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亚锦赛夺冠之路:争议中起步到最终问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23:4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八场比赛全胜而且仅仅丢掉2局,困境中的中国女排(微博)最终问鼎亚锦赛冠军,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欣喜,这里我们来回顾女排在本次亚锦赛上的夺冠之路。

  小组赛初赛:争议中前行

  由于亚洲女排强弱分明的格局,顶尖队和其他队差距很大,中国女排在这个阶段本应该是不会遭遇任何挑战。然而面对前两个羸弱的对手朝鲜和印度,虽然都是以3-0获胜,但女排在场上的表现并不让人放心。两场比赛都是失误频频,身高的优势发挥不出来,在小球的串联上暴露出了很大的不足,而且主攻手王一梅(微博)似乎迟迟找不到状态,饱受争议。对阵哈萨克斯坦时情况有所好转,王一梅的表现开始回暖,但因为对手实力太弱,外界并不买账,中国女排就在争议声中开始了复赛的比拼。

  小组赛复赛:逐渐走上正轨

  虽然已经是前八名的复赛,但对手的实力依然和中国女排不在一个档次上,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女排还是没有遇到真正的考验。特别是首战对阵伊朗,主教练俞觉敏派出替补阵容出战,却在第二局和第三局打出25-8和25-9的悬殊比分。第二战面对东道主中华台北女排,中国队已经能够发挥自己身高的优势,依靠出色的拦网和扣球,女排也是轻松取胜。即使实力相差悬殊,但这两场较之前的比赛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女排正在慢慢走上正轨。

  淘汰赛:真正的较量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的对手是越南,越南女排是上届亚锦赛的第七,不过除了第一局越南的打吊结合给中国队制造了一些麻烦外,中国女排同样是轻松晋级;到了半决赛,女排的对手是拥有球星金延璟的韩国女排。也许是因为韩国曾经在去年世锦赛上击败中国,在广州亚运会上也只是2-3惜败,女排姑娘们将本场比赛看得很重,而且很充分地利用了自身在网口的优势,对金延璟的防守也做得十分到位。即使是第三局输掉一局,但场面上的主动权始终掌握在中国女排手中,最终以3-1挺进决赛。

  决赛:亚洲霸主终回归

  上个月大奖赛的一败涂地也许并不完全是坏事,失利虽然有阴影,但同样让女排球员们学会以低姿态迎敌。面对强大的日本,中国女排的完全就是以挑战者的身份出战,轻松的心态带来了良好的发挥。女排利用日本队引以为傲的防反战术,结合自身发球和拦网的优势,很快控制了场上局势,3-1击败对手捧得冠军奖杯。这个冠军让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第12次问鼎,16次参赛12次夺冠,亚洲霸主宣告回归。

  (anywa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