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点因素让鲍春来遗憾退役 失意国手岂止他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5: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出道十年以来,鲍春来(微博)始终是国内体坛的热点人物,十年前的他在国家队地位甚至领先同龄的林丹,其出色的起步,帅气的面孔,精湛的球艺,使这位湖南籍球星成为近十年中国羽毛球的一位形象大使,2006年亚运会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然而,长时间一冠难求,多年来饱受伤病折磨,加上性格方面的缺陷,他鲍春来的国家队地位不断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这位国羽队当家帅哥在伦敦奥运会前一年宣布退役也就不令人奇怪了。鲍春来的退役,也使中国体坛悲剧人物中多了一人。

  鲍春来曾领先林丹

  鲍春来出道甚早。2000年底在广州举行的世青赛,还未满18岁的他站到男单最高一层领奖台,当时林丹仅获得第3名。

  世青赛冠军使鲍春来在同龄对手中获得了更多机会。不久,鲍春来就闯进了国家队大门,2002年他迎来了个人运动生涯的第一个国际顶尖大赛——汤姆斯杯,担任第二单打的他再度压倒位居第三单打的林丹。2003年世锦赛,鲍春来成功闯进四强,又一次证明他在同龄选手中处于领先地位。

  两人分水龄出现在2003年下半度,该年秋季至2004年春季,林丹在国际赛场掀起狂飙,屡屡夺得国际公开赛奖金,“超级丹”美誉由此而来。从此,国羽队甚至国际羽坛逐渐进入林丹时代,目前他已是国际羽坛有史以来第一位实现全满贯的单打选手。在林丹高歌猛进的同时,鲍春来的战绩指数却不断下降,在国家队的地位被陈金、谌龙超越,从千年老二变成了小三子,到了今年甚至无缘世锦赛。

  两点造成鲍春来现象

  当年,鲍春来是中国羽坛的高光人物,2004年他甚至挤掉了2003年世锦赛夏煊泽,成为国羽参加雅典奥运会的第三人选。即便没有取得林丹那样的突出战绩,但鲍春来以其细腻的球艺、杀球尖等特色,成为近十年国际羽坛最有代表性的男单选手之一。什么原因使鲍春来近几年鲜有亮点,最终早早退出伦敦奥运竞争舞台?

  应该说,首当其冲是伤病因素。由于多年的大运动训练,鲍春来很早时代左膝就出现了伤病,近几年又受到风湿病的折磨。相比之下,林丹就幸运得多,迄今没有受到过大伤病侵袭。近几年,陈金、谌龙等师弟先后崛起,鲍春来不进则退,先是在国际赛场多年难求一金,后是在世界排名榜跌出十强,直到发展成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也没有他的份这一地步。

  性格缺撼也是鲍春来始终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和林丹相比,赛场上的鲍春来明显缺少一股杀气,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其实,这一点早在2002年汤杯赛中马半决赛就已经暴露出来,当时他输给了大马新秀哈菲兹,使中国队在家门口痛失决赛入场券,这场比赛的失利遭到国内一片质疑声,不少人当时就更看好比赛气质胜一筹的林丹。性格方面的不足导致鲍春来遇到克星时很难摆脱困难,近几年他与林丹的交战几乎每一场都是完败,打着打着连自己也失去信心,直至崩溃。2009年十一运男单决赛,他以悬殊比分败北就是典型一例。

  鲍春来现象并非个例

  在中国体坛,像鲍春来这样的悲剧人物并非个例。当年,陈宏、吴汉雄(微博)、齐晖(微博)等均被众人看好的希望之星,他们同样因为性格方面的因素,没有在奥运会或世锦赛实现个人最高梦想。

  和鲍春来一样,陈宏也是在奥运会前一年结束国手生涯的,他于2007年初宣布退役。和鲍春来有所不同的是,当时陈宏的选择最大因素不是伤病,而是在国家队地位的下滑。九十年代末,陈宏与夏煊泽、吉新鹏同时出道,技术最为细腻的他更被决策层看好,但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夏吉两人先后爆发,最终挤掉了陈宏,双双出征悉尼,并分别夺得金牌、铜牌。2000年后几年,凭借不俗的球艺陈宏成为中国第一单打,但他仍然没有把握住机会,相反夏煊泽则在2003年世锦赛夺得金牌。随着林丹的横空出世,陈宏在国家队的地位明显下降,但最初几年仍然是中国男单三大主力之一,并参加了雅典奥运会。进入北京奥运周期,陈金的处境越来越艰难,前面的林丹难以撼动,后面的陈金等步步紧逼,加上年龄的劣势,最终使他落选2006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落选亚运会,成为陈宏结束国手生涯的导火索。

  去年,中国男子花剑队在世界锦标赛力挫意大利等各路劲旅,首次登上摘取世界冠军。站在冠军领奖台的中国选手中,已经没有当年“三剑客”公认的最佳继承人吴汉雄。在“三剑客”后期,少年出名的吴汉雄与他们在奥运会、世锦赛数度夺取团体亚军,他本人也有摘取世锦赛个人第三名的佳绩。由于出道甚早,“三剑客”退役后,有大赛经验和佳绩的吴汉雄很自然成为“五小剑客中”的领头羊。当然,竞技场上靠的不是资历,而是实力和气质,在残酷的竞技赛场,性格偏软的吴汉雄从原先领先位置不断下滑,先后被雷声、张亮亮(微博)、朱俊(微博)、黄良财(微博)超越,残酷的现象面前让他不得不选择退出。和陈宏一样,吴汉雄也是在北京奥运会前一年退出了国家队,中国剑坛公认的一颗希望之星过早地陨落。

  如果不关注中国游泳,很少有人知道齐晖的名字。十年前,齐晖的知名度一点不逊色于罗雪梅,擅长200米蛙泳的她和罗雪梅一样被视为中国游泳重登世界舞台的希望所在。此后近十年,齐晖不缺佳绩,但仅限于国内比赛以及亚运会、世界短池锦标赛等非顶尖赛事,每逢奥运会、世锦赛,原先大红大紫的她必然熄火。其实,齐晖一直不缺实力,她缺的是罗雪梅关键时刻的那股狠劲,性格上的天生不足使她每到大赛总是患得患失,使自己的运动生涯留不了太多的遗憾。(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鲍春来宣布退出国际羽坛专题 

更多关于 鲍春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