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关键词解读梦之队未来 周继红:不要流星要恒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1:15  《球迷》报微博

  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2011年全国跳水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于9月17日在江苏省常熟市圆满落幕。虽然只是一次全锦赛,但比赛过程中无论是大牌队员还是无名小卒均倾尽全力,整个赛事亮点、意外一个都不少。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奥运选拔赛面向所有选手,人人都有机会通往伦敦。谈到具体人选时,周继红表示,吴敏霞(微博)、何姿(微博)等选手的实力明显高出一筹,优势很大。

  周继红在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时说:“总体来说,大多数项目还算正常,女子10米台的比赛让人眼前一亮。”周继红认为,本次女子10米台表现出了近几年来罕见的高水平,尤其是司雅杰、邢怡颖等一批十三四岁的小将表现很惊艳。“女子10米台一直是我们的优势项目,现在后备力量充足,令人欣喜。”但是周继红强调,女子跳水运动员都要面临身体发育这道坎,这批十三四岁的小将在接下来的一两年内该如何平稳度过发育期,保持高水平状态是个难题。

  在男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小将组合曹缘/张雁全击败世锦赛新科冠军火亮/邱波(微博)夺冠引人注目。周继红表示,奥运选拔才刚刚开始,年轻选手某一场比赛成绩优异,不能足以证明其实力,还要看接下来几场比赛的表现,现在下结论太早。

  女子3米板,周继红指出何姿和吴敏霞的表现高出对手一截,不仅占据单人前两名,而且合作获得双人冠军。“从今年多场比赛的实际情况看,其他选手很难向她们发起挑战。但她们要想进一步提升实力,困难重重。提升动作难度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一些高难度动作的成功率很难保证,因此奥运前增加难度的可能性不大。当然,两人还要在技术细节和稳定性上下工夫。在通往伦敦的道路上,她们可以说先行了一步。”

  秦凯(微博)/罗玉通夺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首次使用高难度动作109C并获得成功,对于这个动作是否会在奥运会上使用,周继红说:“两人练习这个新动作时间很短,在正式比赛中还是第一次使用,成功率和稳定性有待观察,伦敦奥运会上用不用还不能确定。”

  中国跳水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共有5站,前两站分别为上海世锦赛和刚刚落幕的常熟全锦赛。第三站为两次全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包括在武汉进行的单人项目和在济南进行的双人项目。第四站是明年2月在伦敦举行的跳水世界杯。最后一次选拔是明年上半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在5场奥运选拔赛后,教练组将考察选手们的综合表现,不管是已经成名的世界冠军还是无名小将,只要稳定地发挥出高水平,都有机会参加奥运会。

  “奥运的大门向所有选手敞开。希望所有运动员都能保持冲劲儿和稳定性。但在竞技比赛中,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不会因为某个运动员一次比赛不好,就取消他的奥运资格,也不会因为一个选手一次比赛表现优异,就给予其奥运参赛资格。奥运选拔人人平等,我们基本上是明年7月左右确定最终名单。”周继红说。

  ●关键词:竞争

  男台仍缺绝对高手

  常熟全国锦标赛的压轴大戏是男子10米台,比赛集中了国内全部最优秀的队员,整体水平相当高,前三名的得分都超过了578分,这在国内比赛中并不多见。不过,今年上海世锦赛该项冠军、四川选手邱波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预赛、半决赛,他都只位居第四;决赛因为前三跳均有失误,最终仅排名第六。

  从2007年到去年,中国连续在5次世界大赛中无缘男子10米台金牌。上海世锦赛,邱波勇夺10米台冠军,打破了这个怪圈,遗憾的是,北京奥运会和去年常州世界杯该项双冠王、澳大利亚的马修当时并未参赛。所以,明年伦敦奥运会才是中国选手真正证明自己的舞台。届时,为了与马修等外国强手一争高下,中国需要有一到两名选手保持稳定的高水平,本来邱波是第一人选,可谁料这次在常熟他却掉了链子。

  此次全锦赛男子10米台争夺可谓一场混战,最终北京选手、16岁的曹缘获得冠军。去年6月,曹缘曾获得世界杯10米台双人冠军,4个月后他又夺得广州亚运会10米台单人金牌,获得全国锦标赛单人冠军,还是第一次。北京奥运会亚军周吕鑫,这次又名列10米台第二。中国男子10米台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夺金,还需有人显示出高众人一肩的能力。□

  ●关键词:复出

  “爸爸”王峰(微博)再上跳板

  江苏常熟,全国跳水锦标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男子3米板决赛上演,名将何冲摘得冠军。但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还是北京奥运冠军、山东老将王峰正式复出,这也是王峰当爸爸后首次参加比赛。如今,32岁的他又站上了跳板。

  对于伦敦奥运会,王峰表示没有太多期待,但承认并非不想参加。王峰说:“对我来说,参加奥运会确实很难,我现在能做的只有准备,每天坚持练。或许有一天会用我,如果真有那一天,我要招之能战。”□

  ●关键词:新人

  女子10米台 司雅杰力压陈若琳夺两冠

  一夜成名不说明问题

  女子10米台一直是中国跳水的优势项目,从周继红、许艳梅再到伏明霞,连续4届奥运会摘取桂冠。但在陈若琳成为北京奥运会冠军之前中断过两届。然而,在常熟举行的跳水全锦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陈若琳在自己家乡的地盘两次无缘金牌,先后在单人和双人比赛中被13岁的陕西无名小将司雅杰击败。

  很多人都想知道,司雅杰是不是黑马?能否成为继陈若琳和世界杯冠军胡亚丹(微博)之后的女台新星?她能否成为日后的女台明星?在陕西队曾经带过司雅杰的教练李锐说:“现在谈这些问题太早了。她还是个小孩,全国比赛都没有参加过几次。一两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她才13岁,技术和心态都不稳定,以后发展如何还要看她的努力。只能说,在国家队的整体氛围和良好的竞争环境下,在教练的指导下,她这两年进步很大。但和高手相比,她差得还远着呢。”

  不过,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的眼里,司雅杰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很突出:“她跳得确实漂亮,不过这只是一次全国比赛,年轻选手的特点就是心理状态和技术不稳定,这次拿全国冠军,也许下一次连决赛前12名都进不了。”

  周继红指出,包括司雅杰在内一夜成名的年轻选手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心理,如何在成功后面对自己、战胜自己。“可以说,无名小将赢得比赛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他们赛前没有想法,没有想过要拿冠军。一旦他们成为冠军后,心理就会出现变化,很容易自我满足,无意中在训练和思想上有所松懈,很多人在下一次比赛中名落孙山,然后思想有所触动,再提高、再摔打……运动员的思想成熟就是通过一次次的成功和失败积累起来的,能否成为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就看他们的自我总结和领悟力了。”

  周继红特别指出,中国女台选手往往成名很早,可是好状态保持不了两年,就会由于身体发育的困扰而流星般坠落。“以往的惨痛教训太多了,女选手一到十五六岁就是一道坎,从‘流星’到‘明星’非常艰难。”

  ●关键词:受伤

  意外让汪皓始料不及

  努力拼搏仍有希望

  在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天津选手汪皓在进行第二跳301B时走板走歪,右脚挂到跳板顿时血流如注。受伤之后,汪皓捂脸痛哭,现场气氛一度非常紧张。经过简单处理,汪皓被送往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经检查,她这次受伤仅仅是皮外伤,由于伤口并不算太大,只是缝了一针,需要休息10到15天就能拆线。在确认伤情不严重后,汪皓向关心她的朋友报了平安:“我真的没事了,只是很对不起我的搭档王鑫(微博)(微博)姐,我拖后腿了……”

  由于在两周之内,汪皓不能下水训练和参加比赛,在奥运选拔赛胶着进行之际,这次受伤对她参加奥运选拔赛造成了影响。10月1日、2日,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将在武汉举行,这站比赛是奥运选拔赛的第三站,汪皓也会因为受伤而缺席。

  汪皓一直是中国跳水队女子双人10米台的重点培养对象,这次意外让她始料不及,汪皓无奈地表示:“现在想别的也没有用了,只能好好养伤,尽快恢复参加比赛,证明自己的实力。”

  对于受伤的汪皓,周继红这样表示:“这次受伤肯定会影响她接下来的比赛,这需要汪皓自己拼搏,对她是一种考验。她少了一场比赛,就要看其他几站比赛的表现了。谁都可能遇到伤病,就看你怎么面对了。”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王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