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磊抽筋不下火线感染全队 俞家军因她回归正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22:1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中国女排(微博)在2011年亚洲女排锦标赛决赛中以3比1战胜日本女排,时隔六年再次获得此项赛事的冠军。虽然在获胜的那一刻,中国女排的接应二传张磊并不在场上,但是毫无疑问,张磊无疑是全队夺冠的功臣之一,尤其是她在决赛第四局腿部抽筋的情况下忍痛坚持上场的举动更是令众人动容。

  在本场比赛中,首发出场的张磊在进攻、接发球、发球与防守串联等环节中表现出色。作为全队的主要接发球队员,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远离国际赛场,但是面对日本女排的跳飘发球,张磊很是适应,在前三局比赛中的接发球整体表现较为稳定,而她与队友高质量的接发球也为全队较为顺畅的进攻奠定了基石。

  在进攻方面,张磊在本场比赛中还是坚持以打跑动战术为主,时而在副攻前快或背快的掩护下,凭借单脚背飞攻破对手的防线;时而与副攻、二传上演前交叉的精彩配合。在第四局比赛中,日本女排的发球主要采取盯着张磊发球的战术,为的是抑制张磊的跑动进攻。关键时刻,张磊顶住压力,虽然曾出现因撤后接发球而赶不上前交叉战术进攻的情况,但总体来看,她在接发球与两个方面的表现值得称赞。

  在防守串联方面,张磊发挥了小个子队员的特点,不仅多次在1、2号位防起对手的重扣,在防吊球与小球串联等方面的表现也均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由于在场要兼顾各个环节,张磊无疑是全队最累的队员。也许正是由于体力消耗得太多,张磊在第四局比赛中出现了腿部抽筋的情况。紧要关头,张磊选择坚持上场,她在每扣完一球后眉头紧蹙的表情也牵动着众人的心弦,众人无不为她坚持上场的精神感动不已。

  在2010年,张磊首次入选中国女排,并随队参加了世锦赛与广州亚运会。由于周苏红的回归,加上张磊在各项技术环节中还有待提高,张磊在这两项大赛中并没有以主力身份出场。今年,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赛季初决定打造“强力型接应”,将原本司职主攻的杨婕调整到接应二传的位置上,而由于特点不符合俞觉敏组队的思路,张磊只是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一开始并没有随队参加各项赛事。但是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后,俞觉敏决定将张磊召入队中。作为“救火”队员,张磊随队参加了本届亚锦赛,而在本次比赛中,张磊基本是场场首发出场。

  与杨婕这位“强力型接应”不同,张磊的特点是“跑动型接应”。通过本次比赛不难看出,张磊的接发球与防守能力较之去年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张磊保持了脚步灵活、进攻速度快的优点。从半决赛与决赛的两场比赛来看,面对韩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拦防,张磊的进攻得分率较高。此外,张磊的接发球质量与防守串联的表现也是如今的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发球环节中,张磊的表现也给众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长距离跳飘发球也经常让对手陷入“卡轮”的困境。

  对中国女排而言,张磊的加入无疑给全队带来了可喜的变化,有了张磊的跑动掩护,中国女排在场上成功地体现了快速、多变的特点,这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教练组将张磊召入队中的成功之处。

  现在的杨婕毕竟只有17岁,尚还十分年轻,她的技术与力量都还未成熟。26岁的张磊则在当打之年,她的面面俱到无疑是目前的中国女排最为需要的“财富”。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也充分说明了张磊这样的“跑动型接应”才是真正适合中国女排的接应二传。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