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要圆第一个大满贯梦想 当世界中长距离之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08:27  新闻晨报微博

  一个多月前,孙杨(微博)在上海进行的世游赛上先后夺得了男子8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并打破了尘封约10年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短短的一个多月后,在山东日照进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孙杨又一举打破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而他在比赛中游出的3分40秒29的成绩,远远好于世游赛上朴泰桓夺冠的成绩,是本赛季该项目的第一好成绩。

  从400米到800米,以及1500米,孙杨已经具备了“统治”这3个项目的实力,因此在大约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孙杨也将向中国男子游泳运动员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9月25日,孙杨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世界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

  下个目标破400米自由泳纪录

  记者:作为竞争对手,你这次的比赛,朴泰桓肯定在关注。这次你比赛成绩那么好,对于朴泰桓也是一种压力。

  孙杨:我觉得不仅是朴泰桓,还有很多人,成绩出去之后,都会对他们造成一种压力,对明年奥运会的话,也是很好的,别人会惧怕你。不像世游赛时游400米,成绩没有他们好,会担心别人怎么怎么样。现在成绩放在这里,我就很有底,可以很有信心地去参加明年的奥运会。

  记者: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在未来这一年的时间里,你有信心能够将自己的状态一直保持在这样一个水平上吗?

  孙杨:(就在记者提问的过程中,孙杨着急地说,没有一年了,已经不到一年了)很多人说年轻是资本,处在我这个年龄,正好也是一个游泳的黄金期,一个上升期,比较正常的系统训练,平时生活规律,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我这么多年下来,很少有状态不好,低谷的时期。

  记者:状态一直往上走?

  孙杨:也不是一直往上走,是稳步往上走,我可能不像其他运动员状态起伏很大,这个其实跟生活习惯,平时自律有很大的关系。

  记者:200(米)自(由泳)的全国纪录,400自的亚洲纪录,1500米的世界纪录都是你的,接下去比赛中再要打破纪录的话,会是哪个纪录呢?

  孙杨:眼前来看的话,200米的世界纪录还是有一定距离,所以我觉得还是400自吧,我希望能够进3分40秒,成为历史上第一人。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空间。明年(伦敦奥运会)第一天也是400自,如果能够游好的话,对我的200(米)和1500(米)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1500米对于你来说,应该是蛮稳的了?

  孙杨:也不是说很稳,就是这块金牌把握比400米更大一些,毕竟现在从技术,体能分配,还有各个环节,我比其他人占有更多的优势。

  记者:有没有想过在伦敦奥运会上可以保一争二冲三?

  孙杨:什么?金牌啊?那我还真没想过。奥运会不管怎么样,能够拿一块就很好了,还是一天天来吧。第一天比好了(400米自由泳是第一个项目)……能拿三块真没有想过,真的,三块没有想过。我觉得能够拿一块都很好了,这毕竟是奥运会啊,男子游泳项目能够拿一块已经很不容易了,拿两块就是轰动了。奥运会能拿金牌最好,从自己的目标来看,肯定是金牌。能完成的话,不仅是我吧,我们教练也是,完成了梦想。完成了中国男运动员第一个大满贯的梦想。明年的任务还是很重的,但是我不会把自己压得很重,像外界说我现在是旗帜性人物,一定要拿金牌。我觉得如果把这种光环总是放在心里的话,反而会起负面的作用。

  在自己专注的项目上变得更优秀

  记者:你的训练能力已经很强了,因此尽管你已经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但是外界一致认为你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甚至有人认为你可以成为像罗切特(微博)、菲尔普斯(微博)这样的世界上最伟大的游泳运动员?

  孙杨:那我还没有想过,他们确实厉害,我还没有想过跟他们比,我觉得先把明年比好。像菲尔普斯这种确实属于巨星中的巨星,他太厉害了,8块金牌。

  记者:你打破了1500米的世界纪录,这说明别人依靠高科技水平做不到的事情你能做到 (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是快速泳衣时代少数几个没有被打破的纪录之一)?

  孙杨:那不一样,各有各的长处。菲尔普斯相对还是更全面一些。我没有他那么全面,我只是会在我自己专注的项目中变得比他优秀。

  记者:首先可以力争成为中长距离之王?

  孙杨:这个是可以实现的。

  记者:你有没有留意到世游赛上朴泰桓的动作有变化?

  孙杨:我觉得他这次没有像以前那么顺畅,有一点游短距离的感觉。400米的比赛我也看了他的录像,游到最后的时候,他的技术已经很僵硬了。我觉得他还是对手,而且是一个伟大的对手,他是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

  记者:1500和200是有本质区别的,包括训练上不一样,两个项目兼顾的话,你还是会侧重1500米?

  孙杨:两个项目在奥运会上间隔得比较长,训练安排的话,我长距离的底子已经比较扎实了,只要加强速度、力量,就可以兼顾1500(米)和200(米)。2013年我们教练说从100米游到1500米。

  记者:哈克特当年没有游200(米)吧?

  孙杨:哈克特没有游200(米)吧,哈克特当年200(米)最快也就是1分46秒多。

  记者:你现在是中国游泳旗帜性的人物,但是以我这几天跟你的接触,感觉世游赛对于你来说除了成为世界冠军之外,你在待人接物方面都没有什么变化,跟队友的关系都很融洽。

  孙杨:我还是以以前的心态去对待。

  记者:只是到街上会有更多人认出你,有更多的人找你拍照。

  孙杨:不会有压力,能这样很开心。对我而言反而会触动我自己,更加努力地完成每一堂训练课,力争更好的成绩来回报大家。

  晨报记者 甘慧(山东日照9月2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