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司雅杰或成女台新明星 周继红点1瓶颈曾留惨痛教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 凌军辉

  中国女子跳台一直是中国跳水的优势项目,从周继红、许艳梅再到伏明霞,连续四届奥运会摘取桂冠。但在陈若琳成为北京奥运会冠军之前中断过两届。然而,在常熟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陈若琳在家乡的地盘上两次无缘金牌,先后在单人和双人台上被13岁的陕西无名小将司雅杰击败。

  很多人都想知道,司雅杰是不是黑马?能否成为继陈若琳和世界杯冠军胡亚丹之后的女台新星?她能否成为日后的女台明星?

  在陕西队曾经带了司雅杰的教练李锐介绍,“现在谈这些问题太早了。她还是个小孩,全国比赛都没有参加过几次。一场两场比赛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她才13岁,技术和心态都不稳定,对于以后的发展如何还要看她的努力,她还差得远着呢。”

  据李锐介绍,2005年,司雅杰从青少年业余体校进入陕西省跳水队,师从李锐和晏辉。经过短暂的接触,司雅杰就显露出了技术全面、脑子灵、领悟力快、好强的特点,很快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2009年11月司雅杰进入国家队,师从名帅张挺,当时她还不会跳台的全套动作。“在国家队的整体氛围和良好的竞争环境下,在教练的指导下,她这两年的进步很大,今年的比赛表现还不错,但是小孩子很不稳定,还不知道下一次比赛会怎么样。和高手相比,她相差得还远着呢,”李锐说。

  曾经一手带出男子跳台奥运冠军田亮的教练张挺则表示:“小孩拿冠军,纯属意外!”

  在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眼里,司雅杰本次比赛的表现很突出,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她跳得确实漂亮。不过这只是一次全国比赛,年轻选手的特点就是心理状态和技术不稳定,这次拿全国冠军,也许下一次比赛连决赛前12名都进不了。”

  周继红指出,包括司雅杰以及其他一夜成名的年轻选手要面临的最大考验就是心理观,如何在成功后面对自己、战胜自己。

  “可以说,无名小将赢得比赛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他们赛前没有想法,没有想过要拿冠军。但是一旦他们成为冠军后,心理就会出现变化,很容易自我满足,无意中在训练和思想上有所松懈,很多人在下一次比赛中名落孙山,然后思想有所触动,再提高、再摔打……”

  “运动员的思想成熟就是通过一次次的成功和失败积累起来的,能否成为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就看他们的自我总结和领悟力了。”周继红说。

  周继红特别指出,中国女台选手往往成名很早,可是好状态保持不了两年,就会由于身体发育的困扰而流星般坠落。“以往的惨痛教训太多了,女选手一到15、16岁就是一道坎。从‘流星’到‘明星’非常艰难,到目前走过来最成功的就是陈若琳,她直到现在还在控制体重,比赛状态非常稳定,非常不容易。”

  “应该说司雅杰在本次比赛的表现很出色,但是日后会怎么样,谁也说不好,还要看她自己的努力和发展。”周继红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跳水队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司雅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