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榆廷:夺冠是用人决策成功 世界杯才是女排大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5日09:33  中国青年报微博

  中国女排(微博)时隔6年重夺亚洲冠军。她们昨晚在中国台北举行的2011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上战胜日本队夺冠,在业内人士看来,令人欣喜的是中国女排在防守、快攻、战术变化等方面有了较大改观。但中国队能否继续保持状态,进一步提升实力,能与欧美女排强队抗衡,还要通过年底举行的世界杯比赛才能得到检验。

  中国女排主攻手王一梅(微博)被评为本届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为什么王一梅的作用这次得以体现,而在中国队遭受惨败的世界大奖赛总决赛上却几乎没有发挥出来?国内排坛资深教练林榆廷向记者表示,这与中国女排的防守、一传、小球串联等各个技术环节的质量高低有关。张磊、张娴(微博)等队员此次重回国家队,对中国女排的防守、一传等技术环节的促进还是比较明显,这是中国队用人决策的成功,“张磊并不是那种身材特别高大的队员,她的价值证明了中国女排的立足之本绝非身高,每一名运动员的存在都应当有助于体现中国女排的打法和特色。”

  林榆廷说,除了对手表现欠佳的因素外,中国女排自身发挥较好,也成功地限制了对手的发挥。

  一支球队如果防守稳固、进攻流畅,运动员在赛场上也更容易获得自信。在本届亚锦赛上,中国女排以较为明显的优势战胜了韩国队和日本队,反观这两个对手,越是被动,自身水平越是受到束缚,进攻打不出来、防守更是漏洞百出,就像世界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的翻版。

  让人担忧的是,中国女排现在的状态能否保持。实际上,近一年来,中国女排并非一直处于低谷中。去年的亚运会上,中国女排夺得了冠军。今年在俄罗斯总统杯上,中国女排也夺得了冠军,但去年世锦赛和今年世界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女排却与夺冠时判若两队。

  “状态不稳定是现在中国女排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也是队伍还不够自信的体现,尤其是面对强队时,队伍容易自乱阵脚。”林榆廷说,“因此,世界杯对中国女排来说才是检验队伍真正水平的一次大考。”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