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失一局出线女排增强信心 替补难登台丧失锻炼良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21:0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晚,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击败哈萨克斯坦队,从而以三战全胜不失一局的成绩结束了亚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比赛,顺利晋级复赛。面对着小组赛的最强对手哈萨克斯坦队,中国女排除了第二局的表现略有起伏之外,整体的发挥不错,小组赛三连胜的成绩也为她们出战接下来的比赛增强了信心,希望通过小组赛的三场比赛,中国队能够发现和弥补自身存在的不足,从而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横扫小组赛最强对手 球队信心逐步提升

  在以3-0的相同比分先后击败了朝鲜队和印度队之后,中国女排在今天迎来了小组赛的最后一个对手、同时也是实力最强的哈萨克斯坦队,两队在本赛季之前的比赛中共交手两次,尽管中国队全部取胜,但是在这两场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队都给中国队造成了一定的威胁,甚至在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中她们还在中国队身上拿下了一局。

  不过在今天这场比赛中,中国队显然对对手提高了重视,从开局阶段就迅速进入状态,她们在开局就取得了4-1的领先优势,尽管对手一度在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后将比分扳成9平,但是中国队还是利用魏秋月的发球轮次连续得分,取得了多达8分的领先优势,基本确立了在本局的优势,最终以25-14轻松拿下了第一局。

  不过中国队在第二局的表现有所起伏。尽管是先输一局,但是在第二局一开始哈萨克斯坦队就连续利用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并收到了不错的效果取得了2-0的领先,直到第一次技术暂停之前中国队都一直处于追赶比分的境地,并落后对手2分进入到了第一次技术暂停,直到暂停结束打成9平之后,中国队的强攻和拦网才相继发威实现了反超,并在领先2分进入到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利用杨珺菁的发球轮连得5分奠定了在第二局比赛中的优势,进而以25-17拿下了第二局比赛的胜利。

  随后的第三局比赛没有任何悬念,中国队从一开局就确立了领先的优势,最终以25-14取胜,顺利的以3-0的比分取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整体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应该是小组赛三场比赛中发挥最好的一场,特别是中国队的发球和拦网表现明显比对手出色,是中国队此役胜出的关键。整场比赛中中国队的发球直接得分高达10分,此外还多次造成了对手的一传不到位破攻或者给中国队制造了扣探头球得分的机会,包括魏秋月、张磊、杨珺菁、惠若琪(微博)以及替补上场的陈丽怡的发球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而中国队的发球失误只有三次。此外,中国队全场比赛的拦网直接得分有15次,特别是多次拦死了对手在四号位的强攻,而哈萨克斯坦队的拦网得分只有5次。

  此役的胜利也让中国队得以凭借小组赛三战全胜的成绩顺利出线,同时三场比赛中国队未失一局。尽管中国女排目前的状态仍然没有达到最佳,但是在大奖赛总决赛的四连败之后能够在亚锦赛上取得三连胜的开局也会对球队稳定情绪、进入状态起到积极的作用,为她们迎战接下来的比赛奠定信心。

  状态起伏仍有隐忧 战弱旅锻炼效果一般

  虽然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中取得三战全胜的开局并不出乎大家的意外,但是从这三场比赛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队目前的状态依然不是很稳定,希望随着比赛的逐渐深入,中国队能迅速提升自己的状态,为淘汰赛阶段的迎战做好最充分准备。

  小组赛首战对阵朝鲜队,中国女排在三局比赛中依然出现了进入状态较慢的问题,而这也是中国女排的老问题了;而在第二场对阵印度队的比赛中,全队的主动失误又高达17次,比对手还多3次,过多的失误让中国队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而在和哈萨克斯坦队的第二局开局,中国队的一传问题依然令人挠头。三场比赛面对三支弱旅,中国队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应该更多的从自身的发挥找原因。

  此外在小组赛三场比赛中,除了第二场惠若琪因为腹部不适被范琳琳取代之外,其他时间大多是以主力阵容主打,在二传、接应、主攻等位置上对于替补队员的锻炼力度不大,这也是值得商榷的一个地方。出于磨合阵容的考虑,中国女排在比赛中尽遣主力的出发点没有错,但是由于小组赛的对手偏弱,中国队如果能在磨合主力阵容的同时进一步对替补队员进行充分的锻炼,可能效果会更好。

  毕竟在现阶段主力选手的能力已经被最大限度开发的情况下,替补选手的发挥对中国队在淘汰赛的关键战中能否取胜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以中国队目前球员的能力来看,在没有得到充分锻炼的情况下就奢求替补队员发挥出奇兵的效果并不现实。所以,希望教练组也能够利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给替补选手予以更多的锻炼机会。

  (金鱼)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女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