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尔特恩师:布雷克是步频型天才 完全能挑战闪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0:31  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微博

  本报讯(明鑫)北京时间17日,观看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布鲁塞尔站男子200米比赛的观众有幸看到了惊人的一幕。冠军成绩为19秒26,创造了该项目人类历史上第二好成绩,而冲到终点的那个人却并不是闪电侠博尔特。

  这使人们看到了,博尔特在2年前柏林世锦赛上创造的19秒19的世界纪录不再像天上的月亮那样遥不可及。这位叫布雷克的21岁牙买加小伙已经向自己的师兄博尔特发出战书:“跑进19秒不是不可能!”博尔特在钻石联赛本年度的最后一站中参加了100米比赛,成绩为9秒76,这也是人类百米历史上第八好成绩。眉飞色舞的“闪电”夺回了本赛季最佳的头衔。

  但在200米比赛之后,博尔特就不太笑得出来了。因为小师弟布雷克的起跑反应时间是糟糕的0.269秒,而优秀的短跑运动员可以把这项指标提高到0.11-0.12秒左右,事实上,布雷克只需要达到0.18秒,博尔特此前被认为震古烁今的19秒19的世界纪录就会被打破!

  更离谱的是,这竟然是布雷克为数不多的几次在200米正式比赛中亮相,他的身份更多被定义为一位百米选手。这和博尔特3年前出道时的石破天惊又有几分相似。2008年3月,博尔特首次在国内跑百米比赛,两个月后,就以9秒72打破百米世界纪录,8月的北京奥运会更是提速到了9秒69。这对师兄弟,在100米和200米间的跨界竟然都如此游刃有余。

  布雷克现在并非无名小子了。半个多月前,他已经是大邱世锦赛百米冠军。不过人们宁愿谈论博尔特的那次抢跑被罚,也懒得记住那个9秒92的平庸成绩。好在从今天开始,每个人都会把他和博尔特相提并论。很奇怪吗?如果你了解到布雷克的出道历程,也许一点都不觉得惊讶了。布雷克的短跑天赋很小时就展露无疑。据报道,在他的家乡组织的一次“人牛大战”里,他曾跑赢过一头愤怒的公牛。2009年,布雷克加入了博尔特的训练团队,师从短跑教父米尔斯,后者就是博尔特的恩师。布雷克在当年跑出了百米9秒96的成绩,只有19岁的他也是史上跑进10秒大关最年轻的选手。据说布雷克的60米跑已经胜过博尔特,因为后者擅长于中后程加速,不过两人的起跑都是软肋。

  培养出一大批短跑天才的米尔斯教练对布雷克做过测算,他是史上40米到100米内步频最快的选手。而能把博尔特这样的步幅型天才调教成世界第一的米尔斯,同样也坚定地认为:布雷克这样的步频型天才完全可以挑战博尔特的霸权。布雷克现在已经正式向博尔特下了战书,但这不妨碍他们仍然是好朋友:“我们彼此之间称呼‘猛兽’,是一种可以做任何事情的真正的大动物。”如果在未来的日子里,人们可以看到两头“猛兽”在跑道上你追我撵,那肯定比只看到一头在离终点20米处就轻松地做高抬腿要刺激地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