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全勤战士颇受俞觉敏器重 状态超稳定可堪大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01: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2011年亚锦赛决赛中以3-1击败日本队,时隔6年之后再夺该项赛事的冠军,在本次比赛中,中国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之后所采用的全新阵容经受住了考验,而作为主力阵容中的唯一一位“一年级新生”,小将杨珺菁的表现同样出色,赛后她也荣膺亚锦赛“最佳拦网手”,进一步肯定了她在本次比赛上的发挥。

  相对于中国女排的其他主力选手来说,杨珺菁的资历最短,今年4月份才首次入选女排国家集训队,相对于其他经验丰富的队员来说,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一年级新生”。但是正是这位在国家队中初出茅庐的新人,却凭借着自己极佳的身体素质以及全面且富有特点的进攻在国家队中站稳了脚跟,无论是在四国女排邀请赛、瑞士精英赛、总统杯还是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大奖赛上,杨珺菁都保持了极高的出场率,是中国女排阵容中铁打的主力。

  而在本届亚锦赛的比赛中,杨珺菁也是全队12名队员之中,除了自由人张娴(微博)之外唯一一位打满全部8场比赛的,足以体现教练组对于她的认可,而杨珺菁也以自己在半决赛和决赛中的出色表现回报了教练和队友对于自己的信任,并为广大球迷奉上了精彩的表现。

  在对阵韩国队的半决赛中,杨珺菁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她的发球,从第一局的开局阶段开始她的发球就多次破坏了韩国队的一传并为中国队制造了连续涨分的机会,而在比赛的后半程她的快攻又保持了极高的命中率,成为中国队突破对手的一柄“快刀”,全场比赛中杨珺菁除了有12分进攻得分进账之外还拿到了2个发球得分和一个拦网得分,总得分15分在队内的表现仅次于主攻手惠若琪(微博)和王一梅(微博)。而在和日本队决赛中,杨珺菁继续在发球和快攻环节对对手保持了极强的压迫性,特别是她的进攻多次在关键分上为中国队建功,此外她和队友配合的双人拦网还四次拦死了日本队在四号位的强攻,对于在拦网技术环节存在明显缺陷的她来说,能有这样的表现非常难得,而在第二局,杨珺菁在一次轮到后排时还成功的防守起了日本队的快攻,防守的积极性和卡位都值得称道,给人同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综合亚锦赛全部8场比赛的发挥,杨珺菁给人留下的印象就是:攻防两端均给力。在进攻上她不但继续的保持了自身进攻好的特点,在拦网环节的表现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在半决赛和决赛两场关键战役中没有让自己的拦网成为中国队明显的短板,而最终荣膺本次比赛的“最佳拦网手”,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她的进步所予以的肯定。在老将薛明(微博)今年因为身体原因长时间缺阵甚至无缘亚锦赛之后,杨珺菁的横空出世在最大程度上弥补了薛明缺阵给中国女排造成的影响,并和其他两位老将马蕴雯(微博)、徐云丽一道,联袂构筑起了中国女排副攻线上的豪华组合,而这套副攻组合,放眼世界也具备一流的水平。

  杨珺菁、马蕴雯和徐云丽,这“两老带一新”的副攻组合构成了中国女排目前最稳定也最令人放心的一个位置,这之中,本赛季大放异彩的新秀杨珺菁之外,两位老将马蕴雯和徐云丽的表现同样不俗。在对阵日本队的决赛中,马蕴雯和杨珺菁一样打满全场,她在进攻和拦网两环节表现均衡,发球环节也有不错的发挥,此外防守保护意识较之以前也有了提升,为中国队的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徐云丽在拦网上的出色能力更是让她屡屡扮演中国女排“超级替补”的角色,在和韩国队的半决赛中徐云丽就是替补出场并在进攻和发球环节表现出色,堪称现阶段主教练俞觉敏最拿得出手的一张“底牌”。

  对于有着出产优秀副攻手传统的中国女排来说,本赛季的“最大收获”杨珺菁加上马蕴雯和徐云丽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将让中国女排副攻位置的整体实力依然保持了极高的水准,这也是中国队此次能够称霸亚锦赛的一大关键,如果这三名队员能够继续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加上未来仍有回归可能的薛明,这些“快枪手”们依然是中国女排重返巅峰最为仰仗的一股力量。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