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泳全国锦标赛暗藏亮点 90后男子新星集体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20:4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 吴书光

  很多人都说,9月21日至26日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星光黯淡、波澜不惊,只有新科世界冠军孙杨(微博)、焦刘洋、赵菁、庞佳颖(微博)、唐奕(微博)等名将参赛,奥运冠军刘子歌、世界冠军张琳(微博)、叶诗文(微博)、吴鹏(微博)等大腕因在澳大利亚和美国训练,缺席本次比赛。其实,日照全锦赛称得上是中国游泳新星的“出发台”,名将的缺席并不妨碍小将们尽情绽放——很多项目的决赛参赛者全部是90后,更重要的是他们游出了世界前几名的成绩;尤其是几位90后男子新星集体爆发,他们必将撑起中国游泳的辉煌未来。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是个看点——17岁的浙江选手汪顺一举打破了亚洲纪录,4分11秒61的成绩可列今年世界排名第四位。而原来的亚洲纪录是山东选手王铖湘今年4月才刚刚改写的。

  汪顺的拿手好戏是400米和200米混合泳以及200米自由泳。在今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担任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第一棒,为中国男子游泳接力队首次收获世界锦标赛铜牌立下了汗马功劳。

  汪顺坦承,他的偶像是美国泳坛巨星罗切特(微博),在400米混合泳这个项目上,他与偶像的差距是4秒,相当于5米的距离。“和罗切特相比,我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如果我能提高400米混合泳,将对200米混合泳与自由泳大有帮助”。

  400米混合泳的银牌得主黄朝升(微博)今年也是17岁,是汪顺的好朋友,他在上海世锦赛上收获这个项目的第四名,只差一步登上领奖台。“自从2009年济南全运会后,我已经很久没能在这个项目上游出这种好成绩了,我对自己的成绩4分12秒54非常满意”。黄朝升的成绩可列世界第八位。

  18岁的山东选手王铖湘在4月的武汉全国比赛中还是亚洲纪录创造者,日照比赛以微弱的差距名列第四,反倒是名不见经传的湖南小将杨之贤收获了铜牌。

  18岁的河南选手李昀琦(微博)很幸运,在国家队中和世界冠军孙杨、汪顺同样师从浙江名帅朱志根。和孙杨一样,他也是两次出国训练,尝到了海外特训的甜头:当孙杨在200米自由泳中以1分45秒53轻松夺冠时,他以1分47秒71尾随其后收获银牌。其实,他已经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一名悍将,在世锦赛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中,他出任中国队第三棒,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所以说,中国水军在上海游泳世锦赛收获的5金2银7铜不是偶然,孙杨一人独得2金并不稀奇。当孙杨、张琳和吴鹏形成中国男子游泳称雄世界的“头号冲击波”时,他们身后还有“第二梯队”——汪顺、李昀琦、黄朝升以及在上海世锦赛位居男子200米仰泳第四名、但缺席本次比赛的山东选手张丰林。

  日照全国游泳锦标赛并不黯淡,只有让人满心欢喜的新星。(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