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鲍训练准备工作最繁琐 韩将+伤病粉碎其奥运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0:20  大连晚报微博

  ■首席记者 孙卫东

  一直以来,林丹和鲍春来(微博)被人们称为中国羽坛的双子星,鲍春来成名比林丹早一年,而林丹的成就却比鲍春来更大些,两个人很长时间把持着世界羽坛排名榜的前两位。但在两个人的竞争中,鲍春来又被很多人戏称为“千年老二”,这也让很多“鲍迷”们感叹:既生瑜,何生亮?

  无奈   他是“千年老二”

  2001年的丹麦公开赛,当时年仅18岁的鲍春来,就夺得个人首项赛事的冠军,那时的林丹还未崭露头角,阳光帅气的鲍春来已经开始成为了很多球迷的偶像。不过与林丹后来突飞猛进的提升相比,鲍春来却总是显得不愠不火。他的实力没有问题,但比赛气质为人诟病,与林丹相比缺乏那种无往不利、舍我其谁的霸气,导致他多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拿亚军的次数远远多于冠军,“千年老二”的名字也不胫而走。

  在鲍春来的职业生涯中,从2003年的伯明翰世锦赛到2010年的巴黎世锦赛,他六次参加世锦赛,却无一冠军,而有三次就是败在了林丹的拍下。2006年马德里世锦赛,鲍春来连胜李宗伟和李炫一,首次杀进决赛,不过最终败于林丹,这也是鲍春来最接近世锦赛冠军的一次。这一次失败,也让两人的命运从此走上了不同之路,林丹越来越红,而鲍春来则在伤病困扰下越来越暗淡。2007年的吉隆坡世锦赛,鲍春来又打进四强,但半决赛再次与林丹相遇,最终惨遭横扫无缘决赛。2010年的巴黎世锦赛,鲍春来第三轮再遇林丹,第三次在世锦赛上输给对手无缘八强,那也是他最后一次征战世锦赛。

  辉煌   他曾笑傲汤杯

  虽然世锦赛战绩不佳,但在汤姆斯杯上,鲍春来却威风八面,在中国队四连冠的背后,鲍春来功不可没。

  在鲍春来的国际比赛生涯中,汤杯的分量很重。五次汤杯历程,见证了鲍春来从青涩到成熟的蜕变。在2002年汤杯经历了惨痛的失利后,2004年的汤杯,鲍春来为自己正名。当时身为第二男单的小鲍,连胜陶菲克、孙升模、乔纳森等高手,为中国队时隔12年重新夺回汤姆斯杯立下赫赫战功。2006年汤杯,鲍春来四次出场全部取胜,为中国队锁定最终胜局。2008年汤杯,中国队半决赛遭遇马来西亚,在林丹失手于李宗伟后,鲍春来横扫黄综翰抢得关键一分,为中国队终结16年不胜马来西亚的纪录。决赛中韩之战,“风云组合”的失利一度令中国队陷入被动,但鲍春来击败李炫一,为中国队贡献关键分。

  到了去年汤杯,尽管鲍春来的上场机会有限,但还是随中国队再度登顶。国羽历史上首个汤杯四连冠,也是鲍春来职业生涯中最闪亮的注脚。

  梦碎   他终败给伤病

  除了没有获得世锦赛男单冠军,鲍春来同样也没有拿过奥运冠军,这可谓是他职业生涯的另一大遗憾。而退出国际赛场后,他连伦敦奥运会圆梦的机会也没了,可谓是鲍春来运动生涯悲情的一面。

  2004年雅典奥运会,鲍春来在1/8决赛中不敌韩国选手朴泰相,2008年北京奥运会则是在1/4决赛负于韩国老将李炫一。两位韩国选手将鲍春来的奥运梦击得粉碎,就在他坚持着为参加伦敦奥运会而战斗时,伤病再次成为他最大的敌人。

  北京奥运会后,年纪渐长的鲍春来伤病增多,尤其是膝伤严重困扰着他。据常年跟随国家队的一位记者描述,不管是队里平日训练还是正式比赛,在拿起球拍之前,小鲍的准备工作都是最为“繁琐”的——给膝盖缠上一圈又一圈的绷带,还要在脚踝处固定。队医、教练和队友常常半开玩笑地称他为“重伤员”。

分享到:

相关专题:鲍春来宣布退出国际羽坛专题 

更多关于 鲍春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