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成反面 快变才是亚洲灵魂--女排不能全靠大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10:53  中国青年报微博

  本报记者慈鑫北京9月22日电 中国女排(微博)今晚对阵韩国队算是本届亚锦赛打的第一场硬仗,去年世锦赛上战胜过中国队的韩国女排今晚明显不在状态,另外,中国女排在比赛中用活了重新被召入队中的张磊和张娴(微博),打出了流畅的进攻。国内排坛资深教练林榆廷今天向记者表示,中国女排今晚战胜韩国队的比赛过程,再次证明了一支优秀的女排队伍必须具备应有的实力和自己的打法。

  “中国队获胜的关键是用活了每个位置的队员,一传、拦网和进攻都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张磊和张娴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这给中国队备战世界杯和奥运会指明了一条道路,一定要打出自己的特色,而不是一味追求运动员的身高。”林榆廷表示。

  不过,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进攻仍然围绕王一梅(微博)一人展开,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中国队的战术仍缺少变化。

  不出外界预料,在上一场比赛中似乎严重受伤的王一梅今晚首发上场,她也是本场比赛最受关注的中国队员。对于现在的中国女排来说,在这样一场重要的比赛上,进攻核心王一梅的缺阵将使队伍的实力大受影响——尽管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赛前表示,不能让队员冒带伤参赛的危险。

  王一梅在中国女排上一场与越南队的比赛中腰部受伤,据中国队队医介绍,王一梅这次并非旧伤复发而是新受创伤。王一梅并未参加中国女排今天上午进行的赛前训练,这似乎印证了王一梅受伤较严重的说法。

  但今晚赛场上的王一梅依然是中国队主要得分点之一,如果今晚王一梅不能参赛,对中国队的实力势必造成严重影响。中国队目前唯一能够与韩国队号称亚洲第一重炮手的金延璟分庭抗礼的只有王一梅。从过往交手经历来看,王一梅也一贯是中国队迎战韩国队时的进攻核心,在去年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女排决赛上,中韩两次交手,王一梅都是中国队得分最高的选手。

  在昨天王一梅意外受伤后,俞觉敏承认,如果王一梅今天不能上场,将打乱中国队近一个月来的备战计划。由于事先预计到中国队可能会在亚锦赛上遭遇韩国队,中国队近一个月的备战都是以王一梅为核心展开。虽然俞觉敏也提到,年轻队员范琳琳可以顶替王一梅出场,但由范琳琳担任主攻的中国女排,能否轻松战胜韩国队将是一个巨大疑问。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缺少主力副攻手赵蕊蕊(微博)的情况下夺得冠军,充分反映出,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是不可能将整支队伍的希望寄托在一两个队员身上的。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一幕今晚在韩国队身上有着突出表现,韩国队的全部战术都围绕着主攻手金延璟,当金延璟发挥上佳时,韩国队可以得势得分,而当金延璟的进攻能力被遏制时,韩国队也就失去了克敌制胜的办法。林榆廷表示,今晚韩国队的表现也是中国队的一个反面教材:“快攻和变化是亚洲女子排球队的灵魂,也是中国女排长期居于世界一流地位的法宝。没了快攻和变化的亚洲女排队伍,将很难立足。”

  本届亚锦赛进行到今天,中国女排实现了七连胜,在战胜韩国队之后,中国女排也如愿打进了本届亚锦赛最终决赛,提前完成了获得年底世界杯参赛资格的任务。无论中国女排能否在决赛上战胜日本队,至少都不会再创造亚锦赛战绩新低的纪录。

  本届亚锦赛对中国女排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是帮助中国队找到重新崛起的道路,即使是今天这场人们预想之中的“硬仗”并未打出最高水平,即使中国女排仍过分倚重一两名核心运动员,但成功的影子已经展现。林榆廷表示,从心理上来说,这样的比赛经历或许能让中国女排恢复一些自信。更重要的是,中国队得到了一个最有价值的收获——注重细节、打出特色,这是走向成功的关键。

  不过,亚锦赛不是世界杯,也不是奥运会落选赛,更不是奥运会,中国女排在面对亚洲对手时,或许已经能够展现自己的打法,但面对更强的对手时,中国女排的打法是否又会被限制住?林榆廷表示,这完全有可能。因此,世界杯才是检验中国女排的最好舞台,希望中国女排尽快丰富打法,打出属于自己的“真东西”,才能确保赢下该赢的比赛和去力拼强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