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族运动会赛程过半 表演项目刀山火海引人关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4:55  北京晚报微博

  本报贵州今晨专电(记者朱秋虹)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各项竞赛项目赛程过半,表演项目全面展开。昨天在贵州省体育场,贵州代表团表演的《亚鲁王之刀山火海》吸引了众人眼球,博得一片喝彩。

  亚鲁王在西部苗族中家喻户晓,是苗族著名的英雄人物。传说“亚鲁王之刀山火海”源自古代苗族的战争过程,后来逐渐演变成一项传统体育活动并流传至今。在表演上刀山时,先立一根高10米以上的木杆,一尺一刀,按左右共设十多把钢刀,长45厘米,刀刃朝上。表演者赤脚,身着民族服装,双手抓住刀刃,双脚踩着刀刃,一梯一梯往上爬至杆顶,然后快速下梯,看得人目瞪口呆。

  苗族的“下火海”是与“上刀山”紧密相连。表演时地上放置几块烧得通红的铁板,表演者轮番用脚踩过灼热的铁板。尽管脚下冒出一股股青烟,但当他们抬腿向人们展示时却毫无损伤。表演者进行完刀山火海之后,还要吹芦笙表演踩玻璃,本届民族运动会的点火炬仪式就源于此。

  当十几名苗族男女选手身穿黑色的聚光衣,完成上刀山下火海这一表演时,在场的观众无不惊呼,这些人一定有很深的武术功底。苗族表演队员果家萍介绍,《亚鲁王之刀山火海》的表演是一项绝活,跳舞者需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毅力。文并摄X130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民族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