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迎来真正强强对话 遏制金延璟成克韩队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07:4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兵不血刃地连续以3:0胜五支弱旅后,22日,中国女排(微博)将迎战第一个真正的对手---韩国队。这是在台北举行的亚锦赛的一场半决赛,如果获胜中国队可稳获11月的世界杯参赛资格,若失利情况就比较复杂,所以,中韩之役称得上一场生死大战。

  韩国换血老将当家

  去年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韩国队排名第13;紧接着在广州亚运会女排决赛,又输给了中国队、获得亚军。今年,该队更换了主帅和部分队员。不过,8月份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她们也只是9战5胜4负、排名第9,未能进入总决赛。此次亚锦赛,该队再次对阵容进行了较大幅度得调整。

  此次到台北参赛的韩国12名队员中,仅有6人参加了去年世锦赛,同时参加了去年世锦赛和今年大奖赛的则只有四人,包括10号主攻金延璟、4号接应黄燕洙、12号主攻韩松伊、8号自由人南杰勇。

  韩国队这次亚锦赛调阵,最值得注意的有两个位置,一是跟换了二传。其世锦赛时的主二传金莎妮、今年大奖赛时的主二传李淑子,都未进入亚锦赛阵容,此次担纲主力二传的,是30岁的李晓熙。也许是受了日本、泰国两队矮个二传的启发,身背3号球衣的李晓熙身高仅为1米73,不过,由于她加盟,韩国队副攻的进攻还是有所加强。

  韩队变阵的另一值得注意之处,是参加了世锦赛,缺阵今年大奖赛的9号副攻郑大英重新归队,并出任主力。她身高1米83,拦网很一般,优点是进攻相对突出。

  另外,韩队此番还调进了多名新人,像副攻金熙珍、朴珍娥等。不过,就主力而言,该队倚重老将的程度甚至超过去年。

  本届亚锦赛开赛以来,韩队的首发一直比较稳定,两名主攻为金延璟、韩松伊,副攻为郑大英、金世英,二传、接应、自由人分别为李晓熙、黄燕洙、南杰勇,此七人中,郑大英、金世英、李晓熙均已过而立;南杰勇、韩松伊各有28、27岁;仅金延璟在25岁以下。显然,这是一个不折不扣以老将为主的阵容。

  郎平(微博)献上“锦囊妙计”

  俞觉敏教练执掌中国队帅印后,中、韩两支女排的最后两次交手,一是去年世锦赛、一是广州亚运会。去年世锦赛预赛中、韩同组,中国队以22:25、23:25、23:25连丢三局,输于对手;亚运会决赛,两队打满五局,中国队先以21:25、22:25连失两局,接着以25:10、25:17、16:14连扳三局,实现了大逆转,并夺得冠军。

  两场比赛,中国队主攻王一梅(微博)都是本方得分最多者。尤其是第二场,她尽显威风,进攻得到21分、拦网直接得6分,以独获30分成为全场的“得分王”,也是本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正因为大梅对韩国队具有威慑作用,所以,她在21日与越南队的比赛中受伤,无疑是中国队的一大损失。

  谈及此,前中国队教练郎平指出,中、韩之战,中国队必须尽可能地发挥整体优势,以弥补大梅缺席、本方强攻实力上的损失。这可谓中国队打好这场与韩国之战的一条“锦囊妙计”。

  中国队的整体,最主要的应该体现在进攻上。王一梅在场上时,中国队常常过于依赖其四号位的强攻。大梅不在场上,二传组织进攻时,就应该立足调动每一名队员,尽量让火力点分散一些。就快攻而言,除了本队所擅长的二号位背飞、背快,还应该在三号位多给对手施加压力。另外,一定要敢于组织后排进攻,相信本队的几名主攻、接应都具备打好后攻的能力。

  本次亚锦赛,中国队阵容的一个突出变化,是脚步灵活、善于跑动进攻的张磊担任主力接应。与韩国之战,中国队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一点,多组织二三号位的交叉、夹塞、双背飞等集体战术。

  王一梅缺阵,本来是一大遗憾,如果中国队被“逼”得反而打出了更加快速、灵活、多点开花的整体优势,坏事就可能变成好事。

  制约金延璟最关键

  本届亚锦赛开赛以来,韩国队前6战5胜1负,其中包括与另外两支亚洲强队日本、泰国各赛一场。

  预赛阶段,她们2:3惜败于日本;第二阶段3:1胜泰国。这两场比赛,韩国队主攻金延璟的表现都十分抢眼。与泰国的比赛,其全队进攻得到61分,金延璟就贡献了28分,近乎占到一半。四局比赛,她进攻得分率达52.83%,加上拦网、发球直接得分,个人累计得到33分,远远超过两队其他队员。

  2007年,金延璟便随韩国队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赛,当时只是一名替补队员。去年以来,她进步非常快,已经成为韩国队最稳定的火力点,也是亚洲最具杀伤力的主攻之一。

  金延璟身高1米90,既保持了韩国攻手扣球时挥臂速率快的特点,点又比较高,所以进攻颇有杀伤力。去年世锦赛,中国队之所以连失三局、不敌韩队,就是未能有效地遏制其攻势,使之三局32次进攻、便得到20分,成功率超过62%。到了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加强了对金延璟有针对性的拦防,五局比赛她48次进攻、得19分,成功率降到了不足40%。

  中国队发挥整体优势,除了进攻,还需要体现在拦防上,一方面是前排队员在拦网时的集体配合,另一方面是前排拦网与后排防守的互补。尤其是对金延璟这样能力超强的队员,更需要认真研究其进攻时线路,落点的变化,比赛中有的放矢地多组织集体拦网,再辅以高效率的地面防守,方能有效遏制对手。金延璟不能充分发挥,韩国队的进攻火力就会大大减弱。

  当然,对于韩国队其他队员也不能忽视,像该队接应黄燕洙在二号位的进攻,也有一定威胁。她身高仅为1米77,但手上变化较多,打打吊吊,又是一个左撇子,也需要中国队认真加以对付。

  附:中国、韩国女排预计首发阵容

  中国队

  主攻: 4号惠若琪(微博)  (18岁    1米90)   18号范琳琳(19岁    1米90)

  副攻: 9号杨珺箐   (22岁    1米90)   15号马蕴雯(微博)(24岁   1米89)

  二传:      8号魏秋月  (23岁    1米82)

  接应:      17号张磊  (26岁    1米81)

  自由人:    7号张娴(微博)    (26岁    1米67)

  韩国队

  主攻: 10号金延璟  (23岁   1米92)    12号韩松伊 (27岁  1米86)

  副攻: 9号郑大英(30岁   1米83)    15号金世英 (30岁  1米90)

  二传:      3号李晓熙    (30岁    1米73)

  接应:      4号黄燕洙   (25岁    1米77)

  自由人:    8号南杰勇    (28岁    1米72)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