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太平洋冰壶锦标赛登陆南京 “北冰南展”现新希望

  本报讯(记者 朱彦) 记者昨日获悉,2011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将于11月18日—26日在南京奥体中心举行,这也是奥体中心对外经营以来首次独立承办的国际大型赛事。

  记者从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泛太平洋地区冰壶锦标赛云集了包括中国冰壶队在内的9支队伍、100多名选手,各队比赛成绩将与冬奥会积分赛资格挂钩。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介绍,中国男子冰壶队和女子冰壶队分别成立于2002年和2003年,组建时间虽短,但中国女子冰壶队已经取得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铜牌的好成绩,男子冰壶队也在2008年冰壶世锦赛上闯进了4强,他希望两支队伍能在本次比赛上取得好成绩,吸引更多人投身冰壶运动。

  冰上俱乐部培养业余选手、中小学开设特色体育课——

  民间“冰雪热”升温,“北冰南展”重现希望

  受气候等因素影响,南方人普遍对冰上运动接触不多,随着“北冰南展”计划以及第十届全运会的举行,南京有了第一块真冰溜冰场和首支短道速滑省队。然而,由于缺乏群众基础、竞技成绩不佳,这支短道速滑队在2009年被“砍掉”,被外界视作“北冰南展”计划遇阻的典型案例。尽管如此,民间对冰雪项目的热情却被慢慢培养起来,这也为“北冰南展”带来了新的希望。

  短道速滑省队被“砍”,“北冰南展”遭重创

  2005年,江苏的杨芳/高崇博在十运会冰上舞蹈比赛中,以近乎完美的演出获得冠军。不过,业内人士都知道,这两名选手虽然注册在江苏,但其实是引进于齐齐哈尔。由于缺乏群众基础,冰上舞蹈没能让这个项目在南京扎根。

  2009年,江苏短道速滑队在十一届全运会上全军覆没,这直接导致成立6年的队伍编制被“砍”。曾作为“北冰南展”计划的典范以如此结局落幕,为该计划的推行蒙上了一层阴影。竞技体育以成绩说话,一个冷门运动队在一个全运周期出不了成绩,被“砍掉”也在情理之中。这也让业内人士意识到,没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北冰南展”计划只能是一个缺少根基的空中楼阁。

  草根助力项目推广,让冰雪运动落地生根

  江苏短道速滑队被“砍”,并不意味着“北冰南展”完全失败,只是说明该计划不能仅靠金牌刺激这“一条腿”走路。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看到了培育市场的重要性,要让冰雪运动走进人们的生活,让人们可以欣赏和参与,这项运动才能获得真正的生命力。”

  “近年来,已经有5000名学生在奥体溜冰场接受了培训,此外我们还建立起拥有100多名会员的冰上俱乐部,这些业余选手有的还参加过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王雪介绍说,目前,河西的金陵中学附小、奥体新城实验小学、南湖三中等学校都将冰雪项目作为学校的特色体育课程。奥体冰场负责人刘嵘告诉记者:“奥体冰场每天上下午都为学校开设特色体育课,下午3点以后对市民开放,周六周日全天开放。现在双休日每天的人流量有300—500人。因为要等鞋子,节假日还会出现排队现象。”

  兰立表示,冰雪运动在南方普及、发展的关键是真正在群众中扎根,届时南方也会涌现出高水平冰雪运动员,这也是“北冰南展”的目的之一。 本报记者 朱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