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胜在心态 强在网口--点评女排亚锦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09:21  中国体育报

  23日晚间,2011女排亚锦赛决赛在中国队与日本队之间展开。在攻防两端均表现出良好状态的中、日两队联手为球迷们奉献了一场超出亚洲水平的高质量精彩赛事,中国队最终能够以强劲的压倒性优势战胜对手的两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摆正心态、抓好网口。

  日本队在伦敦奥运周期进步明显,在近年来的世界大赛中屡屡将诸如意大利队、巴西队等世界一流劲旅斩落马下,并获得2010年女排世锦赛季军,成为亚洲排坛新的领军人物。决赛之前,几乎很少有人看好中国队能够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或许日本队也是这样想的,从比赛开局日本队就摆出了一个与中国队对攻的姿态,然而在忽视了本队原有的防守顽强、小球细腻的特点之后,日本队却发现以冲击姿态迎战的中国队显然打得更加耐心和仔细。这场比赛中国队偶尔也会出现阶段性的被动,甚至在第三局局末由于韩国籍主裁判的误判痛失好局,但中国队年轻队员无论场面如何,都能够沉着应战、处变不惊,而且斗志高昂,发扬出了久违的顽强拼搏女排精神。

  中国队的冷静与顽强是日本队始料不及的,在技术环节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中国队的防反竟然胜出以防反见长的日本队一筹。此役中国队防反得分达到30分,日本队这一环节不过21分。防反的差距固然说明中国队攻手的实力,更贴切地体现出中国队此役防守和小球环节做得如何出色。日本队在前三局比赛大多时间只能依靠一攻得分,即便日本队头号得分手木村纱织独得19分,但其他队员的进攻往往在中国队的拦网面前消弭于无形。全场比赛中国队充分调动了自身网口优势,拦网得到13分,日本队仅有2分进账,中国队优势异常明显。

  发球成为中国队本场比赛扭转被动的关键技术。首局比赛中国队张磊、杨珺菁和马蕴雯三名队员的飘球屡屡破坏日本队一传体系,让日本队擅长的快变进攻无从发挥;第二局开局中国队一度以1比4落后对手,但很快张磊的发球轮就让日本队连续卡轮,中国队不仅回敬了日本队一个4比1,还就此扭转局面重掌主动。全场比赛中国队发球得到4分,日本队只有2分。在中国队给予的各方面压力共同作用下,原本以细腻、顽强著称的日本队却主动失误连连,尤其在第四局开局的频频失误让日本队最终只能饮恨。四局里,中国队失误总共送给日本队19分,日本队则回敬了27分,相当罕见。

  虽然中国队的表现近乎完美,但在一些技术环节,中国队显然还有提高的空间。例如中国队主攻王一梅、惠若琪的进攻命中率分别为48.1%和45.7%,两名世界级主攻仍然应当力争将命中率提高到50%以上。此外王一梅带伤上阵以及小将张磊即便抽筋也咬牙坚持的场面令人感动也固然值得肯定,但队员的体能积累是否出现问题,也值得教练组重视和警惕。

  本报记者 苏畅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