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队一冠军”制或将被废除 乒超联赛有望实行转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16:36  新民晚报

  两年前的乒超女团冠军,不得不连续两年为保级而战,这是北京女乒的尴尬境况。2008年的乒超男团冠军,如今却在乒超战绩平平,这是上海男乒说不出的痛。

  从去年开始,乒超规定:每队只能保有一名世界冠军。无奈之下,上海男乒两名世界冠军之一的许昕只能远赴河北,北京的郭焱则去了山西。而且这一规则一设定就是两年,这也意味着上海男乒和北京女乒两年内没有了具备绝对实力的“第二单打”。

  依靠一个人

  乒超联赛采取的是五场三胜制,先打两场单打,再打一场双打,随后又是两场单打。由于每队都有一名世界冠军,其余为1级运动员和年轻队员,根据运动员的世界排名和普遍公认的实力,比赛开始前,观众通过教练员的排兵布阵,就能预测出孰赢孰输。对运动员而言,像王励勤这样的第一单打,每场比赛不得不上,因为全队必须只能依靠他,其他运动员就少了锻炼机会。

  至于外援,有时候根本无法胜任第二单打,毕竟同国乒的世界冠军比起来,外援的实力还是处于下风。这就使得外援成了花瓶摆设。韩国人朱世赫等人私底下曾表示,远道而来,若只是挂一个名,反而把自信心都打掉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乒超只有“二马之争”(马琳和马龙)才是最大的焦点。

  养活其他队

  乒协制定规则的初衷,是让各支队伍的实力更平均,乒协表示,如果一家独大,很可能影响联赛的吸引力,导致联赛无法生存。 

  的确,这一规则经过两年的运行,已展现出积极的一面,但随着乒超形势的变化,这一规则的“改良”也势在必行。比如,男乒现今有11名世界冠军,但仅有8家俱乐部参赛,如此比例该如何进行“平均分配”“每队只能保有一名世界冠军”的规则显然不利于乒超俱乐部的长期建设。

  上海男乒主教练席敏杰直言:“培养世界冠军的队伍,养活了其他队。”像马琳帮助浙商银行队夺冠,许昕率领河北霸州队打入决赛。北京女乒主教练徐志崇更是公开表示:“拿郭焱来说,她是北京队培养出来的世界冠军,但她不能留在北京队,长此以往,谁还愿意自己培养队员呢?”

  酝酿新政策

  乒超结束之际,一条利好消息传来。乒羽中心乒乓球二部部长卿尚霖表示,乒协正考虑将原来的“交流(租赁)”变为“转会”,让运动员同俱乐部的劳资关系更稳定。而此前“每队只能有一名世界冠军”的政策,或将被废除。他也承认,短期的租赁关系,对俱乐部的长期发展不再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新政一旦推行,以前的死名单就会变活。席敏杰打了个比方,若许昕回归上海男乒,他和王励勤谁胜任第一单打是可以变通的,甚至可以安排国手尚坤在第一单打位置上进行锻炼,让王励勤和许昕搭配双打,比赛就变得悬念四起,观众不会在赛前就能预测出比赛胜负了。

  不过,那条要命的争议规则究竟是改头换面,还是稍做变通,在下赛季开始前一切皆有可能。卿尚霖表示,新政出台的时间预计为今年底明年初。卿尚霖说:“明年的乒超联赛会推迟到奥运会后举行,新政早一点出台,有利于运动员安心备战。”

  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