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灰姑娘到9球公主 付小芳刘莎莎被禁止谈恋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11:49  沈阳日报

  张树春(微博),33岁,黑龙江大庆人;付小芳(微博),23岁,河南省兰考人;刘莎莎(微博),18岁,河南省兰考人。这个师徒三人的组合,被称为“金牌组合”。在沈阳,初出茅庐的刘莎莎和付小芳先后在2009年和2010年夺得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世锦赛冠军,张树春则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牌教练”。

  沈阳,是张树春和付小芳、刘莎莎师徒三人生命中名副其实的“转折地”。三年前,他们初来沈阳参加世锦赛,还是默默无闻;三年后,再来沈阳时他们已经是耀眼的明星组合,大受追捧。

  三年前,莎莎夺冠,小芳“疯”了,教练“傻”了

  付小芳经常会说,“没有张教练,就没有我”;而刘莎莎也会经常说“没有张教练、没有姐姐,就没有我”;但如果没有收懂事、勤奋的两个徒弟,张树春也就不能成就今天的“金牌教练”。

  张树春对记者说:“2007年带小芳那会儿,我自己也在打球,所以,当小芳从家乡带来莎莎让我带时,我最初没同意,精力不够啊。”但后来,张树春发现莎莎不是“一般孩子”,“直到现在,她都是世界冠军了,无论头一晚几点睡觉,每天清早都会保证8点起来练球,这是雷打不动的!”收了刘莎莎这个徒弟后,张树春更吃力了,自己打球精力不够了,而且他还要想尽办法赚钱,两个孩子都是不富裕家庭出来的,没多少学费给他,他还要带着她们到处比赛。

  一番纠结之后,2009年,张树春决定将自己世界冠军的梦想全部转移到徒弟身上。退役后的张树春带着朋友主动借给他的“一大笔钱”,到了北京开俱乐部,一边打点生意赚钱,一边教两个女孩打球。事实证明,张树春的宝还真押对了,没多久,刘莎莎就在沈阳世锦赛中夺得了冠军。“决赛那天,你看到没?当莎莎打完最后一杆球后,按照一个保安的说法,小芳疯了,包都扔了,满脸眼泪,大喊着冲下看台,与莎莎紧紧抱在一起。她是真心为这个妹妹高兴,也觉得当初把莎莎带到我这儿没做错!”

  而莎莎夺冠的那一晚,张树春却有点“傻”:站在那,没表情!“大家都以为我是激动得愣在那了,其实我是懵了,没想到啊,太意外啦!”

  赚了钱,先给父母买大房子

  在张树春最纠结的那段时间,小芳和莎莎玩笑般向师徒承诺:“你退役全心带我们吧,以后我们肯定能成为世界冠军,赚钱给你买房买车!”当初迷台球也跟着了魔似的张树春,纠结在是否退役那段时间,真的挺痛苦。可直到刘莎莎夺冠,张树春真的意识到全心带这两个孩子,值得!

  “刚带莎莎那会儿,我到了她们的家乡一看,那是真的穷,看得我眼泪都出来了”。也就是那时,张树春在心里默默承诺,一定要将这两个孩子带出来。如今,初出茅庐的她们双双顶上了世界冠军的头衔,已经可以与众星捧月般的“9球天后”潘晓婷(微博)并驾齐驱了,当年的“灰姑娘”如今成了“9球公主”!

  如今“有钱了”,2009、2010年世锦赛的6万美元奖金,以及中国公开赛(微博)的3万美元奖金“我给父母买了80多平米的房子,她们两个在当地县城最好的楼盘都给父母买了140平米的房子。”张树春说父母们都过上了踏实的日子,他们在外打拼的那颗心也就更踏实了。

  不准“公主”谈恋爱

  成了国内知名的“金牌教练”,也被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招去当了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而大批家长也带着孩子挤破了门。“现在的家长也都放开了思想,认为孩子的发展方向很多,学台球也就成了其中之一。”但目前已经有了8个徒弟的张树春,“不敢轻易再收徒弟,没有太多精力。现在我的学费高,门槛也高,一定要有潜力、悟性高的孩子我才收。”

  在这个“三口之家”,张树春是教练,是经纪人,也是家长。两个女孩的起居饮食、吃什么药都是他一手包办。付小芳和刘莎莎没有同龄人的生活,成名后张树春对她们的管教也就更严格了。“今年情人节前后20多天,小芳每天都能收到玫瑰花,我从来都没见过那么多花!但我现在不准她们谈恋爱,女孩子恋爱了,练球会分心。”  

  记者问张树春,不怕耽误了徒弟的婚姻大事?他一本正经道:“小芳才23岁,我都不急,她们急什么!”的确,33岁的张树春目前仍旧单身,给他介绍女友的太多了,“实在没多少时间和精力。”张树春也觉得这样有点对不住80多岁高龄的父母,“他们每次打电话,都问我这个事,但我要做的事业太多了。”本报记者 丁瑶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莎莎 付小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