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术节马主题艺术展拉开帷幕 献上体育与文化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1: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华民族的艺术历史从来不缺乏“马”的足迹,从秦始皇陵中的挽车陶马,到汉代简约质朴的黑棋木马,到造型优美的唐三彩,再到现代美术大师徐悲鸿笔下的《奔马图》……马的身影奔腾于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长河中,一件件马的作品记录了数千年来人对马认识以及人与马之间的关系演变。

  作为2011年中国马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17日,2011年中国马术节马主题艺术展在成都市温江区拉开帷幕,数百件以马为题材的书法、绘画、摄影、手工艺作品展现了中国数千年的马文化精华,也讲述着一个个马与人的感人故事。

  自6月15日马主题艺术展征集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经过成都马术协会近两个月的收集和整理,最终筛选出国画、书法作品近120幅,照片约170幅进行展出,作品中除了有四川省博物院精选的约50幅与马相关的珍贵出土文物、历史著名画作的图片外,还有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米金铭先生,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舒炯等名家为马主题艺术展提供了宝贵的书画作品。同时,本次马主题艺术展还得到了国外马术协会和学校的支持。法国黑骑士学院向展会提供了10余幅马的现代摄影照片,展现了马在前仰、后仰和四脚腾空时的动作和神态。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师范附属小学的学生们还专门为马主题展创作20件作品,包括布艺制作、仿青铜浮雕、手撕画和手工制作画,件件作品充满创意和童趣。

  马主题展将从1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本月的19日,马以及马术爱好者在观看马术节精彩赛事的同时还可以感受马主题展带来的文化享受。

  成都马术协会秘书长龙志敏告诉记者,目前,中国马产业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内地对马和马术的了解相对还比较少,在马术节期间举办这场马主题艺术展可以培养普通市民对马的历史和文化的兴趣。同时,马主题艺术展与马术节也十分的吻合,也可以为马术节营造一个文化氛围。

  近几年,成都市马术产业和马文化不断发展。众多与马术有关的赛事和学术交流不断登陆成都。世界现代五项亚锦赛和世界杯赛等重要马术赛事接连在成都举办。不知不觉间成都已经成为马术赛事的洼地,众多以马为主题的赛事不断向成都汇聚。

  频繁的赛事也推动了行业内部理论学术的交流和研究,2009-2010年,西部国际马术论坛在成都已经连续召开两届。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由成都马协内部出版的第二届西部国际马术论坛论文集成为了全国第一本汇集中外马术运动及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马术论坛论文集,在国内外马术界引起了巨大反响。

  成都马术协会秘书长龙志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坦言,与国外相比,成都的马术产业尚处在初级阶段。但他也表示,目前由赛事和学术交流带动起来的马术产业在成都特别是温江发展势头是比较好的。

  金马镇是成都是温江区重点打造的马术小镇,今年该小镇已经开始迎客。欧式风情小镇建筑、休闲惬意的骑士大道和浪漫舒适的马车,游客仿佛置身于传统的欧洲骑士故乡。马术已经在这个小镇扎根,并带动了当地的旅游、饮食、文化发展。同时,小镇旁的宽敞现代化的赛马场和马厩也已经修葺一新,一再受到参赛骑士的赞扬。围绕马术比赛建立的马术俱乐部也逐渐形成规模。

  看比赛、赏展览、尝美食、学骑马……一条围绕“马”的产业链正在形成。(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术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