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步手枪世界杯共揽14冠 三奥运冠军喜忧各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13:3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世界杯总决赛23日在波兰弗罗茨瓦夫收靶,今年步手枪项目的世界性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从3月到9月的四站分站赛和总决赛,中国选手每次都有金牌所获,共累计14次夺冠,而且两平一破世界纪录,总成绩位列各队之首。

  朱启南两项均骄人

  在弗罗茨瓦夫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朱启南不仅勇夺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而且一平、一破世界纪录。

  该项资格赛,他60发子弹枪枪击中靶心,以600环平世界纪录;决赛10枪,有9枪的成绩不低于10.1环、其中4枪不低于10.5环,结果总成绩达到703.8环,改写了印度选手纳朗2008年11月在曼谷所创703.5环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此次夺冠,已经是朱启南今年第四次获得世界杯系列赛金牌,而且分别来自步枪三姿和10米气步枪两个项目。

  10米气步枪是朱启南的主项,雅典奥运会该项夺冠后,他又开始尝试步枪三姿,去年广州亚运会,除获10米气步枪金牌,还获步枪三姿铜牌。今年三月的世界杯悉尼站,他步枪三姿资格赛、最终成绩均列第一,从而拿到了自己该项目第一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后来的昌原站,他10米气步枪获第三;步枪三姿不仅夺冠,1280.4环的成绩,还是今年世界杯各分站赛、总决赛该项最高水平。

  10米气步枪毕竟是朱启南的看家本领,6月进行的世界杯最后一站慕尼黑站对垒,他步枪三姿列第四,10米气步枪却打出703环,获得金牌。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总决赛,又在该项目进一步证明了自己。

  朱启南在两个步枪项目同时展示顶尖水准,当然是中国射击的幸事。

  妈妈选手焕发青春

  在弗罗茨瓦夫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代表中国队参赛的另一位奥运会冠军陈颖,只拿到女子25米运动手枪铜牌,不过,她参加了全年所有世界杯分站赛和总决赛该项争夺,共五次比赛,四次进入决赛、两次夺得冠军,其中一次还平了总成绩世界纪录,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对一位今年才重新复出的妈妈运动员,则更是难能可贵。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陈颖暂时告别射击场,结婚并有了自己的女儿。今年元月份,她回归国家队恢复系统训练;3月26日在世界杯悉尼站,复出后首次参赛便打出581环,以第六名的身份晋级25米运动手枪决赛,最终排名第八。仅仅相隔12天,陈颖又出现在昌原站赛场,并以794.6环收获了自己复出后的第一个冠军。这一成绩超出其北京奥运会夺冠时1.2环。

  36天后,陈颖参加了美国本宁堡站的争夺。其资格赛的成绩为591环、超出第二名多达4环;决赛之争,20发子弹又打出205.7环,总成绩夺冠的水平高达796.7环,平曾两获奥运冠军的保加利亚选手格罗兹德娃六年前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

  世界杯总决赛,陈颖资格赛仅排名第六,决赛20枪206.9环的成绩,是所有参赛者中最好的,也是自己今年决赛阶段打出的最好水平,最终名次也升至第三。  

  今年一系列比赛的出色发挥,让人们看到了这位妈妈射手在明年伦敦奥运会的新希望。

  收获11张奥运“门票”

  今年每站世界杯分站赛,都承担有发放伦敦奥运会射击参赛“门票”的任务,四站步手枪分站赛,共发出95张“门票”。中国选手每站都有收获,四站共拿到其中的11张。

  3月下旬在悉尼举行的今年步手枪世界杯首站较量,中国五名运动员赢得5席奥运会参赛资格。男子步枪卧射是中国射击的软肋,王炜一在悉尼却以703.4环夺得该项冠军,并领到了一张非常宝贵的奥运会“门票”。

  紧接着进行的昌原站比赛,中国获得3张奥运会“入场券”,而且三名女将都拿到了各自项目的冠军。除了陈颖获运动手枪第一,另外两人均为首次称雄世界杯分站赛:一位是21岁的李佩璟,她以687.1环拿到步枪三姿冠军;另一位是以489.9环获10米气手枪冠军的孙琪。

  慕尼黑站是今年世界杯分站赛的最后一站,中国运动员带回了24张奥运会“通行证”中的两张,其中年轻选手兰兴在男子步枪三姿项目对抗中,夺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也是中国该项目的首个奥运会席位。

  21岁的兰兴来自四川,去年年初进入国家队,今年4月的世界杯韩国昌原站,他仅列步枪三姿第32位;慕尼黑站其资格赛也只位居第四,决赛立射10发子弹却打出了100.8环的高水平,最终夺冠的成绩,超出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5.3环。

  庞伟(微博)再止步资格赛

  弗罗茨瓦夫世界杯总决赛,中国整体成绩相对低迷的是男子手枪,这次五名运动员参加三项手枪比赛,最好成绩仅为张添的10米气手枪银牌。北京奥运会该项冠军庞伟参加了手枪慢射比赛,仅排名第九、无缘决赛。

  今年以来,他先后参加了三次世界杯该项比赛,除了第二站获得一次第三,这次已经是第二次止步资格赛。   

  男子手枪本属于中国射击的“拳头”,中国射击、乃至中国军团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即出自许海峰的男子手枪慢射;另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男子射击选手王义夫,也是靠手枪成名的。 

  可今年的世界杯系列赛,中国男子手枪的最好成绩,竟然只是悉尼、美国站和总决赛的2枚银牌、3枚铜牌。慕尼黑分站赛,中国由老将谭宗亮领衔参加10米气手枪、手枪慢射比赛,结果10米气手枪的最好成绩只是张添的第12;手枪慢射谭宗亮、张添双双进入决赛,最好成绩不过是一个第四。

  韩国的男子手枪也有很强实力,北京奥运会,该国老将秦钟午获手枪慢射金牌、10米气手枪银牌;今年世界杯美国站获手枪慢射第一。现在日本选手松田知幸的成绩也上来了。去年世锦赛,他独得10米气手枪、手枪慢射两项冠军;今年世界杯悉尼站再获两冠,慕尼黑站又称雄手枪慢射。

  落后于世界、又难敌亚洲对手,中国男子手枪伦敦奥运会的前景不能不让人担忧!

  附:2011年中国步手枪夺世界杯冠军一览

  澳大利亚悉尼站(3月23日到31日)

  王炜一       男子步枪卧射            703.4(597+106.4)环

  朱启南       男子步枪三姿            1271.4(1176+95.4)环

  韩国昌原站(4月9日到14日)

  李佩璟       女子步枪三姿            687.1(586+101.1)环

  陈颖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94.6(589+205.6)环

  孙琪         女子10米气手枪         489.9(391+98.9)环

  美国本宁堡站(5月16日到22日)

  朱启南       男子步枪三姿            1280.4(1181+99.4)环

  陈颖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96.7(591+205.7)环

  易思玲       女子10米气步枪         502(398+104)环

  德国慕尼黑站(6月19日到22日)

  兰兴         男子步枪三姿            1277.8(1177+100.8)环

  朱启南       男子10米气步枪         703(599+104)环

  谢洁琼       女子10米气步枪         503.5(399+104.5)环

  袁静         女子25米运动手枪       787.8(582+205.8)环

  波兰弗罗茨瓦夫总决赛(9月20日到23日)

  朱启南       男子10米气步枪         703.8(600+103.8)环

  易思玲       女子10米气步枪         502.7(399+103.7)环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射联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朱启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