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打防反师夷长技 洪钢:最大收获找到合理阵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21: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连续两届比赛屈居亚军之后,困境中的中国女排(微博)终于用久违的亚洲冠军重新证明了自己。3-1击败强大的日本,也报了今年瑞士精英赛输给对方二队的一箭之仇。

  作为央视转播本场比赛的解说嘉宾,前八一男排主教练陈刚在比赛前再次强调了女排的打法,“还是应该坚决利用身高优势,多在网口上下工夫,用扣球和拦网来打击对手。”比赛走势也是如此,中国女排本场比赛身高优势尽显,正是依靠在拦网上的巨大优势击溃了日本女排。

  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发球上也处理得相当出色,不断利用发球得分。央视体育名嘴洪钢(微博)点评道:“对阵强队就是要拼发球,破坏对方一传,在防反的第一环节争取主动。依靠防反得分本来是日本女排的优势,这场显然中国队做得更好。”说到发球,第一局比赛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日本球员在发球时直接砸到本方网前球员的头上,严重影响了球员士气,而这也是整场比赛日本队发球低迷的缩影。

  本以为是场硬仗,却没想到前两局中国女排牢牢占据主动权,以较大分差取胜。对此洪钢认为心理因素有很大影响,“因为从近年的表现来看,日本队表现更好,二线队也胜过中国。所以中国女排本场应该是以低姿态去冲击对手,这种心态让队员们更加放松,自然能有更好的发挥。”

  女排场上的优异表现无疑给大家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甚至第三局女排因为几个争议球告负,陈刚还可以轻松地开玩笑。“说了半天人家是强队,多少给点面子吧,不然3比0多不好……”

  果然第四局女排姑娘们也没有遭受多大考验,再下一城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也在时隔4年之后再次站上亚洲之巅。但洪钢和陈刚都认为冠军固然可喜,但女排还有更大的收获,“中国女排接连拿下了亚运会冠军和亚洲冠军,再次证明了自己亚洲霸主的地位。从这届比赛看来,女排在阵容和选材上应该有自己固定的模式,全是高个不行,必须要有小个子,高快结合才是一套平衡的阵容。所以这次最大的收获应该是俞觉敏在女排的阵容上找到了合理的搭配,期待中国女排以后有更好的表现。”

  (anyway)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洪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