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锋战士:执着地书写传奇 大邱尴尬不弃伦敦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1:37  中国体育报

  芸芸众生,总有人想要超越平凡的生活,于是轰轰烈烈、风风火火。生活恰如斗争。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就是这样——这个南非的帅小伙,虽然没有小腿和脚,但执著于奔跑,并向往世界最高的舞台——

  人们称他为“刀锋战士”,大概有两层含义:一是他在向命运挑战,所谓“身残志不残”;二是他在同“有关部门”斗争,因为奥运会迄今还没有他的身影。但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他注定成为传奇……

  大邱的尴尬

  前不久落幕的大邱世锦赛,男子400米冠军成绩为44.60秒,10年来最差,历史上倒数第三差。但这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战役,因为有“刀锋战士”参加。

  虽成名时间不短,但这却是皮斯托瑞斯的世锦赛“处女秀”。之所以能参赛,得从今年夏天一场微不足道的田径赛说起。7月19日,在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小城利亚尼诺,皮斯托瑞斯挡不住自己飞奔的脚步——45.07秒!比领先第二名1秒多更有价值的是,他达到了世锦赛和奥运会参赛A标45.25秒。

  达A标,这是国际田联设给皮斯托瑞斯的最后一道关卡。而今,他成功突破,所以顺利地拿到了大邱的入场券。45.07秒是什么概念?它让皮斯托瑞斯在今年的世界排位中位列第19名,在南非排在第2名。如果把45.07秒拿到大邱世锦赛上,保准进决赛,而且可以排名第5。

  然而,现实并没有那么顺利。8月28日进行的男子400米预赛,皮斯托瑞斯一出场便赢得满堂彩。他那扎眼的“刀锋”让所有目光聚焦在第五组第8跑道——皮斯托瑞斯跑出45.39秒,以小组第三名顺利晋级。但在半决赛中,出现了波澜。他的启动一如既往很慢,可最后的强有力冲刺竟丝毫不奏效,成绩只有可怜的46.19秒,未能晋级决赛。

  随后的男子4×400米接力比赛更有意外。预赛中,皮斯托瑞斯担纲南非队第一棒。因为跑第1道,弯道半径小,所以他吃了不少苦头。但这不妨碍他们发挥出色,四人以2分59秒21的成绩创南非国家纪录,并以总排名第三挺进决赛。

  一天后的决赛,相信有很多人守在电视机前,看“刀锋战士”能否收获奖牌。但是,大家失望了。皮斯托瑞斯没有出场。据介绍,组委会担心他在决赛中突然摔倒会伤及他人——在预赛中让他跑第一棒也是为了防止在交接棒时发生意外,因为只有第一棒和第二棒的交接是分道进行,之后几棒的交接则比较“混乱”。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南非队没有安排皮斯托瑞斯在决赛中出场。

  这样的解释似乎合理,但也有外电分析:南非田径官员希望要一个“不惹争议”的成绩,或许2009年世锦赛该国女子塞门亚800米夺冠后引发轩然大波把南非官员搞怕了。

  最终,南非队以0.56秒屈居亚军,成绩不如预赛快。按照世锦赛的规定,皮斯托瑞斯因为跑了预赛,所以依然获得银牌,但这显然很尴尬。正如他在自己的“推特(微博)”里说的:“非常伤心!”

  为梦想而战

  大邱之战,皮斯托瑞斯创造了历史——他是第一个参加田径世锦赛的残障人士,不仅如此,还争得了奖牌。

  这是一部艰辛的斗争史,无形的斗争是向命运挑战,有形的斗争则是与国际田联不停地交涉。

  “刀锋战士”走进大众的视野要追溯到2004年。当年的雅典残奥会,他取得了T44(截肢组)100米季军和200米冠军。他被教练比喻为“没有二挡的五速引擎”。

  但要知道,那时他刚练田径不到一年。虽然幼年截肢,但皮斯托瑞斯一直没有把自己视为残疾人。他运动天赋过人,在橄榄球、水球、网球甚至摔跤等方面皆是高手。2003年的膝伤让他意外放弃橄榄球等项目,转投田径,继而拉开一段夹杂着辉煌与斗争的田径生涯。

  皮斯托瑞斯似乎生来就有野心,他不“安分守己”,不想只在残疾人的比赛中证明自己,因为残疾人世界纪录对他来说太轻松了,迄今已经破了30次。

  在2005年南非健全人田径锦标赛上,皮斯托瑞斯跑了400米的第5名,成绩是47.34秒,这一成绩可在1932年之前的历届奥运会上夺冠。

  也就在那一年,国际田联邀请皮斯托瑞斯参加6月在芬兰赫尔辛基站的超级大奖赛,这本应是他的世界首秀。当时,18岁的他初露“野心”,“或许今后会有更好的事发生,没准我能参加奥运会。”但很遗憾,由于所在大学方面的原因,他未能参加此役。

  两年后的2007年,皮斯托瑞斯终于站上了世界的舞台。5月17日,他在南非全国田径锦标赛男子400米比赛中跑出46.56秒;7月13日,在国际田联罗马站黄金联赛400米B组(9至16名)比赛中,他跑出46.90秒,排在第二名。这次“热身”之后,7月15日的英国谢菲尔德站超级大奖赛,他在湿滑的场地上跑了第七名,成绩为47.65秒。但因为踩到别人跑道里了,成绩被取消。也就从这开始,他正式确立梦想——争取参加奥运会。

  无限的麻烦

  成绩越来越好,名气越来越大,皮斯托瑞斯的追梦之路合情合理。不过,好像每一个奋斗故事,都有一个“反面人物”出来阻挠、制造麻烦。皮斯托瑞斯面对的,是国际田联。

  2007年3月26日,国际田联修订规则:不允许任何运动员借助外力和技术装置参加比赛,并将“刀锋”列入违禁品之列。但国际田联也指出,该修订并非特意针对皮斯托瑞斯。其实,就在当年的黄金联赛罗马站,国际田联的动作分析小组暗中对皮斯托瑞斯进行了拍摄。

  为了证明规则的可行性,当年11月,国际田联花50000美元的特别经费委托德国科隆体院著名教授布鲁格曼专门研究了“刀锋”。

  2天时间,借助12部高速摄影机、3D扫描器及其他各种科学分析仪器的帮助,得出结论认为:皮斯托瑞斯本身的体能状况没有其他选手突出;但有了假肢的帮助,同等速度下皮斯托瑞斯比正常选手少支出25%的体能。但是具体到跑动中能有多大的优势,布鲁格曼说:“我也不是那么清楚。”

  基于这一论断,国际田联在2008年1月给皮斯托瑞斯的奥运之旅亮了红灯。皮斯托瑞斯失望地表示,“这个决定太仓促,也太过主观。”为他制造假肢的公司坚信,假肢并没有给他优势。皮斯特瑞斯说:“我们将结果寄给了美国一些大学教授,他们同样坚信我没有从中获利。我们要求再做一次独立的测试。”

  当年2月,皮斯托瑞斯聘请一家律师事务所为自己争取权益。月底,他赴美国休斯敦,在赖斯大学接受了一系列的科学测试。

  四五月间,皮斯托瑞斯出现在瑞士洛桑体育仲裁法庭上,起诉国际田联。5月16日,在经过2天听证后,法庭作出了有利于皮斯托瑞斯的裁定,为其进入健全人竞技场打开大门。这项裁定,当时赢得了一片欢呼。法庭指出,布鲁格曼的测试没有问题,但他只考虑了皮斯托瑞斯因“刀锋”而获得的益处,没有考虑跑动中所遭遇的困难,比如启动时的不便等。

  皮斯托瑞斯赢了官司,但最终没赢得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国际田联敞开了大门,但门槛依然在——达标。由于打官司耗费了太多的精力,皮斯托瑞斯当年的最好成绩46.25秒,距离北京奥运会A标有0.7秒的差距。接力队也没选上他,南非队给出的理由是:守卫大家的安全。这同今年在大邱的理由是一样的。

  到伦敦圆梦

  虽然无缘北京奥运会,可皮斯托瑞斯在当年的残奥会上,一举夺得短跑项目三枚金牌,但这显然不是他最渴望的。他早已将目光锁定在伦敦奥运会上,表达迫切的雄心时,他用了一个词:“Hungry(渴求)”。

  今年他达了A标,明年一样有效,也就是说,他已经拥有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除非在此后到明年7月间,南非有超过3个人跑得比他快。但这个实在不易,就像皮斯托瑞斯大邱之后的路也未必是通途。皮斯托瑞斯想要证明的,不仅仅是“我可以”,或许更想证明自己与其他人无异。

  在大邱的第一战,皮斯托瑞斯刚比完,在媒体混合采访区遭遇“举步维艰”,走了一个多小时才从记者的簇拥中“逃离”。而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时,也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通过了混合采访区。

  媒体人和大多数观众一样,在皮斯托瑞斯身上找到了“坚强”。他们的眼睛聚焦在“刀锋”上,用所谓善良的心,去敬佩皮斯托瑞斯所付出的一切。但皮斯托瑞斯一直在强调自己的平凡之处,他说:“我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就是与正常人同场竞技,因为我们吃着同样的食物,喝着同样的水,我们本来就没有什么分别。”

  “我从不在乎别人对我怎么说,毕竟一直以来,我都在经受着这些,也从这些争论中吸取正面的力量,去为那些支持我的人继续努力。”按照他的说法,能够如愿参加大邱世锦赛,对他和他背后所有的支持者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的目标从来就只是站上跑道,和那些伟大的名字比肩而立。”

  在大邱,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热情地欢迎皮斯托瑞斯参加奥运会,他说,双腿截肢者参与奥运会,这多么令人期待,“皮斯托瑞斯拥有在最高赛场比拼的机会。”

  巧遇“刀锋战士”

  即使没有跑进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400米决赛,南非田径选手“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也已经创造了历史:终于实现了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场竞技的梦想。看着电视屏幕上的他,我不禁想起了在北京残奥会期间与他的一面之交。

  那是2008年9月13日晚上,中秋节前夜。我们一家三口去“鸟巢”看残奥会比赛。此前几天,“刀锋战士”已经获得了百米金牌,成为“鸟巢”里的大明星。由于北京残奥会前他曾经试图参加奥运会,他的“刀锋战士”这个雅称早已被很多人知道。那个晚上,他参加了男子200米T44级决赛,没有悬念地获得了他北京之行的第二枚金牌。

  当“鸟巢”当天的比赛全部结束时,我们随着人群往外走。在路过M3出口旁的媒体工作室时,我临时决定去拿两瓶水。女儿和她爸爸在外面等我。等我出来时,突然发现前面两个身材高大的人穿着南非的队服,其中一个很像“刀锋战士”。我快步赶上他们以便确认,果不其然。这时我已经走到等我的女儿和她爸身边。

  “前边的那人是‘刀锋战士’。”我知道女儿一定希望要他一个签名,女儿马上兴奋起来。“你带我去签个名吧。”女儿恳求我。没有丝毫犹豫,我走上前去,拦住了皮斯托瑞斯,客气地问“能否给我女儿签个名?”皮斯托瑞斯显然没有预料到黑暗中有人把他认出来,但是一秒钟之后,他微笑着接过我递上的笔记本。我等他把本还给我,又得寸进尺,“能合个影吗?”皮斯托瑞斯看了看站在我旁边的一脸期望的小女孩,贴心地弯下腰,于是两张笑脸定格在“鸟巢”的钢铁骨架前。

  等皮斯托瑞斯转身与同伴走远融入人群时,我低头看见女儿手上拿着一束玫瑰花,那是每一个站上领奖台的获奖者才能得到的鲜花束。“这是哪来的?”“‘刀锋战士’给的。”女儿说。原来他与我女儿合完影顺手就把花束给了她。

  那束花女儿一直摆在花瓶里,直到变成了干花儿也不舍得扔。(本报记者王静)

  “刀锋”的“猎豹”

  “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使用的假肢呈“J”字形,与猎豹的后脚有几分相似。它的全称是“猎豹短跑脚”,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重量不超过4公斤。假肢的着地面积只有几平方厘米,“脚底”是一个专业跑鞋的鞋底,每双装有6颗跑钉。每条“刀锋腿”都是量身定做的。

  可记忆功能是“刀锋腿”的最大优点。当运动员跑步发力时,作用力传递到假肢上,假肢弯曲储存能量,随即回到原形又把能量释放出来。整个过程模仿健全运动员腿部和踝关节的反应。

  舒适度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比赛成绩,如何把假肢和真腿完美地合二为一是个大问题,最终起固定作用的是一个硅胶套。假肢的顶部是个硅胶套,硅胶的质地很软,把它做成接触腔内壁可以牢牢“抓住”皮肤,保证假肢不会被甩掉。硅胶套最厚处有14毫米,这样会使接触到的皮肤更加舒服,也不易磨破。

  定型之前,假肢技师会根据运动员的肌肉类型和骨凸点制作两到三次模型,保证接触腔与腿部完美合二为一。这样只要把肢体放进接触腔里,不需要其他方式,就可以把整个腿牢牢“锁定”在接触腔里。只是有一点,硅胶的透气性比较差,要用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皮斯托瑞斯使用的“刀锋腿”价格在1.5万英镑左右。生活中,他使用的是另一套假肢,看上去和正常腿没什么区别,名叫仿生假肢。短裤盖住装假肢的部位,覆有蜡质皮肤的小腿纹理看起来很自然。当然,这种仿生运动假肢价格同样不菲,需要花费几十万元人民币。(田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刀锋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