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再赴美师从仰泳之王教练 全国赛孙杨出击三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8:1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1日,全国游泳锦标赛就要在山东日照揭幕,赛前却传来2009年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来自北京的张琳已经前往美国留洋的消息。这样,今年上海世锦赛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双冠王、浙江选手孙杨在日照就将很难有真正对手。

  张琳二度赴洛杉矶

  从2008年到2009年,张琳先后三次赴澳大利亚、跟随“世界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前教练丹尼斯训练,每次水平都长一截。去年年初,张琳的第四次留学不是澳大利亚,而是前往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训练了52天,师从的是美国男子仰泳之王佩尔索尔的教练大卫-萨罗。

  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张琳成绩不理想,除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队友一起夺得金牌外,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项个人项目均输给了孙杨和韩国的朴泰桓,最好成绩仅为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两枚铜牌。之后,他进行了一段较长时间的闭门反思、调整,直到今年7月的上海世锦赛,也才临时决定,仅参加了4×200米自由泳接力一项比赛。

  根据目前世界泳坛的形势,放眼明年伦敦奥运会,张琳已经萌生了放弃长距离自由泳,主攻400米自由泳的想法。这次他未去澳大利亚,再度选择美国,也是出于这方面得考虑。

  张琳的教练陈映红去美国之前接受采访时讲:“我们把张琳的主攻方向定在了400米自由泳,以此为基础再向长距离或短距离发展,也许2013年的全运会上,大家还会看到张琳出战100米自由泳。”

  大卫-萨罗是世界泳坛一位具有革新精神的教练,在短距离项目和体能训练上很有一套,这正是张琳所需要的,所以他再次选择了美国。

  目前,张琳还保持着3分41秒35的4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上海世锦赛,他恢复训练时间不长,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200米自由泳也还游出了1分46秒的较高水平。张琳现在不过24岁,完全可能迎来个人的又一次巅峰。这次赴美,就是他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又一个起点。

  张琳此番留洋计划为两个月,是其历次出国训练时间最长的一次,下次其在国内赛场亮相,应该是到明年上半年了。

  孙杨参加三项争夺

  孙杨上次参加全国游泳锦标赛,系去年8月底到9月初。当时,全国水上运动会暨全国游泳锦标赛也是在日照举行,他4月底从澳大利亚训练归来后,第一次参赛便是该赛事。那次比赛张琳未参加,孙杨报了400米、1500米自由泳两个个人项目,全部夺冠;前一项以3分45秒22创个人最佳成绩,后一项14分47秒46的水平,当时列赛季世界第一。

  去年全国锦标赛,也成为孙杨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一个转折点。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他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战胜朴泰桓和张琳,以14分35秒43夺金,不仅大幅度提高了张琳保持的亚洲纪录,而且距离哈克特保持的世界纪录仅差0.87秒,轰动了世界。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孙杨均获得银牌,1分46秒25、3分42秒47的成绩,也都创个人新高。

  到了今年上海世锦赛,19岁的孙杨已经是豪气万丈。400米自由泳,他获亚军;800米自由泳以7分38秒57夺标;1500米自由泳14分34秒14的夺冠成绩,一举改写了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这既是中国男选手首次在一届世界大赛上独得两枚金牌,也是国内男选手首次改写奥运会游泳项目世界纪录。

  孙杨已经瞄准了伦敦奥运会金牌。这次日照全国锦标赛,是其奥运会前再次展示自己的一次机会,他报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个赛项。21日是比赛的第一天,男子200米自由泳是当日最先结束的项目,孙杨届时为最大看点;23日是比赛的第三天,他参加400米自由泳较量;26日是比赛的第六天、即最后一天,男子1500米自由泳又是38个正式赛项的压轴戏,孙杨将再次登场。

  张琳缺阵,孙杨自由泳三项夺冠可以说没有人能阻拦,悬念只是届时他能游出怎样的成绩。

  填补奥运门票空缺

  全国锦标赛是每年国内水平最高、参加人数最多的游泳单项赛事。这次日照之战,设38个正式比赛赛项,有26支代表队的444名运动员参加,可以说集中了国内绝大多数好手。

  因为明年有伦敦奥运会,日照的比赛也是国内选手进一步冲击奥运会游泳报名A、B标、争取更多参赛入场券的一个平台。为了激励队员在几个接力项目创造好成绩,比赛最后一天,38个正式赛项结束之后,还将进行混合组队的明星接力赛。

  伦敦奥运会游泳男、女各设17个项目,除了公开水域游泳男、女各占1项,室内游泳设男、女各16个项目、共32枚金牌,其中个人项目男、女各13项,接力男、女各3项。

  如同历届一样,国际泳联也提前公布了每个个人项目的奥运会报名A、B标准。从今年3月1日到明年6月1日,一支队伍一个项目有不少于两人的成绩达到A标,可有满额的两人参加奥运会该项争夺;若仅有人成绩达B标,就只能有一人参加该项奥运会比赛。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领到了48张奥运会门票,其中获得满额席位的有22项。女子包括接力的全部16项,已获27张奥运会通行证,其中14个项目、包括三项接力,已满额席位在手,只要50米、100米自由泳再各有一人达到A标,就可以达到女子项目满堂红。

  男子16项中,已拿到14个项目的21席奥运参赛资格,其中8项获满额门票,不过,还有两项是空白,其他项目的缺口也不小;其中3项接力,只有4×200米自由泳接力已经搭上了奥运会班车。

  此次日照全国赛,肯定会不断传来运动员拿到更多奥运会通行证的好消息。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全国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