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积分排名与世界排名迥异 国羽仅1榜首林丹第4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0:0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历时一年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系列积分赛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如果有人问,目前排在各单项积分榜之首的是谁?绝大多数人根据世界排名榜报出名字:李宗伟、王仪涵、蔡赟(微博)/傅海峰、于洋/王晓理、张楠/赵芸蕾。然而准确答案是:佐佐木翔、郑韶婕、郑在成/李龙大、田卿/赵芸蕾、陈宏麟/程文欣。

  为何世界排名榜具有很大“欺骗性”?为何在苏迪曼杯、世锦赛和中国大师赛大包大揽的国羽健儿仅在一个单项处于领先?这一切,在于奥运积分排名榜与目前世界排名榜的计算时间有很大出入。

  两个排名很不“合拍”

  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榜,男单前三位是李宗伟、林丹、盖德。奥运积分排名榜前三位则是佐佐木翔、阮进明、陈金,女单两个排名榜的前三位是:王仪涵、王适娴、汪鑫和郑韶婕、内瓦尔、汪鑫,三个双打两个排名榜也出现完全不一致的情况。

  以男单为例,处在前两位的佐佐木翔、阮进明目前世界排名分别为第9、第7,与奥运排名出入很大,长期排在世界排名榜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其奥运积分排名却是第6。郑韶婕、内瓦尔目前排在女单奥运排名榜前2位,她俩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7、第5。五个单项排名中,最大黑马是中国台北的陈宏麟/程文欣,这对在世界大赛还没有进入前三的准一流混双组合,居然在奥运排名榜中处于领先位置。男双、女双也存在着两个排名榜严重不“合拍”的现象。以中国两对女双为例,于洋/王晓理、田卿/赵芸蕾的世界排名分别是第1、第4,奥运积分排名分别是第3、第1,完全掉了个儿。

  目前世界排名难作参考

  上周结束的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东道主中国队夺得除男双之外的4枚金牌,其中男单项目谌龙、陈金分别获得冠亚军,目前谌陈两人在世界排名榜分居第4、第6。有媒体认为,谌龙将超过目前排在第3位的盖德,陈金也将缩小与盖德的差距,从而出现中国男单有望拿满三个奥运席位的有利局面。

  现实情况是,陈金在中国大师赛夺得奥运积分7800分后,其奥运排名从原来的第6位上升到第3位,一下超过了李宗伟、林丹和盖德,其奥运总积分达到39070分。谌龙虽然赚取了9200分,但奥运总积分仅28700分,排在第8位。

  世界排名榜与奥运积分排名榜计算规则是一致的,均是根据每位(对)选手在过去一年内取得的其中十站最好成绩计算的,有效积分中可以有一项为团体赛。不同的是,对于世界排名榜而言,过去一年是实实在在的12个月,而奥运积分排名榜而言,能够列入计算对象的比赛只是今年5月1日后举行的比赛。由此可以看出,两项排名榜的先后次序出现明显的不一致,原因在于时间严重“不合拍”,而且奥运积分赛季目前仅过去了4个多月。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两项排名将不断趋向一致,世界排名榜的参考价值将越来越高。明年5月公布的第一期世界排名榜,就是奥运积分排名榜。

  日台选手勤比赛抢积分

  五个单项奥运排名榜中,日本选手在男单项目占据榜首,中华台北选手在女单、混双两个项目处于领先。五个项目的奥运排名榜状元只有男双的郑在成/李龙大、田卿/赵芸蕾是公认的超一流选手(组合)。

  出现这一情况与前4个多月日本、中华台北选手勤于参加比赛有很大关系。男单项目,以往公认的劳模李宗伟在奥运积分赛季仅参加了4站比赛,而佐佐木翔目前已参加了8站,虽然他的效率远不及李宗伟,但站多分不亏,8站下来取得43406分,超过李宗伟的37847.3分。陈宏麟/程文欣、郑韶婕等日台选手近期也参加了七八站国际比赛。  

  目前效率最高的是于洋/王晓理,进入奥运积分赛季后她俩参加了4站比赛,总积分达到39954.9444分,即每站近1万分,已经超过超级赛冠军的积分,但由于参加站数较少,她俩只能在奥运积分排名榜屈居第三。

  国手以及李宗伟等高手为何不急于抢积分?这与他们的策略有很大关系。国羽队整体实力无人可及,李宗伟等人也是屈指可算的超一流选手,对他们而言,奥运积分赛季长达一年,完全有时间赚足积分,没有必要在短时间内马不停蹄地参加一系列比赛,因此放弃了近期举行的美国、加拿大、越南这类非高级别赛事。对于日台选手来说,他们中大多数选手没有绝对把握拿到高积分,多参加比赛可以提高赚取高分的可能性,比赛站数多,造成他们积分“虚高”现象。

  奥运形势目前仍不明

  今后7个多月时间,国际羽坛还将举办中国、全英、韩国、丹麦四站顶级公开赛,日本、中国香港、丹麦等超级赛以及一系列黄金大奖赛,对于各国高手来说,他们还有大量获得高积分的机会,因此对于中国选手而言,目前奥运形容并不明朗。

  可以肯定的是,男双、女双和混双获得两个席位的可能性很大,毕竟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有两对或两对以上组合进入奥运积分前16位几乎没有什么难度。而对男单、女单选手来言,谁也不敢拍这个胸脯,尤其是男单。因为只有男单、女单排名榜前四位中有3位或3位以上国手,国羽队才能拿到满额席位(3席),这个难度相当大。

  以下是截至中国大师赛后的奥运积分榜(前五名):

男单
女单
排名
姓名
国家
积分
姓名
国家/地区
积分
1
佐佐木翔
日本
43406
郑韶婕
中华台北
44267
2
阮进明
越南
41339
内瓦尔
印度
41717
3
陈金
中国
39070
汪鑫
中国
40994
4
林丹
中国
38416
王适娴
中国
35106
5
盖德
丹麦
38193
王仪涵
中国
34460

男双
女双
混双
排名
姓名
国家
积分
姓名
国家
积分
姓名
国家/地区
积分
1
郑在成/
李龙大
韩国
49501
田卿/
赵芸蕾
中国
40848
陈宏麟/
程文欣
中华台北
43722
2
蔡赟/
傅海峰
中国
47911
河贞恩/
金旼贞
韩国
40392
阿马德/
纳西尔
印尼
39900
3
高成炫/
柳延星
韩国
43815
于洋/
王晓理
中国
39955
李胜木/
简毓瑾
中华台北
39396
4
阿山/
塞普塔诺
印尼
34241
前田美顺/
末纲聪子
日本
38725
徐晨/
马晋
中国
34946
5
尤里安托/
古纳万
印尼
32060
松尾静香/
内藤真实
日本
37775
张楠/
赵芸蕾
中国
34460

  (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联 羽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