,训练、康复、科研、后勤,及思想工作样样不缺,做得有条不紊。有了这些前提,这三个组别在国际赛场上赛练结合也就有了保障。

  最后一点是所有领导、教练员最需保持时刻警惕,达成共识的一点。“我们的重点项目运动员,都曾有过受伤的经历。有了这些经验,防伤防病将是奥运年备战中关键的关键。我们重点项目大部分都是单兵作战,有时一个人的成功即是这个项目的成功,因此,我们在这10月的备战中,要如履薄冰,小心翼翼的抓好训练的同时,更要抓好防伤防病和思想政治工作,避免非战斗减员。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大意导致前功尽弃,那样追悔莫及。”(本报记者叶珠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